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國際化報告2018》:人民幣國際化正在回歸2.0快車道

2018-07-16 08:41:38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喬文宇 | 責編:陳晨

  2018國際貨幣論壇7月14日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論壇上發佈的《人民幣國際化報告2018》指出,2017年人民幣國際化逐漸消化前期負面衝擊與預期,在波動中顯著回升,在全球貨幣體系中保持穩定地位。展望2018年,人民幣國際化的經濟基礎良好,積極跡象不斷展現,相關産品、機制與設施日益完善,人民幣國際化正在回歸2.0快車道。

  報告顯示,得益於中國經濟穩健增長、市場預期回歸理性、“一帶一路”建設全面推進、金融市場開放穩步推進,截至2017年四季度,人民幣國際化指數(RII)為3.13,同比上升44.80%,強勢反彈,基本回歸至2015年水準。

  報告説,綜合國力提升,改革開放有序推進,夯實了人民幣國際化發展的基礎。2017年,全球經濟形勢復蘇向好,發達經濟體增長勢頭鞏固,新興市場企穩回升。我國經濟在轉型升級的強壓下保持穩健,新動能更加強勁,增長表現好于預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一年內連續四次上調我國GDP增速預測。

  報告同時指出,人民幣國際化面臨以下主要障礙:一是全球貨幣政策醞釀變局,金融市場波動性與溢出效應上升;二是人民幣金融産品不夠豐富,市場體系有待健全;三是合規審查,人民幣跨境流動通暢度有待提高;四是CIPS業務不及預期,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後。

  展望2018年,報告指出,儘管貿易摩擦升溫,美聯儲繼續加息,外部環境複雜多變,但中國新舊動能轉換加速,貨幣政策靈活有效,減稅降費、放管服改善企業營商環境,經濟基本面穩中向好。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平穩,金融風險有效緩解,資本項目及金融市場加速開放,為人民幣國際化的進一步推進奠定了良好的經濟基礎。德國、法國以及越來越多的新興市場經濟體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對人民幣國際化投下信任票。人民幣計價原油期貨在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掛牌交易、中國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A股納入MSCI、CIPS二期正式運行,積極跡象不斷展現,相關産品、機制與設施日益完善,人民幣國際化正在回歸2.0快車道。(付長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