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德企業合作助力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訪阿裏雲總裁胡曉明

2018-07-13 16:20:00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喬文宇 | 責編:陳晨

  阿裡巴巴集團旗下的雲計算公司阿裏雲總裁胡曉明日前在柏林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德兩國企業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的合作將有助於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

  阿裏雲9日與德國工業集團西門子簽署備忘錄,意在發揮各自在工業製造及數字技術領域優勢,將西門子MindSphere工業物聯網作業系統部署到阿裏雲上,在中國打造獨具優勢的工業物聯網平臺。

  “我們與西門子的合作,將助力中國工業企業數字化升級,提升中國企業技術實力,”胡曉明説。

  中國經過改革開放40年,製造業正在經歷升級,企業正向數字化轉型,對新技術和新平臺的需求與日俱增。在德國,“工業4.0”方興未艾,數字化新科技、新應用和新方案不斷涌現。這為中德企業合作提供了歷史性機遇,為兩國産業優勢互補增添了動力。

  胡曉明説,中國互聯網的發展和巨大市場,孕育了阿裡巴巴這樣的創新企業,中國在互聯網應用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阿裏雲作為阿裡巴巴重要的業務單元,已在全球18個地域建設了47個可用區,連續兩年躋身全球公共雲市場前三位,擁有世界領先的數字計算能力和成熟強大的互聯網基礎設施。

  而德國等歐洲國家,則在基礎科學、生産製造和研發等領域積累了深厚經驗,並在工業革新上先行一步。如西門子,擁有深厚的製造業基礎,是全球製造業的頂尖企業之一,並在工業互聯網領域走在世界前列。

  “在數字化轉型方面,中國製造業有很多需要向歐洲學習,”胡曉明説,阿裏雲與西門子的此次合作,將有利於把歐洲製造業的優良經驗帶到中國。

  根據合作內容,阿裏雲和西門子將把德國“工業4.0”物聯網解決方案帶給中國更多製造業企業,為傳統製造業企業的生産工藝流程加上傳感設備和工業物聯網作業系統,優化生産效率和決策效率,從而助力數字化轉型。

  另外,阿裏雲在合作中還將開放其開發者生態資源和天池社區,以期共同推動工業物聯網生態系統發展。胡曉明認為,這將有利於增強中德之間的技術交流和産業合作,有助於物聯網生態建設和人才培養,同樣有助於中國企業拓展海外市場。

  除了與西門子的合作,阿裏雲還與思愛普和博世等德國“工業4.0”領軍企業保持深度合作。

  據介紹,物聯網是阿裡巴巴集團繼電商、金融、物流、雲計算後的“第五賽道”。“我們的雲計算能力具備全球領先的競爭力,在數據作為生産資料的今天,我們自信可以為工業製造智慧化帶來價值。”胡曉明説。(記者 喬繼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