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華西村到華西股份

2018-07-11 08:33:42 | 來源:證券日報 | 責編:陳晨

  1969年的第一天,是從一個星期三開始的。後來的人們對這一年最深刻的記憶是美國宇航員登陸月球。對華西村的村民們來講,同一年小五金廠的成立,才是讓全村人唸唸不忘的大事。

  小五金廠是窮則思變的産物。1961年,華西村建村,佔地0.96平方公里,全村667個村民,每人每天只有半斤口糧。村裏800多畝耕地,被水洼河溝分割成1300多塊,旱澇無收。

  肚裏無糧,可日子還要過下去,只能思變。

  “不等!無論是老書記時期還是現在,我們都堅持不等。” 華西村今天的掌門人吳協恩告訴記者。不等的結果是歷經半世紀的發展之後,華西村從最初集體資産累計1764元、欠債2萬元,到如今華西集團控股283家子公司。2017年,華西再次實現“雙增”——可用資金比上一年增長6.99%,繳稅比上一年增長2.71%。

  華西村從一個小村莊發展成為一個大型企業集團,吳協恩認為,靠的就是“不等”這兩個字所蘊含的主動求變思維,“華西村從建村到現在已有57年,所謂的不等,就是説華西一貫按照中央的精神,結合華西的實際情況求變。”

  思變:不能等靠要

  江陰市地處江蘇省南部,素來都是交通要道,但是,在53年之前,地處江陰市的華西村,卻是一點“地利”的紅利都沒有享受到:耕地小而散,全村人累死累活一年,還是填不飽肚子。

  華西村第一位帶頭人——村黨支部書記吳仁寶帶著村民走上了農副工商綜合發展道路。1969年,華西村創辦了村裏第一個工廠——小五金廠,十年中小廠實現了300多萬元的産值,為華西村1961年至1978年發展的第一個階段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隨後的十幾年,華西村的農村工業化之路越走越遠。除五金加工廠外,華西村還辦了農具廠、編織廠等七八個小廠,直接向工業化走去。

  走在經濟發展前列的華西村,後來的發展軌跡卻和大部分村莊不同。1978年,在“分田到戶”改革政策背景下,華西村繼續選擇了集體經濟,土地依然歸集體所有。在已有的工業底子上,華西村繼續興辦了小織布廠、鋼板廠等十多個小型企業。農民變成了工人,村莊開始城鎮化建設,平房變成樓房。

  到1988年,華西村已經成為了江蘇省首個“億元村”,名聲漸漸擴至全國。至1991年底,華西村已創辦大小企業20多家,年産值5億元。1994年,江蘇華西集團有限公司組建。到今天,集團擁有八大公司,60多家企業。1999年7月份,頂著中國農村第一股的頭銜,華西村正式在深交所掛牌上市,開創了村莊企業上市的先河。

  熟悉那段歷史的人都知道,上世紀90年代,我國鄉鎮企業異軍突起,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有力補充。華西村所在的無錫江陰市是鄉鎮企業的發祥地之一。

  1997年2月份,由原江陰鋼廠改組而成的江陰興澄冶金股份有限公司(現為模塑科技)作為江陰首家上市公司登陸A股市場。緊隨其後,“法爾勝”、“華西村”、“江蘇陽光”等紛紛登陸資本市場。

  對當年的很多鄉鎮企業而言,如何厘清自己的主營業務,夯實未來幾十年的發展基礎,是決勝未來的關鍵。

  求變:經營要現代化

  將時間再倒回到1994年,華西集團成功組建,下屬8大公司,58家企業,擁有鋼鐵、毛紡、化工、鋁型材、銅型材、帶管等6大生産系列。通過在眾多産業中遴選,華西集團最終集合毛紡與服裝主業以及熱電、商業等板塊打包上市。

  説起1999年華西村上市的事,吳協恩告訴記者,這讓集團下屬企業在管理上有了一個新的提高。“華西村的上市主要不是為了簡單的融資,更多考慮是以外促內,把華西的企業從遊擊隊變成正規軍。”

  在吳協恩看來,上市于華西村來説收穫了比資本更重要的東西。“一方面,我們的財務管理、企業管理、法人治理能力等都實現了很大的提升,制約企業發展的瓶頸消失了。另一方面,上市也進一步解放了我們的思想,讓我們意識到股權多元化才是實現企業合作共贏的關鍵。” (下轉C1版)

