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戶新規將收引資引智之效

2018-07-10 08:47:2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開戶新規將收引資引智之效(中首)(聚焦)(財智推薦)

  目前,我國已允許三類外國人直接開立A股賬戶,此次證監會擬主要放開另外兩類人員在境內開立A股證券賬戶。長期來看,這一政策將進一步豐富資本市場投資主體,拓寬資金入市渠道,增加市場流動性,優化資本市場結構。短期來看,對市場走勢影響不大

  7月8日,中國證監會就《證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的修改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進一步擴大外國投資者參與A股交易範圍。為何出臺這一政策?對A股市場將有什麼影響?

  在原有基礎上新增兩類人

  目前,我國已允許3類外國人直接開立A股賬戶:一是取得我國永久居留身份證的外國人,可以開立A股賬戶;二是外國人在境內依法設立外商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並在A股上市的,可以開立A股證券賬戶持有本公司股票;三是按照《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內工作的外籍員工,參與公司股權激勵的,可以開立A股證券賬戶持有本公司股票。

  此次證監會擬主要放開以下兩類人員在境內開立A股證券賬戶:一是在境內工作的外國人,無論是否持有中國永久居住證,都可開立A股賬戶;二是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並參與股權激勵的外籍員工也可開立A股賬戶。在具體操作層面,擬修訂《證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兩項規定,進一步擴大範圍。

  對於擬新增的兩類開戶人員,該如何監管?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本次開放的外國自然人投資者,開立A股證券賬戶的,必須遵守我國證券法律規定,適用統一的交易、結算、登記及資金存管等制度規則。這意味著,如果在我國境內的外國投資者在A股市場有違法違規行為,同樣要遵照我國的證券法律規定,須符合屬地管轄原則。

  並非所有外國人都可開戶

  兩項規定修訂後,是不是所有外國人都可以在A股開戶了?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本次開放的外國自然人投資者,其本國證券監管機構必須已與中國證監會建立監管合作機制。這意味著並非所有外國人都可以在A股開戶。

  多年來,中國資本市場的跨境監管合作已經有了一定的法律和制度基礎。1994年,國務院頒布了《關於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別規定》,賦予中國證監會與境外證券監管機構簽訂諒解備忘錄,開展跨境執法合作的權限;2005年《證券法》修訂,進一步在法律層面上確立了中國證監會開展跨境執法合作的權限。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中國證監會已同61個國家和地區的證券期貨監管機構簽署了67份雙邊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並於2007年5月簽署國際證監會組織《磋商、合作及信息交換多邊諒解備忘錄》,開始在雙多邊監管合作框架下,開展與境外監管機構的跨境監管執法合作。這表示,此次開放將首先惠及這61個國家和地區的投資者。

  分析人士稱,隨著中國證監會對外合作力度的加大,未來會同更多國家和地區的證券監管機構建立監管合作機制,也將有更多國家和地區民眾能夠在A股開戶交易。

  對短期市場走勢影響不大

  2018年6月15日發佈的《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要鼓勵外資並購投資,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自然人投資者依法投資境內上市公司,並且比照上市公司相關規定,允許外商投資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公司。

  交銀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馬韜認為,此次證監會發佈的配套政策是進一步落實監管部門在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方面的既定安排。新規將繼續促進A股市場乃至金融賬戶國際化,與促進外籍專業人才在我國境內工作、創業並深入參與我國經濟相配合,可有效解決部分上市和股權激勵中因國籍原因而産生代持的灰色地帶等問題,是一項作用於長期、偏向於基礎性的政策。目前,來自海外的增量資金前期已通過QFII、互聯互通等渠道有所體現,預計該政策對短期市場走勢影響不大,但有利於股權結構多樣化的公司在A股上市。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在資本市場領域,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的發展已進入新的歷史階段,“走出去”和“引進來”的步調加快,發展跨境業務的需求進一步提高,允許對外籍人才實施股權激勵,允許其參與我國證券市場交易,是吸引境外優秀金融人才的重要方式,對引進境外市場先進經驗,加快我國證券期貨行業與國際接軌,打造世界一流的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具有積極意義。同時,允許外國人開立A股證券賬戶,也是吸引外資,支持我國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渠道之一。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設人才強國。中國人民大學教授趙錫軍認為,擬擴大部分外國投資者參與A股交易範圍,實際上也是從吸引和留住更多優秀外國人才、投身創業創新的角度出發,保障部分外國人在我國的投資權利,是留住外籍優秀人才在我國工作生活的重要措施。

  此外,新規客觀上也將拓寬A股增量資金入市渠道。星石投資組合投資經理袁廣平認為,允許外國人開立A股證券賬戶,將進一步豐富資本市場投資主體,拓寬資金入市渠道,增加市場流動性,優化資本市場結構。(記者 周 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