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保: 以風險管理功能破解民生痛點

2018-07-17 13:45:5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近年來,民眾對高品質的醫療服務以及保障體系的需求越來越迫切。在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下稱“中國太保”)董事長孔慶偉看來,這對保險行業提出了新的發展要求,同時也蘊含著豐富的發展機遇。中國太保致力成為“行業健康穩定發展的引領者”,將保險的風險管理功能與民生痛點、管理難點、治理堵點相結合,運用商業保險運作機制,積極參與社會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利用金融工具,保險可以發揮長期資金優勢,成為經濟發展助推器、矛盾減震器、風險穩定器。

  每天賠付支出2.39億元信譽是“賠”出來的

  湖北隨州廣水市郝店鎮9歲男孩傅小寶(化名),今年1月突然發燒流鼻血,檢查被確診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住院20多天醫療費用已經接近20萬元。高昂的醫療費用讓家庭經濟瞬間陷入困境,所幸小寶的媽媽為孩子購買了重疾險,中國太保壽險在收齊理賠資料當天就賠付25萬餘元。

  “救護車一響,一年豬白養;住上一次院,三年活白幹。”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成為很多家庭難以言説之痛。儘管我國基本醫療和大病保險保障水準穩步提升,但在很多重大疾病和罕見疾病面前,仍是杯水車薪。

  “醫保不可能無限兜底,解決看病貴看病難,還需要多層次、差異化的保障體系,商業保險可以成為社會保障救助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全方位、多角度來服務國家的健康及養老保障體系建設。”中國太保壽險相關人士表示。

  截至2018年6月底,中國太保壽險已在全國13省承辦大病保險扶貧項目30個,覆蓋建檔立卡貧困戶284萬人,提供保險保障1.23萬億元,賠付10萬餘人次,賠付金額1.25億元。同時,針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創新形成了扶貧補償傾斜特惠機制,通過降低保險起付線、提升賠付比例等方式,進一步擴大保險扶貧受益面,有效預防“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情況的發生。

  備受讚譽的“欽州模式”,是國有險企參與醫保合作的典範。廣西欽州擁有409萬人口,大病保險覆蓋人群和基本醫療保險覆蓋人群重合,覆蓋人群超過80%。中國太保壽險聯合當地政府建立了醫療巡查制度和醫療控費制度,有效監督民生保障資金真正用到需要的人身上。在賠付規則上,欽州大病保險建立了對建檔立卡貧困人群的補償傾斜機制,其大病保險報銷起付線下降至3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太保壽險聯合各方建立了一站式結算系統,打通了大病保險業務支付結算的最後一公里。病人不再需要預先墊付鉅額醫藥費,而是在出院的時候由保險公司直接在醫院結算端進行賠付,這不僅方便了大病保險患病群眾,更極大減輕了貧困家庭的經濟負擔。

  截至2018年6月底,欽州市城鄉居民大病保險6年累計賠付92692人,賠款累計支出48783.22萬元;累計共返還大病保險結余資金4209.24萬元;三年來欽州市累計8482位貧困人員獲得大病保險扶貧政策賠付,大病保險扶貧傾斜政策實施賠款增幅達60.77%。

  2017年,我國保險行業在回歸保障、專注本源的轉型過程中取得重大進展。中國太保壽險持續推出豐富多樣的風險保障産品,提升客戶保障水準,2017年長期保障型新業務首年年化保費同比增長34.5%,全年新業務價值率同比提升6.5個百分點,達39.4%,實現一年新業務價值267.2億元,同比增長40.3%。

  隨著移動互聯等技術的快速發展,客戶理賠體驗也不斷優化。中國太保在全面實施轉型2.0的過程中,為了打造有溫度的服務,推出“太e賠”服務,針對重大疾病理賠、醫療費用理賠、醫療補貼理賠等,客戶只需要通過APP或者官方微信登錄自助拍掃理賠資料,就可以在數十分鐘內收到理賠款,無須再提交理賠實物資料,開創行業首家重疾資料實物免交的先河。

  “平時注入一滴水,難時擁有太平洋。”2017年,中國太保共為客戶提供510萬億元財産風險保障和33萬億元人身風險保障,涵蓋客戶財産、責任、信用、人身、意外、健康等各種需求,每天賠付支出2.39億元。

  保險成為“全生命週期的風險管理”

  買保險關鍵時刻不僅能救命,作為專業的風險管理者,保險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都可以成為風險保障和風險分攤者。

  2017年8月11日,上海用戶龔某通過網絡訂餐平臺餓了麼叫了一份外賣,食用當晚就出現了腹痛、嘔吐、尿液顏色異常等症狀,此後被診斷為橫紋肌肉溶解症,診療費用超過1萬元。案件發生後,患者通過訂餐平臺“申請食品安全理賠”上傳就醫單,最終獲賠1萬元。餓了麼同時對出險商戶下調信用評級,並強制要求其于線上關店整頓。

