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通滿周歲 熊貓債受青睞

2018-07-05 08:48:4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債券通滿周歲 熊貓債受青睞(中首)(資本)(財智推薦)

  債券通“北向通”開閘一年來,更多境外資金流入,持債規模快速增長,有力推動了中國債券市場進一步開放。未來,我國將進一步完善“熊貓債”發行制度安排,發行者可自主決定所募資金是用在中國境內或者是調到境外使用。同時,將進一步解決和落實境外機構關心的券款對付結算(DVP)、稅收、衍生品交易等問題。

  從去年7月3日起,債券通“北向通”開閘至今已滿1年。債券通公司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6月份,債券通債券交易保持增長,交易量達1309.21億元,環比增長97%,境外機構買入量佔比57%。截至2018年6月末,共有356個境外主體通過債券通渠道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隨著更多境外資金流入,境外投資者持債規模增長,債券通相關制度安排將進一步優化。

  境外投資者看好我國債市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末,進入我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的356個境外主體中,境外非法人産品賬戶數量佔56%,境外商業銀行佔22%,境外證券公司佔8%;按地區分佈統計,約59%的債券通境外機構主要集中在中國香港,其他則分佈在新加坡、美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還有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7月3日,已有30隻債務融資工具通過債券通面向境內外投資者完成發行,金額合計687.6億元。其中,共有30多家境外投資者通過債券通參與投資,總投資規模83.27億元,佔總體發行規模的比例為12.11%。

  “債券通運行一年來,以穩步、有序、可控的方式推動了中國內地債券市場的進一步開放。”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表示,在交易前的市場準入環節、交易中的價格發現和信息溝通以及在交易後的託管結算方面,債券通的運行都提升了市場的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債券通“周歲”之際報價機構名單迎來擴容。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告顯示,7月3日起,根據報價定價能力、國際業務拓展等情況,債券通新增10家報價機構。截至目前,債券通報價機構共有34家。

  完善“熊貓債”發行安排

  債券通開通以來,境外投資人參與銀行間債券市場的深度和廣度日益增加。熊貓債尤其是主權機構發行的熊貓債,在吸引中長期優質境外投資人參與銀行間債券市場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3月20日,菲律賓在我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成功發行人民幣債券,發行規模14.6億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5.0%。這是東南亞地區第一隻政府類機構熊貓債。這一債券通過“債券通”面向境內外投資者發行,獲得了踴躍認購,其中境外投資人獲配佔比88%。

  業內人士認為,債券通為境外投資者提供了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直接投資境內債券市場的渠道,取得了良好的示範效應,也有效地擴大了熊貓債券的投資群體,提高了熊貓債券市場的活躍程度。一方面,目前在銀行間市場發行熊貓債的主權機構資質較為優良,並且在國際市場較為活躍,國際投資人較為熟悉和認可;另一方面,從以往經驗來看,銀行間市場熊貓債發行人較為傾向於發行中長期債券開展融資,符合境外主權基金、商業銀行、信託等大型機構投資人的投資偏好。

  未來,熊貓債的發行制度將進一步完善。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表示,有關境外機構發行境內債券的專門規則即將發佈,使得境外發行人有更加清晰明確的發行指引。具體而言,這項制度安排將簡化境外機構在中國大陸發行債券的發行管理,如金融機構來發行熊貓債由央行核準發行,非金融機構、境外的主權機構發行熊貓債由交易商協會進行註冊發行,而且在發行的安排上可以一次註冊、分次發行。同時,強化發行主體的信息披露,強調信息披露的準確、完整和及時,同時完善投資者保護機制,以及完善熊貓債發行的配套制度等。

  潘功勝表示,將充分考慮國際情況,確定適當的會計準則要求,擴大認可的審計機構的範疇,支持國際評級機構參與評級。通過熊貓債發行募集的人民幣資金,發行者可以自主決定是用在中國境內或者是調到境外使用。

  進一步優化配套措施

  “北向通”運行良好,下一步市場更關注的是債券通“南向通”何時開通。對此,央行金融市場司司長紀志宏表示,從技術上來講,有基礎和條件做反向安排,同時也希望充分收集市場投資者的需求。紀志宏還指出,“南向通”開通取決於轉換成本以及金融市場基礎設施的協同效能。

  為更好地接納境外投資者進入,債券通相關制度安排將進一步優化。對於實現交易分倉問題,潘功勝表示,外匯交易中心前期做了大量工作,系統開發也已經完成,預計7月中旬可以正式上線。

  投資者普遍關注的另一個問題是能否實現券款對付結算(DVP)。潘功勝表示,目前直接入市的渠道以及在上海清算所託管的債券都實現了DVP結算,中央結算公司託管的相關債券DVP結算初步計劃在8月份完成。

  此外,對於稅收、衍生品交易和手續費等方面政策,潘功勝表示,將很快明確有關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債券市場的稅收安排。另外,在回購和衍生品交易方面,將開放債券通下境外投資者開展回購和衍生品交易。交易手續費方面,有關交易平臺費用將大幅度下調,手續費降幅在50%左右。

  在交易平臺方面,潘功勝透露,央行正積極推進與其他國際主流電子交易平臺的合作準備工作。“摩根大通、花旗等國際主要債券指數供應商也在積極研究將中國的債券納入其旗艦債券指數。”潘功勝表示,這有助於增強指數代表性和吸引力,有助於國際投資者優化債券資産配置,有助於推動中國債券市場改革發展,也有助於提升中國金融市場國際影響力。(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