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場浮現五大新變化

2018-07-05 08:51:55 | 來源:證券日報 | 責編:陳晨

  7月4日,上證指數低開低走,收盤下跌1%,收報2759.13點,再創兩年多收盤新低;創業板指下跌2.58%,收報1565.61點,兩市合計成交額為3296億元,行業板塊呈現普跌態勢。

  縱觀目前的市場走勢,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雖然大盤仍處於震蕩磨底期,但無論從估值、成交量、個股漲跌比例、風險偏好,還是從産業資本持續增持、上市公司頻頻回購等多方面的變化看,均可發現市場見底特徵正在逐步清晰。近期市場出現的五大積極變化,值得投資者密切關注。

  首先,從政策到態度,我們的市場都發生了一些變化。近期管理層陸續釋放利好信號,可以看到,小米延遲發行CDR、IPO大幅縮減、禁止股權質押強行平倉、降準,以及近日央行行長易綱的積極喊話,這些都是“政策底”的明確信號。 

  其次,稅延養老險投資細則將出市場迎來增量資金。據悉,新型保險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産品6月份開售後,相關資金運用的細則也將隨之明確。這意味著,稅延養老險資金作為新增資金有望進入資本市場。

  第三,自6月中旬上證指數跌破3000點關口以來,A股上市公司全力“護盤”,增持、回購、終止減持、加碼分紅等手法密集上演。

  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6月份以來,公佈回購預案和回購進展的上市公司總數達到84家,涉及資金總額達92.8億元。與此同時,産業資本(僅統計實際控制人、高管及公司類型股東)在二級市場上對496家公司進行了增減持操作,其中期間累計實現産業資本凈增持的公司共有318家,佔比逾六成。

  第四,從市場表現看,近期,在市場不斷調整中,漲停個股數量卻不減反增。在過去8個交易日中,滬深兩市日均漲停個股數量達62家。在此之前,兩市今年以來的日均漲停個股家數僅為44家。

  估值方面,目前兩市整體市盈率已經低於2638點的水準,破凈股突破200隻,創歷史新高,同時破發股也超過300隻,歷史上每當A股市場“破發股”和“破凈股”數量顯著增加時,都預示著階段性底部的到來。

  第五,從機構的持倉態度有所變化。目前,有129隻偏股型基金滿倉應對當前市場。另外,數據顯示,在近一個月A股市場持續震蕩下行後,私募機構對於市場點位、估值的信心反而大幅上升,並創近半年以來新高。調查顯示,接近一半的私募基金經理,在7月份有加倉計劃。

  大中小型保險公司人士普遍認為,近期的下跌令市場恐慌情緒得以釋放,投資者不必過於悲觀;不過,現在預測市場已經見底還為時尚早,市場底部需要在反復確認中“磨”出來,但如果將週期拉長至未來3年-5年看,目前或許已處在底部區域。

  廣發證券預計,A股市場目前正在構築中期底部,絕處逢生,投資者應先防禦後進攻,預計波動率對A股市場風險偏好衝擊略有緩和。

  與此同時,招商證券表示,由於中國經濟正在向有品質增長的道路轉型、企業盈利韌性猶存、A股市場資金面有望明顯改善等因素,對A股下半年表現相對樂觀,科技和消費將是兩大投資主線。

  總之,分析人士表示,“政策底”和“估值底”已基本確立,三底之中惟有“市場底”還有待確認,從A股歷史經驗來看,每當管理層反復釋放利好之後,真正的市場底還需要一段時間的消化。如何確定終極“市場底”,盯住成交量,一旦低位持續放量拉升,那麼底部可以確認無疑。(記者 張 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