  2017年,中國太保産險聯合我國最大的O2O網絡訂餐平臺餓了麼、阿裡巴巴旗下螞蟻金服,在全國範圍內推出高度場景化的食品安全責任險産品,首創了第三方網絡訂餐平臺食品安全責任保險,守護“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這一保險産品已覆蓋1400個城市,150萬商戶,8000萬訂餐用戶,並實現菜品缺陷、食物異物、食物中毒等問題全覆蓋保障。通過生物識別、信用數據、自動化語義識別、智慧圖像識別等技術實現一鍵理賠、3小時快速賠付。

  “保險企業作為專業的風險管理者,不僅是為群眾生、老、病、死的保障需求雪中送炭,同時也要發揮長期穩健風險管理功能,努力成為經濟‘助推器’、矛盾‘減震器’和風險‘穩定器’,在社會治理、城市管理中有所作為。”中國太保集團總裁賀青説。

  今年以來,我國豬肉價格持續下跌,前5個月累計跌幅約30%,多地生豬價一度跌破10元/公斤,令生豬養殖戶蒙受巨大損失。中國太保産險天津分公司2017年即推出全國首個動態費率的生豬價格指數保險,具有5種可選的約定保障生豬價格水準供投保人選擇,按照到期月份平均生豬價格與約定保障生豬價格的差值計算賠付。截至今年6月末,中國太保産險天津分公司生豬養殖保險已決賠款金額合計1534.04萬元,生豬價格已決賠款金額合計198.54萬元,為養殖戶挽回了損失。

  天津養殖戶張啟春表示,生豬險按照每斤7.5元來保障,要是豬肉價格跌到6元一斤,保險公司就會補貼1.5元。今年以來豬肉價格一直走低,按照現在的行情養一頭豬要賠兩三百元。但是買了保險,按一頭豬200斤算,農戶就能獲得300元賠償,基本覆蓋了虧損。

  目前,中國太保的創新型價格指數農險産品已經擴展至多個農産品種類和地區,包括廣西糖料蔗價格指數保險、雲南普洱咖啡價格指數保險等,覆蓋面進一步擴大,風險保障水準持續提升,實現了農險保障從“保成本”到“保收入”的轉變。

  近年來,中國太保牽頭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安全生産責任險風險研究課題,聚焦建築施工、危險化學品、煤礦等新政下重點要求投保的高危行業,將國際風險管理標準與國內行業事故資料、經驗數據相結合,從風險識別、風險分析、風險評價和風險應對四個方面,對目標行業安全生産風險全流程進行研究和優化。

  在中國太保産險風險工程部副總經理吳濤看來,保險介入社會治理和安全管理的意義不僅是事後的賠補,更可以利用自身專業優勢,進行“全生命週期的風險管理”,做好災前預防、降低風險、控制損失。以地鐵安全為例,當前國內地鐵建設、地鐵運營各管一塊,相互脫節,很多潛在風險要到運營中才能發現,但已經無法更改設計和施工。在天津地鐵5號線的建設中,中國太保産險作為工程險首席投保人提前介入,用國際標準和上海等城市軌交運營數據經驗,優化設計和施工,讓“防重於賠”理念真正惠及地鐵運營安全。

  將黨建與企業經營結合發展進入新階段

  在2016年度股東大會上,中國太保將黨建工作要求正式寫入公司章程,將黨委會集體討論作為重大決策審議的前置事項,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同市場化選聘機制相結合。使黨組織的職責權限、機構設置、運行機制、基礎保障等得以明確,為公司黨組織加強建設和發揮作用提供了重要的制度遵循和法律保障,而該項工作也在上海市屬國有企業中走在了前列。

  孔慶偉表示,“共鳴”才能發生“共振”。黨建工作是讓公司全體黨員産生思想上的共鳴,進而轉化成行動上的“共振”,從而有力推動集團“轉型2.0”,交出黨建和經營都出色、均優異的答卷。

  中國太保上市11年來,發展也進入了新階段。2017年,集團董事會實現平穩交接,經營管理層順利完成新老交替,中國太保發展邁向新征程。10年間,公司保險業務收入從不足千億元躍升至近3000億元,營業收入躍升至3198億元;總資産從3000億元增加到近1.2萬億元;有效客戶數由2514萬增加到1.16億;年末總市值達3475億元,排名全球保險業第十位;連續第七年進入財富世界500強,排名第252位。

  截至2017年末,中國太保集團總資産11712.2億元,較上年末增長14.7%;全年保險業務收入2816.4億元,同比增長20.4%,增速創近七年來新高;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46.6億元,同比增長21.6%;集團內含價值達2861.7億元,較上年末增長16.4%,其中有效業務價值為1344.1億元,較上年末增長32.7%。(記者 姚玉潔 王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