去上海 看人工智能的未來
來源:人民日報  |  2018-09-13 08:45:27

去上海 看人工智能的未來(中首)(聚焦)(財智推薦)

  金秋九月向來醉人,上海今秋先醉的不僅僅是人,還有人工智能(AI)。

  互聯網及人工智能業界中外大佬的日程表,最近都標注了同一個地點——上海。這些人中,有馬雲、馬化騰、李彥宏等國內互聯網巨頭的掌門人,微軟等世界知名互聯網企業的高管,10位全球人工智能頂尖科學家、50位中外院士、百位國內外龍頭企業CEO、百位青年領軍人物、超過1000家創新企業……

  而這些人目光所向,就是將於17—19日召開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大會由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國家網信辦、中科院、中國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屆時在上海,我們將看到AI的未來。

  “建設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上海當仁不讓

  前不久,特斯拉和上海臨港簽約落“滬”,小米、阿裡巴巴、螞蟻金服、騰訊等企業也紛紛和上海簽署合作協議,超級工廠、創新中心、研發中心等不斷落地。讓雙方一拍即合的,正是對“最新、最高”的追求。

  嗅覺靈敏的高科技企業全都注意到,除了“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一貫期待,習近平總書記2013—2017年連續5年在全國兩會期間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都提到一個高頻詞“創新”。他更特別要求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他希望上海要抓住時機,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力爭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

  上海厚積而薄發。市委書記李強表示,“對標國際最高標準、國際最好水準”。上海,不再滿足於國內領先,而是定位於“全球卓越”。

  佈局科創中心,上海一一落子。

  先是推出科創中心建設22條,從人才新政、成果轉化、財政科技投入等角度,為科研人員鬆綁加油,為奇思妙想落地生根開闢“快速通道”。

  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上海又推出《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實施意見》,市政府與人工智能企業的合作次第展開,全球人工智能深度學習領軍企業紛紛落“滬”。

  築巢引鳳,打造國際一流的大科學設施,上海不吝投入。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場效應”,讓頂尖科學家近悅遠來。2017年新選兩院院士公佈,上海13人當選,滬上兩院院士總數全國第二。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上海共獲得58個獎項,佔全國授獎總數的20.7%,連續16年保持在兩位數。

  最近推出的“上海擴大開放100條”,在汽車、飛機、船舶産業等先進製造業領域突破政策限制,特斯拉的超級工廠,便是新政策的率先受益者。

  8月,上海市政府先後與小米、阿裏、騰訊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動智慧零售、智慧城市、政務雲等項目落地。在媒體報道中,有一句話意味深長:3家公司不少業務與上海的科技、産業、社會發展方向高度契合。

  高度契合的,是科技創新的血性、活力與能力,是用互聯網思維、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圍繞“建設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上海在下一盤大棋。

  眾星閃爍,只為“論道”人工智能

  2017年全國兩會,“人工智能”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提到“做大做強新興産業集群,實施大數據發展行動,加強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發應用……”人工智能明顯“戲份更足”了。

  上海的人工智能有多強?有幾個詞可以概括:産業有基礎、應用有保障、人才有優勢、生態具雛形。

  上海市經信委主任陳鳴波説:“現在國際上越來越多企業落‘滬’,也是看中上海人工智能産業鏈較齊全,配套體系相對完善。我們有智慧晶片及感測器、機器人及智慧硬體、智慧無人系統及軟體全産業鏈基礎,産業技術和商業模式都較成熟。政府用‘店小二’精神服務企業,營商環境也越來越好。”

  第三方機構統計,佐證了他的話。上海集聚了全國1/3的人工智能人才。

  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的話像是一種呼應:“小米把金融科技、物聯網和工業設計等重點業務放在上海,正是看到了上海作為國家經濟中心城市的資源配置、人才集聚和産業發展優勢,參與上海發展人工智能、打造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的進程,為上海國際消費城市和設計之都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上海市委、市政府正把人工智能作為上海建設卓越的全球城市、打響上海“四個品牌”和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的優先戰略。要以舉辦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為契機,加快推進人工智能深度應用和産業發展,努力打造國家人工智能發展高地,成為全國領先的人工智能創新策源地、應用示範地、産業集聚地和人才高地。

  據億歐智庫統計,中國人工智能商業落地的100強企業中,上海擁有22家,人工智能産業規模達700億元左右,核心企業150多家。上海正籌建的人工智能發展聯盟,集聚超過300家人工智能相關企業、投融資機構及科研院所。

  陳鳴波7月在矽谷一路拜訪了谷歌、新思、應用材料、安謀、特斯拉、英特爾、小馬智行等企業,向AI業界海外巨頭“直遞”AI大會英雄帖,得到積極回應。

  麻省理工學院名譽校長埃裏克格裏姆森、亞馬遜AWS副總裁斯瓦米、英偉達高級副總裁比爾·戴利……正紛紛入滬。眾星閃爍,只為AI“論道”。

  人工智能,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

  全球AI哪家強?黃浦江畔“比劍”論高下。

  移動晶片平臺、雲端智慧晶片、嵌入式人工智能視覺晶片、人臉識別解鎖、人像光效、視頻美化……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諸多先進的硬體設備和創新演算法將逐一亮相。

  除了作為AI基礎的硬體和演算法,在AI應用方面,大會應用體驗區很“奇葩”——龍華直升機場和由昔日儲油罐改建的油罐藝術公園。這樣的場地,讓AI能從容展示十八般最新武藝。近百家中外企業將來一場集中式、場景式、浸入式的AI應用體驗展示。

  本屆大會在上海徐匯濱江建立AI公園,通過7個主題星球——“AI+金融、AI+智造、AI+教育、AI+交通、AI+健康、AI+零售、AI+服務”,為參展觀眾帶來未來感的沉浸式價值體驗,真正實現“産學研投用”相結合,將人類文明的新水準線無限延伸至世界每個角落。

  在AI+交通星球,用戶可以登錄無人駕駛系統,感受新時代人車協同的宏大智慧、現場直擊無人機全自動機場、觀看黃浦江夜空無人機的精彩表演,更有機會在現場接收由無人機送來的咖啡;

  在AI+健康星球,用戶可以與導診機器人溝通就醫需求,通過AI輔助問診精確查看身體狀況,最後在康復好助手的幫忙下恢復正常生活。在AI醫生與手術機器人的幫助下,治療將更具精準度和效率;

  ……

  未來,隨著人臉識別、語音識別、語義理解等技術深入發展,機器人將擁有類人的思考和交互能力,賦能經濟生産和社會生活方方面面。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通過高端論壇、應用體驗、AI精品展示、創新大賽四大板塊活動,公眾會全方位地感受AI如何讓人驚艷,創新活力在黃浦江畔將再一次碰撞和迸發。(記者:李泓冰、勵 漪、唐小麗  製圖:沈亦伶)

責編:陳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