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IPO新規提升吸引力 “獨角獸”企業競相赴港上市

2018-07-05 17:33:03 | 來源:證券日報 | 責編:陳晨

  港股市場正在迎來內地“獨角獸”企業上市潮。近期,小米集團、同程藝龍、美團點評、獵聘網、找鋼網等企業紛紛宣佈赴港籌備上市事宜。機構預計2018年全年將有220家企業赴港上市。

  萬博兄弟資産管理公司總裁劉哲對記者表示,對於成熟行業的企業,如消費、化工、紡織等行業的公司,以及新興行業的代工公司,如化學制藥、電子信息領域等,更傾向於在A股上市,而新興行業的企業,如直播公司、高科技公司、生物醫藥公司等,更傾向於在港股上市。

  劉哲表示,究其原因,一方面,兩個市場對於上市企業的要求和相關上市制度不同,部分企業的財務數據不符合在A股上市的條件,或者部分企業更傾向於港交所更為靈活的IPO制度;另一方面,兩個市場的投資者結構有所區別,新興企業,尤其是處於初創階段和擴張初期的企業,市場給予的估值也有差異。

  普華永道最新發佈的報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共有108家企業在港上市,比去年同期增長50%,集資金額達到504億港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普華永道預計2018年全年將有220家企業赴港上市,全年集資總額預計將達到2000億港元-2500億港元,使香港有望再次成為全球最大的IPO市場。

  安永日前發佈的報告顯示,在中國香港市場,恒生指數上半年創下歷史新高,IPO宗數也再創歷史同期新高,香港本土企業及創業板企業成為IPO主力。安永預計2018年全年香港IPO籌資額將達2000億港元。安永認為,零售和消費品、TMT、金融、建築、健康等行業將成為下半年香港IPO籌資的主力。

  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市場主管合夥人林怡仲表示,香港IPO市場處於一個獨特的位置,能夠提供全球投資者進入全球增長最快市場之一的機會。CDR以及香港新的上市條規,將為企業在選擇香港和內地IPO平臺籌集資金時提供更高的靈活性,其對兩地的發展將産生積極的影響,並使兩地的資本市場有互相補充的作用。(記者 包興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