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非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中非智庫論壇第七屆會議側記

2018-07-05 17:35:29 | 來源:人民日報 | 編輯:喬文宇 | 責編:陳晨

打造中非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中非智庫論壇第七屆會議側記

7月4日,中非智庫論壇第七屆會議在北京開幕,圖為與會代表聆聽大會發言。記者 暨佩娟攝

  7月4日,由中非合作論壇中方後續行動委員會秘書處主辦,浙江師範大學非洲研究院、國務院參事室國際戰略研究中心聯合承辦的中非智庫論壇第七屆會議在北京開幕。來自非洲44個國家的駐華使節、52個非洲國家的政府官員、智庫學者、媒體代表和中國外交部、國務院參事室、中非産能合作基金和全國知名智庫機構代表及媒體人士380余人參加了此次會議。

  本次會議是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重要配套活動,中非雙方的智庫代表圍繞“改革開放與中非關係”這一重要議題進行深入廣泛的研討。與會學者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不僅實現了自身的快速發展,而且致力於構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共同未來。在發展的道路上,中非守望相助,攜手打造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一帶一路倡議對接非盟《2063年議程》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涵蓋基礎設施建設,更是一種發展思路上的創新,讓我們非中走向共同繁榮的未來,正因如此非洲國家對‘一帶一路’倡議充滿興趣與信心,因為我們相信通過和中國的合作能夠使‘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擺脫貧困。”在肯尼亞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長彼得·卡克萬加眼中,中國夢和非洲夢在“一帶一路”建設下正在逐步實現。

  “在非洲大陸的基礎設施建設中,平均每四個項目就有一個項目獲得了中方的投資。1999年以來,中國一直是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同時也是對非發展援助方面最大的提供國之一。”當彼得·卡克萬加在發言中列出這些數字時,現場的非洲國家政府官員和學者頻頻點頭。

  亞吉鐵路、蒙內鐵路等一系列中非合作的標誌性工程是這次會議上中非雙方代表發言中的“高頻詞彙”。中非合作的成果得到了與會專家的一致認可。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孔子學院外方院長墨特霍爾德·蒙耶在發言中表示,因為之前經歷殖民統治,非洲的經濟發展受到很大壓制,而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我們加強了與中國的合作,中國正在幫助我們擺脫貧困,積極助力非洲推動工業化和現代化。非洲國家應該多多思考如何將非盟《2063年議程》和“一帶一路”建設有效銜接,真正造福非洲人民。

  喀麥隆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史蒂芬·恩廣扎認為,中國在非洲進行基礎設施投資和西方國家與非洲的合作是不一樣的,西方國家總會在投資中附加政治條件,而中國首先考慮的是怎樣通過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所在國的經濟發展,因此我們可以發現非中合作是建立在雙贏基礎之上的。

  9月北京峰會承載合作心願

  如何看待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在促進中非關係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對於今年9月將在北京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又有著怎樣的期待?這成為本次會議各方嘉賓交流討論的焦點。

  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在致辭中表示,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備受各方期待。中非雙方將以峰會為契機,圍繞“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主題,共同規劃未來前行路徑,賦予中非關係與合作新的時代內涵。

  他説,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為中非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舉辦論壇北京峰會,將為中非合作共建“一帶一路”開闢新願景。中方願通過論壇北京峰會,將中非共建“一帶一路”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緊密結合起來。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也將把中方資金、技術、裝備、人才等優勢,同非洲自然資源、人口紅利、市場潛力等稟賦緊密對接起來,出臺務實合作新舉措,實現更高水準的互利共贏。

  烏干達願景集團主編芭芭拉·卡伊加對本報記者表示,“十大合作計劃”是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宣佈的,“十大合作計劃”覆蓋面非常廣泛,這些計劃實施以來,取得了非常積極的進展。對於非洲國家來説,非中基礎設施合作計劃是最關鍵的。“我期待在9月召開的北京峰會上非中雙方能夠對‘十大合作計劃’進行梳理和更新,以適應目前快速發展的非中關係,探索繼續深化合作的有效方式。同時,我還希望非洲各國以及當地的中國企業可以派出代表參加這次論壇,因為他們很了解這些合作計劃目前的進展,這將有助於推動中國與非洲國家的民心相通。”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為非中關係發展開闢新前景。”蘇丹國際戰略研究所研究員阿爾德瓦·艾哈邁德對本報記者説,“同過去幾年相比,非中關係的快速發展讓我們雙方在經濟、政治和文化等各個方面有著更加緊密的聯繫,因此我們有必要仔細梳理雙方的合作意願和合作方向。我相信北京峰會將會為我們認識和理解非中關係提供一個與眾不同的視角和機會,這在非中關係的發展歷史上可能是從來沒有過的。”

  中國改革開放40年經驗值得借鑒

  從比較研究中發現關鍵。1978年剛剛開始改革開放的時候,中國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按照世界銀行的標準,當年中國的人均GDP只有156美元,而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人均GDP是490美元,中國的人均GDP當時連非洲國家平均數的1/3都沒有達到。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中國經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不僅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發展的貢獻率多年都保持在30%以上。

  肯尼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奈居認為,改革開放讓中國走上了經濟現代化的道路,從一個封閉的國家逐漸開始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國的發展經驗對於非洲國家非常重要。

  中國國務院參事、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在總結中國的發展經驗時説,發達國家的理論、發達國家的經驗,必然是以發達國家的條件為前提。非洲國家採用西方的這些理念,但其前提不同;如果前提條件相同的話,這些國家早就是發達國家了。事實上,非洲的前提條件,同中國類似。所以,中國改革開放40年所積累的經驗、所形成的理論,對非洲國家以及其他發展中國家會有更大參考借鑒價值。

  塞舌爾《國家報》首席執行官格文坦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在改革開放初期,中國面臨著缺乏資金、市場、技術和管理經驗的問題,這些其實也是現在很多非洲國家所面臨的具有普遍性的問題。改革開放40年讓中國很好地利用了自己在人力資源等領域的優勢,而這其實也是很多發展中國家所具有的。因此,向中國學習發展經驗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和可操作性。我希望通過在此次會議上的交流,了解更多中國發展思路,把它介紹到包括塞舌爾在內的非洲國家,實現非洲國家的發展。”(記者 王雲松 暨佩娟 李應齊)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