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今年大力推動《證券法》修訂

2018-06-26 08:41:25 | 來源:證券日報 | 責編:陳晨

  6月22日,證監會通報了證監會關於2017年法治政府建設的情況。2017年按照《證券法》、《行政強制法》等要求,證監會嚴格落實查封凍結強制措施的申請與審查決定相分離的體制要求,審查制發凍結決定書10份,累計凍結資金超180億元。2018年,證監會將大力推動《證券法》修訂、《期貨法》制定等立法工作。

  2017年證監會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依法高效履行行政許可職責,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全年共接收行政許可申請2669件,發出補正、受理等各類通知6319件。特別是在履行股票發行審核職責中,堅持品質第一和確保市場穩定運行,保持新股發行常態化,優化股票發行審核流程,提高審核效率。

  2017年共審結IPO企業633家,共419家企業完成首發申購,融資2186億元;共266家上市公司實施再融資,融資8002億元。全年共核準境內企業境外上市和再融資申請32件,支持境內企業在香港市場融資2165億港元。

  同時,證監會從嚴查處違法行為,加強監管執法力度。通過嚴格查辦各領域重大案件,形成強大執法威懾。2017年新啟動案件調查478件,新增立案312件;辦結立案案件335件,同比增長43%。全年作出行政處罰決定224件,罰沒款金額74.79億元,同比增長74.74%,市場禁入44人。部署清理整頓各類交易場所“回頭看”行動,基本解決地方各類交易場所的違規問題。

  2017年證監會進一步健全符合我國國情的資本市場法制體系,紮實推進《證券法》修改、期貨法制定及《公司法》、《刑法》修改等具有資本市場“四梁八柱”性質的基礎法律立法工作,不斷完善資本市場頂層制度設計。進一步完善股份減持等市場交易制度、證券交易所自律管理等一線監管制度、上市公司再融資等發行監管制度、區域性股權市場監管等資本市場規章規範性文件。全年共出臺規章13件、規範性文件27件,各系統單位出臺自律規則100余件。

  在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層面,證監會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修改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取消期貨公司設立、收購、參股境外期貨類經營機構行政審批事項並做好後續銜接工作。進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規章、規範性文件清理工作,修改、廢止證券期貨市場規章和規範性文件20件。

  2017年證監會還集中專業力量組織修改、制定《上市公司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干規定》《證券交易所管理辦法》《證券期貨市場誠信監督管理辦法》《行政許可實施程式規定》《律師事務所從事證券法律業務管理辦法》等多部重要監管規章、規則。

  2017年證監會堅持每週例行新聞發佈會制度,及時發佈資本市場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加大政策解讀和輿論引導,不斷健全符合資本市場特點的新聞發佈體系。同時,依法有效化解資本市場矛盾糾紛,如通過“12386”證監會熱線服務平臺,全年共接收投訴者訴求73224件,同比增長近30%。平穩啟動熱線直轉試點,在北京地區10家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的試點過程中,超過60%的投訴在一週內辦結,取得良好效果。

  目前證監會系統已初步形成覆蓋全國、全領域的資本市場調解網絡,專業調解組織增至52家。創新調解工作機制,“小額速調”業務模式已推廣至全國16個轄區,5家調解機構已實現網上接受申請,3家調解機構可通過視頻、電話開展調解。

  2018年,證監會將大力推動《證券法》修訂、《期貨法》制定等立法工作,進一步完善日常監管、案件調查、行政處罰、行政復議等協調聯動的大監管、大執法工作格局,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大力推進資本市場法治宣傳教育,推動法治政府建設取得新的成績。(記者 左永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