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不支持股市大幅下探

2018-07-04 08:59:4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近期,國內股市出現明顯回調,部分A股投資者産生擔憂情緒和避險心理。其實,市場短期波動呈現出不確定性很正常,投資預期下降可以理解,但投資者完全沒必要過度悲觀甚至恐慌。

  當前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金融風險總體可控,轉型升級加快推進,國際收支穩定,跨境資本流動大體平衡,經濟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從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的中國採購經理指數看,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運行平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持續顯現,表現為成本下降和杠桿率降低。作為經濟的“晴雨錶”,股市不存在長期大幅下跌的基礎。

  上市公司的品質是股市高品質發展的基石,從今年上半年業績預告看,上市公司總體業績與宏觀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一致,股價不具備大幅“跳水”的條件。萬得數據顯示,截至7月2日,1200余家上市公司發佈2018年上半年業績預告,850余家公司凈利潤同比增長,“預喜”比例超過70%。2017年共有2754家上市公司披露現金分紅事項,分紅金額合計約1.07萬億元,同比增長超過20%,首次突破1萬億元大關。這些數據表明,目前國內上市公司整體業績和現金流良好,改革不斷釋放紅利,股價沒有理由一直跌下去。

  資本市場尤其是股市處在資源配置的前沿,既然改革的方向是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那麼股票價格出現短期波動也屬正常的市場現象。投資者要充分信任監管部門維持市場穩定的能力、整治市場亂象的決心、呵護市場健康發展的毅力,要堅信監管部門能夠不斷增強金融改革的定力、保持改革的韌性、紮實落實各項改革舉措。

  7月份的降準疊加此前一系列貨幣政策工具,將市場傳言的“錢荒”“流動性枯竭”謠言擊得粉碎,不但能及時緩解上半年資金緊張,而且提前釋放7月、8月的市場流動性壓力,投資者對於缺錢的擔心應擱置一邊。滬深交易所、中國證券業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等多部門日前集體發聲,及時回應市場關切,強調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總體可控。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就近期外匯市場情況表態稱,將繼續實行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運用已有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發揮好宏觀審慎政策的調節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這些舉措從歷史經驗視角説明,監管部門在穩定金融市場方面已有一套成熟且行之有效的做法,維護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我們有足夠的能力和信心。

  從估值看,證券市場整體估值的高低,與市場投資價值和風險高低密切相關。目前A股整體估值吸引力增加,産業資本頻頻增持,構成市場企穩向好的又一基石。統計表明,目前上證綜指、滬深300指數市盈率約13倍,與英國富時100指數和德國DAX指數的水準相當,估值繼續大幅下探的空間不大。無論是縱向比較,還是橫向比較,都不能忽視當前A股市場的投資潛力和價值。正因如此,6月份以來産業資本在二級市場不斷增持,合計交易984筆,涉及上市公司349家。如此密集的上市公司增持表明,短期市場回調難阻産業資本對A股長期投資價值的認可。

  回首中國資本市場發展歷程,有過彎路,有過波折,並非一片坦途。市場正是在總結教訓和汲取經驗中成長。儘管短期多個因素影響投資者情緒,但是在價值投資、確定性投資等理念指引下,經濟基本面、上市公司品質、流動性、股票估值等諸多有利因素正在發揮積極作用,中國股市高品質運行的基礎正在不斷夯實,中國股市有能力、有條件、有信心經過歷練延續更加健康的發展,並一步步走向成熟、回報投資者。(周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