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隊”國企 新飛電器能否破局重生

2018-07-13 16:15:1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7月6日,河南新飛電器有限公司(下稱“新飛電器”)名下部分土地、房産及建築等低效資産以1.15億元的起拍價成交,競買者為河南新飛投資有限公司。新飛投資的唯一股東是新鄉投資集團,主要負責新鄉市部分國有股權、債權管理及市政府項目的投資運營工作。此前,6月29日,新飛電器股權公開拍賣成交,安徽康佳電器科技有限公司以4.55億元競拍成功。至此,歷經13年外資控股的新飛電器再次回歸國企行列。

  “新飛廣告做得好,不如新飛冰箱好。”從曾經的冰箱行業“四朵金花”到重整拍賣,新飛電器歷經沉浮起落。行業專家表示,國有企業在改制、轉型等關鍵期一定要把握住時代脈搏,緊跟市場發展,銳意創新才能不斷擦亮品牌,引領中國製造高品質發展。

  工廠停工 銷售遇冷

  7月2日下午5點半,記者來到位於河南新鄉市的新飛電器,大門上方還挂著“新新飛 新發展 新飛電器2018隆重開工”的條幅,本應是下班時間,但工廠靜悄悄,基本沒人出入,廠門口僅有一名保安值班。保安説,目前生産線已全部停工,工人也不再來上班。

  曾名噪一時的新飛電器,是新鄉本地最大的家電製造企業,被稱作中國冰箱行業的“四朵金花”之一,銷售網點遍佈全國,在新鄉市更是有密集的銷售點,但目前大部分面臨著關門和停售的問題。

  記者在新飛電器工廠對面的一家新飛電器專賣店看到,店內只有一名店員,門庭冷落沒有顧客。位於新飛大道上的一家還挂著新飛電器招牌的專賣店,已經大門緊鎖,玻璃上寫著“招租”的大字。記者在國美電器新鄉平原路店3樓看到了新飛電器的專櫃,但沒有銷售人員。商場生活家電銷售部負責人説,新飛電器之前一直在商場有銷售專櫃,但因為企業停工停産,商場擔心新飛的銷售和售後服務跟不上,從5月份開始已經不允許其在商場銷售。

  新飛電器的前身是創建於1958年的新鄉無線電設備廠,1983年劉炳銀出任廠長開始轉型之路,第二年成立了新鄉電冰箱廠。1986年至1996年,是新飛快速發展的輝煌十年,新飛冰箱成為全國公認的名牌産品,與海爾、容聲、美菱並列中國冰箱業“四朵金花”。有數據顯示,2002年,新飛冰箱的産銷總量躍居中國冰箱行業前兩強,在國內市場佔有率高達18.88%以上。

  在招商引資大潮下,1994年新加坡企業豐隆亞洲入股新飛電器,2005年通過股權轉讓,豐隆亞洲成為新飛電器決策者。國際資本進駐並未讓新飛電器實現飛躍,業績反而快速下行。據《新飛公司重整計劃》顯示,新飛電器申請重整的原因是資金鏈斷裂,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並且資産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截至2017年10月30日新飛電器申請重整,其債務已經達到23億元,一代冰箱巨頭轟然倒下。

  30餘年的發展史,讓新飛電器不僅僅是一家企業,而且成了地方的品牌和人們難以磨滅的記憶。

  新飛電器重整拍賣讓不少新鄉市民頗有感慨。新鄉市民付繼民説:“我家兩台冰箱都是新飛的,品質好、服務好、牌子硬,是新鄉的門面,以前出了河南省,不少人不知道新鄉這個城市但知道新飛,這麼好的企業説倒就倒了真可惜。”

  一些在新飛工作了多年的老工人也充滿不捨。一位在新鄉工作了近20年的老員工説:“廠子一天不倒,我就一天不走。”

  外資水土不服 錯失發展良機

  記者採訪了解到,上世紀90年代,新飛電器快速發展,企業規模不斷擴大,需要資本的投入,而在當時國內招商引資風潮興起的大環境之下,新飛電器與新加坡企業豐隆亞洲走到了一起。在外資入股初期,資本的注入推動了新飛電器快速發展,但問題也不斷累積,最終醞釀危機。

