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實現經濟平穩健康增長”——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解讀中國經濟運行態勢

2018-07-06 15:04:38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喬文宇 | 責編:陳晨

  行至年中,中國經濟“半年報”即將披露,外界對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運行情況的關注也日漸升溫。

  在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下,中國經濟增長是否穩健?結構能否優化?品質能否提升?風險如何防範?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全面解讀中國經濟運行最新態勢。

  展現穩格局:增長穩、結構優、效益增

  “今年以來,國民經濟運行持續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發展態勢。”寧吉喆作出這樣的判斷。

  中國經濟穩在哪?好在哪?寧吉喆向記者披露的一組數據勾勒了經濟運行的新圖景。

  增速、物價、就業展現“多穩”局面——

  增長平穩。一季度GDP增長6.8%,連續11個季度保持在6.5%至6.9%的區間。4月份和5月份工業穩中有升,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8%以上,二季度GDP有望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

  就業擴大。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繼續保持在5%以下。

  通脹溫和。1至5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漲幅比一季度回落0.1個百分點;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3.7%,漲幅與一季度持平。

  結構、動能、效益凸顯“向好”態勢——

  經濟結構優化。1至5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速快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2個百分點,服務業發展勢頭良好。1至5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速分別快於規模以上工業5.1和2.4個百分點,工業加快向中高端邁進。

  新興動能成長。1至5月份,全國新登記企業265萬戶,同比增長12.3%,日均新登記1.76萬戶;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增長85.8%,工業機器人産量增長33.7%;網上商品零售額持續保持30%左右的高增長。

  經濟效益提升。1至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6.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4.9個百分點;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2.2%,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2個百分點。

  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6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5%,繼續保持擴張態勢,市場預期穩定向好。

  “經濟運行內在穩定性協調性增強,支撐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有利條件不斷積累增多,為全年經濟穩定健康發展打下良好基礎。”寧吉喆説。

  夯實好勢頭:政策實、改革進、活力升

  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中國經濟實現穩中向好的原因何在?寧吉喆認為,這是黨中央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續發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快的結果。

  在他來看,五個方面原因支撐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好勢頭:

  一是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環境,黨中央保持戰略定力,在區間調控的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精準調控,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注重投資、消費、産業、區域和環保等政策的協調配合,為經濟穩定運行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和條件。

  二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今年以來,市場化、法治化去産能紮實推進,低端供給減少,合規先進産能有序釋放。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産能利用率達到76.5%,比上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企業利潤也較快增長。隨著供給品質的提升,供給體系靈活性和適應性持續增強,推動經濟穩定增長。

  三是“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證照分離”改革試點擴圍紮實推進,産權保護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進一步完善,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對促進創新創業、穩增長保就業發揮了關鍵支撐作用。

  四是減稅降費力度加大。今年以來,各地區積極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政策,促進實體經濟降本增效,同時靈活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組合,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讓企業輕裝上陣、聚力發展,極大激發了市場活力。

  五是區域協同發展效應增強。東部地區創新引領作用繼續發揮,中西部後發優勢持續顯現,東北經濟繼續回暖,“四大板塊”良性互動。同時,“三大戰略”全面推進,消費和投資潛力持續釋放。

  邁向高品質:韌性強、潛力大、後勁足

  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仍然複雜多變。

  寧吉喆分析説,從國際看,儘管世界經濟總體復蘇,但結構性問題尚未有效解決,宏觀政策分化、國際競爭性減稅、貿易保護主義等引發的不穩定不確定性增加。從國內看,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還存在一些困難和挑戰。

  “但總的看,經過近幾年的調整,中國經濟發展格局發生重大而深刻變化,內需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絕對力量。”他説,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持續提升,去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8.8%,今年一季度達到77.8%。

  展望未來,中國經濟向好態勢沒有變。

  寧吉喆認為,中國有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有世界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市場空間廣闊,改革紅利不斷釋放,新動能不斷成長。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強、潛力大、後勁足,將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

  “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實現經濟平穩健康增長,不斷向高品質發展邁進。”寧吉喆説,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實施創新驅動,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不斷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記者 陳煒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