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探中國“芯”強勁跳動

2018-07-17 13:50:1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物探中國“芯”強勁跳動(企業)

中國石油東方地球物理公司的科研人員正在開展GeoEast軟體研發工作。 齊 慧攝

  面對我國石油物探軟體主要依賴國外引進、國外公司對物探技術實施封鎖等問題,中國石油東方地球物理公司自主研發了GeoEast地震數據處理解釋一體化産品,逐步從小規模試用發展到大規模使用,成為多個油田的主流處理解釋軟體平臺,並進入國際高端物探技術服務市場。

  地球物理勘探,簡稱物探,是油氣田勘探的基礎。衡量一個國家物探技術水準高低,地震數據處理、解釋軟體是重要標誌之一。長期以來,我國石油物探技術軟體主要依賴國外引進,處理解釋的核心技術掌握在別人手中,影響著國家的能源安全。

  2003年,中國石油東方地球物理公司(簡稱東方物探)正式啟動超大型地震數據處理解釋一體化軟體GeoEast的自主研發。經過19個月的刻苦攻關,項目組成功研發了國內第一套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地震數據處理解釋一體化軟體GeoEastV1.0,鑄就了物探中國“芯”。

  如今,GeoEast軟體已經成為中國石油主流地震資料處理解釋平臺,在中石化、中海油、煤田礦業、地調系統、科研院所和50多所國內高校以及美國、印度尼西亞等國的一些大學應用。

  截至目前,GeoEast軟體共獲得國家授權發明專利224件,登記軟體著作權91件,認定企業技術秘密51件;軟體應用率達到46.4%、解釋項目軟體應用率達到66.6%,為我國石油勘探打破國外技術壟斷寫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自主研發 打破封鎖

  面對國際主要技術服務公司的技術封鎖,研發人員創新項目思路和研發管理模式,圓滿完成開發任務

  東方物探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下屬從事地球物理勘探技術服務的專業化公司。2002年,公司國際業務收入首次超過國內業務,作業區域擴展到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歐洲的18個國家和地區,海外作業隊伍達到27支。

  東方物探在國際物探服務市場發展迅速,引起競爭對手的關注,國際主要技術服務公司開始對其實行技術封鎖。有的停止對東方物探購買的軟體産品進行升級,有的對軟體的使用提出種種苛刻的條件。

  為此,中國石油集團決心打造核心物探技術利器,把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東方物探正式啟動GeoEast地震數據處理解釋一體化系列軟體自主研發工作。

  要做最好的物探軟體,這是所有GeoEast研發人員的共同目標。他們不斷創新項目思路和研發管理模式,在預期內圓滿完成任務。

  為了解決複合型人才缺乏的難題,在研發過程中,應用人員、開發人員和方法人員混合編隊,交互使用,使軟體的需求分析得到最大限度的理解,並隨著項目的推進不斷調整人員配置。軟體研發實行項目長負責制,將內部合同化管理,把任務內容、技術指標、研發進度、完成期限落實到人,確保GeoEast軟體研發如期完成。

  GeoEast軟體研發在充分發揮研發團隊的知識和技術優勢的同時,通過採取合作開發,建立外協項目評價體系等方式利用東方物探以外的專業技術人員,部分緩解了研發人員緊缺的困難、吸收利用國內外成熟的先進技術成果、突破“瓶頸”技術,提升了研發效率,並且培養了一批研發人才,為後來軟體的可持續性開發儲備了人才。

  2004年底,東方物探自主研發的GeoEastV1.0地震數據處理解釋一體化産品正式對外發佈,意味著中國物探企業軟體産品必須依賴進口的局面徹底改變。

  規模應用 定制服務

  GeoEast軟體在常規主導技術和高端關鍵技術上不斷完善,並能為用戶提供個性化解決方案

  好軟體是用出來的,應用是檢驗軟體功效、不斷提升軟體性能最好的方法。

  研發成功後,東方物探大規模開展了GeoEast軟體推廣應用工作。首先,採取組織應用人員參加GeoEast培訓等多種方式壯大軟體應用群體。其次,充分發揮生産科研一體化優勢,在使用中發現問題、反饋問題,及時改進解決問題,推動GeoEast軟體性能不斷提升。通過産研聯合攻關,重點突破形成示範,GeoEast在常規主導技術和高端關鍵技術上不斷完善,軟體使用率逐年攀升,實現從“能用”到“好用”的跨越。

  然而,要想讓用戶真正從心裏接受GeoEast軟體,就必須做到軟體功能滿足用戶需要、處理解釋效果優於其他軟體、使用方便快捷。

  研究中心應用技術部原主任白雪蓮告訴記者:一次,某單位反映他們用國外軟體做了4個月的項目,在即將彙報的關鍵時刻,兩口相鄰井含有不同層段砂岩儲層的問題怎麼也解釋不了,無奈之下他們想到了GeoEast。白雪蓮第一時間趕到,利用GeoEast解釋軟體很快達到了地質人員想要的預期效果。此後,這個單位成為GeoEast解釋軟體最忠實的用戶之一。

  隨著GeoEast軟體用戶群的不斷擴大,用戶使用的熟練程度越來越高,軟體的支持從最開始如何使用的問題向應用效果精細化方向發展。與此同時,研究中心也在不斷提升支持服務的品質和水準,高效解決用戶遇到的技術問題,並且根據用戶的不同需求,提供定制服務。

  技術支撐 開拓市場

  GeoEast軟體突破了眾多關鍵技術瓶頸,形成競爭優勢,助力中國物探企業在國際市場上掌握話語權

  在國內市場,GeoEast軟體有效提升了東方物探找油找氣的服務保障能力,為中國石油重點領域的勘探突破提供了技術支撐;在國際市場,GeoEast軟體捷報頻傳,屢屢拿下高端處理項目。

  物探市場的競爭,核心是技術的競爭。GeoEast軟體突破了低頻補償、OVT、海洋OBN與寬頻、高效混採分離等關鍵技術的瓶頸,在國際市場上展示了東方物探的技術實力,為東方物探開拓海外高端市場增加了至關重要的砝碼。

  OBN技術是國際物探行業剛剛興起的前沿技術,也是進入國際高端物探技術服務市場門檻的必備技術,更是GeoEast研發密切關注和技術攻關的重點。東方物探研究中心專門組成由30多位技術骨幹組成的研發組,從最初的演算法公式開始,一點點推導,一步步演算,一行一行完成代碼。僅用74天的時間就完成了11項關鍵技術的原型模組開發,首創了GeoEast系統OBN數據整套工業化處理技術流程。

  混疊採集技術也是近幾年新興的勘探技術,以其低成本、高效率的優勢,逐漸得到國際石油公司的青睞。東方物探瞄準市場需求、瞄準技術前沿,迅速組成項目組,進行技術攻關,僅歷時6個月,成功攻克了基於反演的混採分離技術。在PDO混採數據上取得了理想的數據分離效果,為PDO高效採集項目的順利運行提供了支撐和保障。在2017SEG年會展覽期間,東方物探的混採分離技術得到了國際同行的高度認可。

  GeoEast軟體的研發成功和不斷發展完善,讓中國物探企業在與國外主流物探軟體的談判桌上,有了話語權和主動權。由於GeoEast軟體的實用、操作簡單以及符合中國油氣勘探實際情況,對國外軟體形成了一定的競爭優勢,國外軟體不得不針對中國油氣勘探的實際特點,開發和改進部分功能,以滿足國內用戶的需求。(記者 齊 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