  在外界眼中,華西集團的高管很多都與吳家沾親帶故,或者是華西村黨委會成員,這樣的管理思路被視為“家天下”。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事實上,在用人制度上,華西村一直保持著開放的心態。

  吳協恩告訴記者,早在上世紀80年代,華西村就實施了引進優秀人才的計劃,“當時更多的是傳統産業的人才。”目前,華西的企業高管中外來人才佔比39%,中層幹部中外來人才佔比59%,員工隊伍整體的外來人員比例超過92%。

  記者了解到,目前華西股份的高管團隊就是從外邊引進的高端人才。上市公司董事長湯維清來自招商證券,此前曾供職于多家基金公司。

  自1999年上市至今,華西股份共經歷3位董事長,前兩任董事長都是華西村村黨委成員。2015年9月8日,華西股份第六屆董事會選舉湯維清為公司董事長。目前,湯維清同時任華西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一村資本有限公司董事長、一村資産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

  此外,從去年開始,在引進高端人才的基礎上,華西村實行崗位競聘、同工同酬,加速人員流通市場化、崗位分工精細化、達到工作效率最大化。這是一個為期三年的改革試行期,改革共涉及三個層面——人事改革、制度改革、股份改革。

  提及股份改革,吳協恩向記者介紹,在新的股份分紅模式下,中心村村民間接持有的華西集團股份維持在25%,華西村村民委員會集體控股部分為75%。未來會視發展情況拿出一部分出來,用於吸引和激勵外部引進人才。

  記者了解到,新的股份改革已取代過去在華西實行了多年的二八分紅模式。從2017年1月1日起,在企業中,華西村中心村村民與外來員工同工同籌。

  人才的補充和現代化經營帶來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上市初始華西股份資産總額2.22億元;上市近20年,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資産總額達到114.62億元。

  豹變:看好服務業和高科技

  改革開放40年,經濟增長方式發生了轉變。在改革浪潮下,“轉型”也始終貫穿華西村産業的發展歷程中。

  2002年11月份,吳協恩接任華西集團總經理,次年7月份,全票當選華西村黨委書記、華西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也正是在吳協恩擔任村黨委書記後,他通過調研意識到鋼鐵、化纖行業出現産能飽和,於是決定,華西村從鋼鐵減産提質入手,加快傳統産業的技改升級,堅持不擴産,陸續關停9家能耗高、效率低的企業。

  祖籍安徽的汪方能從2003年來華西至今,已在華西幹了15年,現擔任華西股份特種化纖公司副總經理。這家公司目前是華西股份銷售收入貢獻最大的板塊。2017年年報顯示,華西股份實現營業收入28.24億元,其中,紡織化纖實現營業收入22.22億元,佔營業收入的比重為78.19%。

  汪方能告訴記者,過去上市公司包含著商場、電廠、毛紡廠、碼頭等多個實體性産業。“瘦身”後,上市公司實體板塊只保留兩塊資産——一個是紡織化纖,一個是倉儲業務。近年來,化纖廠經歷了從服裝面料向生産濕巾、面膜等新産品的轉型。

  談及華西股份的發展,吳協恩坦言,華西雖然上市了,但大家對上市的功能,對上市後的發展重視得還很不夠。為此,這幾年做了調整,改革力度也較大。

  近年來,華西股份在上述兩大實體板塊的基礎上,將觸角延伸至金融服務業,建立了包含並購投資、創業投資和資産管理為核心的金控平臺業務。2017年年報顯示,公司投資管理板塊實現營業收入959.54萬元。儘管目前該板塊的業績貢獻比例不高,但卻是華西股份的重點發展方向。

  交談中,吳協恩告訴記者,華西今後的發展就是三輪驅動,傳統工業是基礎,服務業和高科技産業是發展的主要方向。華西股份將在搞好傳統工業的基礎上做好金融服務業。

  在吳協恩看來,傳統工業實現差異化、特色化也是可行的,在細分企業、特殊領域成為佼佼者,也能有所建樹。“我們不能簡單的為轉而轉,這樣,企業是做不好的。只有靠技術改造升級,才是最好的策略。”

  對於華西股份未來規劃,吳協恩談到,“到合適的時候,甚至可以把傳統紡織業退出來,為高科技發展和金融服務業讓路。”吳協恩強調:“一切以有利於上市公司升級發展為前提。”(記者 曹衛新 桂小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