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做好五方面工作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2018-07-16 13:38:12 | 來源:上海證券報 | 責編:陳晨

  由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主辦、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承辦的“2018國家製造強國建設專家論壇”7月13日在北京召開。

  “我們與發達國家還有幾十年的差距,建設製造強國的路還很長。”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在論壇上表示,應著力做好以下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把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作為“當頭炮”,著力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國防工業改革以及壟斷行業國有企業改革,發揮好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

  二是著力提升製造業創新能力。但有些地方急功近利,盲目跟風,炒作所謂新技術新産業,必須高度警覺,堅決糾正。

  三是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突破口,加快轉型升級。一方面要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先進製造業;另一方面要穩妥騰退化解舊動能、化解過剩産能,加快改進提升傳統産業,促進全産業鏈整體提升。

  四是著力發揮信息化驅動引領的新引擎作用,深化信息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世界正在進入以信息産業為主導的經濟發展時期,數字經濟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驅動力,能否抓住數字化發展的機遇,決定製造強國目標能否實現。

  五是著力建設高品質發展承載體,培育一批優質、高效的製造業企業。實現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既需要龍頭企業,也需要小企業,要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發展支持,發展一批專業化的小巨人企業。(作者:李雁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