  首先是外資進入“水土不服”,經營管理決策失誤。新飛電器管理人代表沈雨晗説,新飛電器大股東豐隆亞洲的母公司主營投資和房地産,對白色家電行業並不熟悉,主要通過派駐職業經理人對企業進行管理,對新飛電器也沒有設置明確的KPI指標,新飛電器連年虧損,沒有管理層因此受到處罰。而且從2010年以後,新飛電器決策高層頻繁變動,高層對新飛電器缺乏感情也缺乏了解,老新飛中層對高層決策也不認同,導致兩個管理層間嚴重脫節,致使企業經營管理不善,“從採購環節開始就在虧損”。

  其次是創新不足,錯失發展良機。2010年後,我國冰箱行業進入消費升級階段,市場提出了多元需求,海爾、美的等品牌更加注重設計感和創新,産品升級換代速度加快。然而此時的新飛電器,在外資控股後,技術研發人才大量流失,甚至有人認為新飛的研發部門已經“形同虛設”,缺乏創新競爭力,導致新飛的絕大部分産品仍以中低端為主,局限在區域和三四級市場,錯過了市場發展機遇。

  此外,據北京金杜律師事務所企業破産重整業務負責人分析,白色家電市場是最早從計劃經濟轉向市場經濟的領域,市場競爭十分激烈,冰箱製造産業的上游供應鏈漲價,但下游市場在企業的充分競爭下又趨向需求飽和,在激烈的價格競爭壓力下,新飛電器靠剛需拉動的固有盈利模式,難以突出重圍繼續開拓市場,企業盈利變得越來越困難。

  盼留住人才重振品牌

  記者採訪了解到,新飛電器在幾年前就已露出了頹勢,一些工人已提前“自謀生路”,但截至破産重組前,新飛電器還有5500多名在職職工,如何妥善解決好這批職工的安置是此次重整的一個重要任務。

  任彥黨曾是新飛電器的工人,2013年他主動離開企業轉行開計程車。“好幾年前效益就不好了,一週幹兩天休息五天,工人們幹完一單就回家,等廠裏通知有活了再上班。”

  據沈雨晗透露,截至破産時,新飛電器沒有拖欠工人工資,但是工人的工資收入已經很低了,新鄉市的平均工資是3400元左右,但新飛電器的平均工資只有2700元。

  新飛電器管理人介紹,從開始破産重整,企業就安排了1800多名職工在家休息,領取70%的工資。從今年6月1日起,已經開始實施安置方案,根據勞動合同法和企業破産法規定,按照一年工齡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對員工支付補償金,總金額1.58億元,拍賣完成後,將儘快妥善履行安置方案,向工人支付補償金。

  歷經沉浮起落,黯然落幕的新飛電器並非一無所有,多年深耕培育打造的金字招牌,烙印在消費者心中的品質形象,是留給中國製造的財富,也是民族品牌重振高飛的希望。此次收購新飛電器,康佳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看中了新飛電器的品牌。

  新飛電器市場部的一位負責人説,新飛電器的品牌一定還會再次振興,但就怕停工停産這段時間流失掉一些經驗豐富的老師傅,一批成熟的産業工人是新飛電器寶貴的資産,一旦這些員工離開,新飛電器即便品牌活過來也可能難再輝煌。希望相關部門能夠切實保障工人權益不受侵害,最大可能留住人才,為企業重生蓄力。對此,新飛電器管理人表示,新投資人接手新飛,員工聘用將會遵循雙向選擇原則,當地政府也對新投資人提出要求,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錄用原新飛職工,切實保障職工權益。

  一些專家表示,新飛電器想要再次高飛,創新發展是突破口,把握時代脈搏,瞄準市場創新發展,這也是中國製造高品質發展的方向。中國商業經濟學會副會長宋向清還建議,未來中國製造要積極創新探索,試水産業鏈頂端技術和前沿設計,充分利用物聯網、區塊鏈和智慧化等開展模式創新和管理變革,實現創新引領,只有這樣才可能打響民族品牌,實現中國製造的高品質發展。(記者 宋曉東 實習生 悅連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