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量産無人車到自研晶片 百度交出AI産業化成績單

2018-07-05 17:28:12 | 來源:上海證券報 | 責編:陳晨

  一年前,李彥宏坐著百度無人車上北京五環賺足眼球;一年後,李彥宏兌現承諾,百度的全球首款L4級自動駕駛巴士“阿波龍”(Apollo)正式量産下線。不僅是造車,李彥宏還拿出了另一件頗有分量的東西——百度自主研發的國內首款雲端全功能AI晶片“崑崙”。

  7月4日,第二屆百度AI開發者大會(Baidu Create 2018)在京召開,多款重磅AI産品集體亮相。除L4無人巴士量産、自研雲端AI晶片外,百度還推出了智慧小程式、AI及自動駕駛平臺等産品,百度的AI産業勢能正全面爆發。

  L4無人車量産下線

  “造車和寫PPT不一樣,造車經常會有延遲交付。但今天,我們過去吹的牛實現了!”在百度AI開發者大會上,公司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宣佈,由百度與金龍客車合作打造的全球首款L4級自動駕駛巴士“阿波龍”(Apollo)量産下線了,兌現了他去年秋天許下的“2018年量産無人車”的承諾。

  李彥宏透露,首批量産的“阿波龍”將發往北京、雄安、深圳、平潭、武漢及日本東京等地開展商業化運營。在日本,百度與軟銀合作,將“阿波龍”用於一些核電站內部的人員接駁,也會用於東京地區一些高齡化社區的穿梭接送。“阿波龍”銷往日本實現了我國自動駕駛電動車的首次“出海”。

  李彥宏表示,今天的“阿波龍”從機械結構上看是減少了汽車零件,如沒有駕駛位和方向盤,但其背後則是Apollo開放平臺的快速發展。僅Apollo託管在GitHub上的開放代碼數量,一年之內就增長了6倍。在李彥宏看來,2018年是百度自動駕駛産品化元年,而且是自動駕駛汽車進化的起點。

  自研首款AI晶片“崑崙”

  比無人車更引人關注的,當屬百度自研的AI晶片。

  “我們將靠自己研發的高端晶片去滿足全世界對AI能力的需求。”在大會上,李彥宏重磅發佈百度自研的AI晶片“崑崙”,標誌著國內第一款雲端全功能AI晶片面世。

  據介紹,“崑崙”AI晶片分為訓練型“崑崙818-300”、推理型“崑崙818-100”兩款,是迄今為止業內設計算力最高的AI晶片(100+瓦特功耗下提供260Tops性能),可高效地同時滿足訓練和推斷的需求,除了常用深度學習演算法等雲端需求,還能適配諸如自然語言處理、大規模語音識別、自動駕駛、大規模推薦等具體終端場景的計算需求。

  李彥宏表示,自2011年起,為滿足深度學習運算的需要,百度開始了基於CPU、GPU和FPGA的AI加速器的研發。在大規模AI運算的實踐探索中,“崑崙”應運而生,它的運算能力與最新的基於FPGA的AI加速器相比,提升了近30倍。

  算力提升賦能百度大腦3.0

  至此,百度已形成了包含晶片、深度學習框架、平臺、生態在內的完整AI技術佈局,公司進而推出了百度大腦3.0版本。百度大腦3.0形成了從晶片到深度學習框架、平臺、生態的AI全線技術佈局。

  百度高級副總裁、AI技術平臺體系總負責人王海峰指出:“百度AI能力的核心就是百度大腦,百度大腦3.0是百度AI能力的集大成者。”

  “百度大腦3.0的核心是‘多模態深度語義理解’。”王海峰表示,百度大腦3.0已對外開放了110多項領先的AI能力。未來百度將繼續研發頂尖的AI技術,同時全面賦能開發者,讓每一位開發者都能平等便捷地獲取AI能力。

  “多模態深度語義理解”是指對文字、聲音、圖片、視頻等多模態的數據和信息進行深層次多維度的語義理解,包括數據語義、知識語義、視覺語義、語音語義一體化和自然語言語義等多方面的語義理解技術。王海峰表示,“多模態深度語義理解”不僅能讓機器聽清、看清,更能深入理解背後的含義,深度理解真實世界,進而更好地支撐各種應用。

  其中,語音語義一體化和自然語言理解技術能讓機器準確識別並理解人説的話,實現更自然的人機對話。在現場,王海峰對著百度地圖説出了一長串繞口令般的導航需求,百度地圖語音智慧助手能夠完美識別並給出最佳路線。

  智慧小程式12月全面開源

  作為百度AI商業化加速落地的重點,百度副總裁沈抖發佈了百度智慧小程式。百度智慧小程式不僅具有全面接入百度大腦的AI能力,更將在今年12月全面開源,成為業界首個開放的小程式生態。包括攜程、蘇寧易購、唯品會、同程、春雨醫生、愛奇藝、優信二手車、查違章等在內的近百家企業將成為首批加入智慧小程式生態的合作夥伴,並將陸續推出各自的智慧小程式。

  據介紹,百度智慧小程式的開放性體現在兩個層面。首先,開發者只要簡單修改幾行代碼,就可將自己在其他平臺開發的小程式接入百度智慧小程式,進而讓這個智慧小程式無縫運行在百度係App(百度App、百度貼吧、百度網盤等)以及外部App(嗶哩嗶哩、58同城等)上,實現一端開發,多端可運行。其次,百度還將開放全域千億流量扶持開發者,幫助他們快速沉澱精準用戶。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流量與其他平臺不同的是,百度流量中天然存在大量與資訊、服務、工具等相關的需求,尤其是在百度信息流中,用戶看到的內容都是根據興趣匹配推薦的,這些內容可以激發用戶各類需求,非常適合開發者去挖掘。(記者 王雪青)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