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開放合作融入全球創新網絡

2018-07-04 08:38:4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珠海:開放合作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園區)

7月2日,第四屆中以科技創新投資大會在珠海開幕。 記者 喻 劍攝

  7月2日,以“創新合作,智繪粵港澳大灣區美好未來”為主題的第四屆中以科技創新投資大會在珠海開幕,吸引了來自中國和以色列的2000多家企業,分享創新經驗、尋求創新合作。以此為平臺,珠海以科技創新助力“二次創業”,加快形成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加布裏埃拉·施瓦茨是一名來自以色列特拉維夫的創業者。7月2日,在珠海舉辦的第四屆中以科技創新投資大會開幕式上,她帶來了一款可監測穿戴者心率的智慧紡織品,吸引了與會者前來觀摩洽談。“我們希望能在珠海尋找到合適的投資者和合作夥伴,中國也是公司未來重點發展的市場之一。”加布裏埃拉·施瓦茨告訴記者,大會為她配備了專門的聯絡員,並將協助組織多場推介和B2B對接活動。

  繼去年首次落戶後,中以科技創新投資大會再次在珠海舉辦。聞名全球的“創業國度”以色列與粵港澳大灣區“機遇之城”珠海緊密相連,以“創新合作,智繪粵港澳大灣區美好未來”為主題的第四屆中以科技創新投資大會吸引了來自中國和以色列的2000多家企業,分享創新經驗、尋求創新合作。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珠海繼續實施創新驅動、開放引領兩大戰略,將中以科技創新投資大會作為平臺,積極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以科技創新助力“二次創業”,開創發展新局面。

  以全球視野推動科技創新

  17個項目在大會上簽約,2000多場B2B企業對接活動,參會企業涵蓋工業製造與自動化、互聯網與信息技術、農業技術等多領域。在第四屆中以科技創新投資大會上,珠海進一步加強與以色列的全方位合作,充分對接以色列豐富的創新創業資源。珠海市商務局局長王小彬説,自創辦以來,中以大會一直是中以兩國科技、經貿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也是迄今規模最大的以色列中國專場科技創新投資活動。

  去年舉辦的第三屆中以科技創新投資大會,有14個中以合作項目現場啟動和簽約,涉及合作金額數十億美元,並推動了國家級中以創新基金啟動,成為中以兩國貫徹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舉措。

  日前舉辦的珠海市科技創新大會明確提出,要深化國際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借中以科技創新投資大會帶來的新契機,更多地培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合作平臺,力促更多優質項目落地珠海,進一步推動珠海科技創新水準提升和經濟高品質發展。

  在珠海華發産業投資板塊負責人、珠海基金董事長郭瑾看來,珠海與中以科技創新投資大會平臺的國際影響力,正在“走出去”與“引進來”中逐漸形成。她認為,中以科技創新投資大會讓以色列人認識了珠海,珠海的城市名片已經在以色列擦亮,中以深化創新合作也有了新平臺。

  堅持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科技創新,今年珠海以格力、中航通飛、魅族、雲洲智慧等35家成員成立中以創新企業聯盟,建設珠海(以色列)創新中心、中以知識産權交易平臺等,引進集聚更多國際高端人才和前沿技術,多措並舉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高地,為廣東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貢獻珠海力量。

  開放合作建設大灣區創新高地

  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以及中以“創新全面夥伴關係”的建立,中以兩國科技創新投資合作捷報頻傳,很多以色列企業紛紛到中國“淘金”。

  以創新之國聞名的以色列,人均擁有創新企業數目居世界第一,人均擁有高科技公司位居世界第一,納斯達克上市企業數量僅次於美國,科技産業貢獻超過GDP的90%。是什麼成就了以色列的創新奇跡?答案只有兩個字:創新。以色列迦南投資合夥人埃胡德·禮維説:“我們沒有自然資源,沒有淡水,沒有土壤,沒有資産,唯一有的就是一個個創業者。”

  位於粵港澳大灣區核心節點的珠海,正在步入創新引領發展快車道。數據顯示,2017年珠海經認定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到1478家,同比增長逾87.8%;高新技術企業數量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比重提升至66.3%;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預計2.9%,排名全省第二;全市有效發明專利8000件,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48件,排名全省第二。當前,全球科技創新進入密集活躍時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在新一輪全球資源配置中,牽手創新國度,珠海將牢牢把握創新第一動力,聚焦建設現代産業體系,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高地。

  在第四屆中以科技創新投資大會上,一些企業家表示,要借助技術創新、模式創新,將國際要素統籌運用,主動對接“一帶一路”倡議。中以企業之間的合作與更多新平臺的搭建,已經徐徐啟幕——

  中航通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與以色列宇航工業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及定義階段聯合工作協議,共同研製一款多用途增壓型雙發渦槳飛機,以色列現場聯合研發工作按計劃開展;

  珠海市農業控股集團與以色列LR集團簽署合作協議,聯合建設中以(珠海)國際農業科技園項目;

  總投資額約20億元的中以加速器産業園啟動開工,預計在今年底完成基礎工程,2020年竣工。建成後將以推動以色列先進技術在珠海落地生根為重點,為珠海實體經濟發展培育更多創新主體,促進珠海企業科技創新能力提升。

  “二次創業”開啟發展新局面

  當前,珠海正在全力推進“二次創業”,開創特區發展新局面。站在新起點,中以科技創新投資大會再次在珠海舉辦,必將為珠海搶佔廣東創新“第三極”、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高地和“一帶一路”戰略支點提供嶄新的機遇。

  作為最早建立的經濟特區之一,珠海正以港珠澳大橋通車等為突破口,生成新的開放與發展思路。“隨著港珠澳大橋建成開通,珠海的未來充滿了想像空間。”全球頂級投資機構IDG合夥人熊曉鴿説。

  “粵港澳大灣區加快推進,為珠海提供了一個實現更高層次對外開放合作的重大發展機遇。”廣東省社科院産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向曉梅表示,深化中以科技創新合作交流,有助於珠海加快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一方面,珠海要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高地,離不開強大的産業支撐。珠海可在製造業領域與以色列的研發對接,為以色列科技成果在珠海孵化、落地以及産業化提供平臺,從而實現整個産業向規模化、高端化發展。‘以色列技術+珠海孵化’模式可成為重要的合作方向。”

  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表示,作為珠江西岸核心城市和廣東省副中心城市,珠海要緊緊圍繞廣東建設國家科技産業創新中心的定位,以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為主平臺,加大培育力度,加強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增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高端産業集聚、産業技術孵化、創新人才、創新創業投資、知識産權創造保護運用和品質發展高地。中以科技投資創新大會是中以科技創新合作的成功實踐,對於助力珠海建設區域性國際貿易中心和國際會展城市,攜手港澳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形成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意義重大。(記者 李茹萍 喻 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