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半年“成績單”看選股路徑—— 基金邊“吃藥”邊“喝酒”

2018-07-16 13:37:2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從半年“成績單”看選股路徑—— 基金邊“吃藥”邊“喝酒”(資本)

  上半年4000余只公募基金“成績單”近期已經發佈。醫藥保健、制藥、生物科技、家電、零售等六大行業表現搶眼。盈利增長確定性強、現金流充沛的大消費行業前景可期,例如,食品飲料、服裝、家用電器板塊中的龍頭股仍是基金投資主線。

  上半年4000余只公募基金“成績單”近期已經發佈。從各類主題基金業績表現以及基金申贖情況看,基金投資選股的路徑初現端倪。在市場透出陣陣寒意的不利情況下,大醫藥、大消費、油氣概念、大安全等熱門板塊成為公募基金“扎堆”取暖之地。這些板塊是否真的具備投資價值?後續還能繼續投資嗎?

  “大醫藥”板塊受青睞

  Wind資訊顯示,今年上半年,在67個行業主題基金品類中,醫藥保健、制藥、生物科技、家電、零售等六大行業表現搶眼,這些基金大都重倉相關行業股票或者高配相關行業龍頭。具體來看,全市場190隻醫藥保健行業主題基金(A、B、C類分開計算)的平均業績為1.13%,遠好于權益類基金平均虧損6.6%的成績。其中,上半年業績回報超過10%的醫藥主題基金達35隻,富國精準醫療、中歐醫療健康、匯添富醫療服務、融通醫療保健行業、國泰國證醫藥衛生等産品業績名列前茅。

  在164隻生物科技行業主題基金中,有22隻上半年業績超過10%,其中富國新動力、中海醫療健康産業、銀華中證全指醫療衛生、摩根士丹利華鑫健康産業等産品平均業績超過18%。在制藥行業主題基金方面,有10隻基金上半年業績回報超過20%,其中,易方達滬深300醫藥衛生ETF、招商醫藥健康産業、廣發醫療保健、諾安利鑫等産品上半年業績增幅都在16%以上。

  儘管基金二季報目前尚未披露,但是主題基金的走勢從側面説明,上半年“大醫藥”板塊整體受到公募基金和市場資金青睞。份額變化率也佐證了這一判斷。上半年,在醫療保健、生物科技、制藥行業三大主題基金合計558隻産品中,有179隻基金的份額出現不同程度增加,其中,有102隻産品份額增加20%以上,部分醫藥主題基金出現因熱銷“限購”的狀況。

  東興證券分析師張金洋表示,從2018年上半年醫藥板塊復盤的情況來看,醫藥指數上漲3.61%,位居全行業前列,在上半年經歷了觸底、反彈、結構牛、全面牛、調整的過程。其中5月份走出獨立行情,主要是基金醫藥倉位低、宏觀環境帶來的醫藥配置需求(行業比較)、醫藥結構牛市帶來的財富效應、今年第一季度上市公司報表超預期四大因素推動了趨勢投資者的快速加倉效應,進而帶來全面上漲行情。

  華泰柏瑞醫療健康混合型基金經理徐曉傑認為,本輪醫藥行情可望持續,理由有三方面,即政策推動的創新藥井噴、仿製藥相關改革以及健康消費升級。這3個驅動因素在未來2年至3年內可能仍將長期存在,並且不斷會有事件性驅動發生。例如,相關上市公司業績將不斷兌現,甚至加速增長;國産重磅創新藥在未來3年集中獲批;一致性評價紅利從2018年剛剛開始釋放;健康消費升級的滲透率依然很低等。這些利好將帶動醫藥行業、特別是行業龍頭企業的收入利潤加速增長。

  大消費行業成“避風港”

  上半年權益市場的震蕩,讓不少基金一邊“吃藥”,一邊“喝酒”。所謂“吃藥”,即投資防守型的醫藥板塊股票;“喝酒”即投資避險、抗跌為主的大消費板塊。其中,家電、酒類行業概念股票是重要標的。

  財富證券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食品飲料行業平均上漲幅度超過2%,家電板塊小幅下跌,兩大板塊分列申萬28個行業漲跌幅的第三位和第六位,而同期上證綜指、深證成指跌幅均超過10%。排在“大消費”板塊漲幅前列的僅有醫藥、休閒服務等少數板塊。

  在家電行業主題基金方面,上半年有8隻主題基金回報率超過6%,有11隻酒類行業主題基金同期回報超過5%,有6隻零售行業主題基金業績回報超過11%。其中,民生加銀優選、鵬華策略回報、易方達中小盤、嘉實新消費等6隻産品業績表現不俗。

  已經發佈的上市公司半年報預告也印證了酒類上市公司景氣度的積極變化。截至7月11日,94家食品飲料上市公司中,有35家披露今年年中的業績預報,這35家公司中,除了2家業績預告“不確定”、1家預減之外,其餘32家全部“預喜”。古井貢酒、順鑫農業、珠江啤酒、雙塔食品、涪陵榨菜等公司業績預告的凈利潤增幅均超過25%。

  海富通基金總經理助理王智慧表示,基金半年“成績單”反映大消費板塊持續受到投資者關注。在政策層面,監管部門對內需的刺激將主要體現在消費的提升,市場以結構行情為主,與週邊因素關聯度低的行業、“補短板”相關行業存在超額收益機會。與週邊關聯度低的行業主要涉及內需方面,包括醫藥生物、紡織服裝、商業零售,以及食品飲料中往大眾消費傾斜的部分。

  長信基金有關部門負責人認為,今年上半年,消費升級是二級市場的重點掘金池之一。一方面,盈利增長確定性強、現金流充沛的大消費行業前景可期,例如,食品飲料、服裝、家用電器板塊中的龍頭股仍是投資主線。從平抑波動和鎖定收益的角度來看,擁有品牌和渠道優勢的消費龍頭依然是中長期趨勢。

  原油概念股有望復蘇

  與上半年大紅大紫的醫藥基金相比,油氣類基金相對低調。受益於上半年石油價格上漲,部分油氣類QDII産品業績溫和回暖。Wind資訊顯示,上半年222隻QDII基金平均上漲1.48%,遠高於同期權益類基金漲幅。其中,油氣類QDII和資源能源類QDII業績大幅領先於其他類型QDII,國泰大宗商品、嘉實原油、易方達原油A人民幣、南方原油、華寶標普油氣人民幣等産品漲幅均超過16%。相比較而言,投向黃金的基金墊底,包括嘉實黃金、諾安全球黃金等,虧損幅度為4.28%和3.83%。

  申萬宏源證券發佈研究報告顯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原油供應量佔全球的供應量約四成,2016年10余個OPEC主要成員國共同簽署減産協議,並於2017年同意將減産協議延期至2018年。OPEC維持原油供應短期緊張的局面,帶動國際石油價格持續攀升。儘管美國頁巖油産量將抵消OPEC減産影響,但考慮到頁巖油産能瓶頸,短期內油價難以快速回落。隨著油價上漲,全球油企資本支出明顯回升,相關企業盈利能力持續改善,利好相關上市公司。

  金牛理財網分析師宮曼琳認為,對於石油天然氣板塊的上市公司,甄別時要注意公司的具體業務。目前部分公司從事石油行業服務,部分從事石油開採器械生産,還有的從事石油化工冶煉,這些分支行業受益於石油漲價的利好程度不一樣,國內國際的上市公司受益情況也不一樣,選擇相關上市公司投資標的時還應具體研究公司的業務範圍和業務份額。(記者 周 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