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晨寶馬或入股寧德時代 動力電池龍頭成車企爭搶對象

2018-07-18 15:57:37 | 來源:證券日報 | 責編:陳晨

  繼寧德時代收到寶馬40億歐元採購定點信之後,7月17日,寧德時代公告稱與華晨寶馬正式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其中包括華晨寶馬將向公司支付28.5億元的初始預付款,用於長期採購指定型號的動力電池産品。

  目前寧德時代已與多家品牌整車企業確定合作關係,並成立合資公司。據寧德時代半年業績預告顯示,得益於産能釋放和市場需求增長,公司上半年扣非凈利潤同比增長31.43%至39.56%。

  獨立汽車諮詢顧問張翔對記者分析,華晨寶馬與寧德時代的合作反映了新能源行業發展的趨勢。寧德時代在佔領技術和品牌優勢的同時,準確卡位動力電池行業發展趨勢,迅速發展成為全球最大電池供應商。

  寶馬“神”助攻 

  最新公告顯示,華晨寶馬與寧德時代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包括三項內容,其中包括華晨寶馬8.15億元向公司購買電池産能建設項目,該項目將用於為華晨寶馬或其指定關聯方生産和供應指定産品;其二華晨寶馬將向公司支付28.5億元的初始預付款,用於長期採購指定型號的動力電池産品;此外,在寧德時代後續實施境內或境外股權融資時,華晨寶馬有權對公司進行股權投資,該項投資上限金額為人民幣28.5億元。

  此前消息顯示,寧德時代獲得來自德國寶馬集團(以下簡稱“寶馬”)40億歐元採購計劃的定點信。寶馬汽車將從寧德時代採購約40億歐元動力電池。該合同將分為兩大訂單,一個是從中國工廠採購的電池訂單,金額約25億歐元;另一個是從寧德時代德國工廠採購電池的訂單,金額約15億歐元。

  有業內人士分析,華晨寶馬與寧德時代此次簽戰略合作協議可以視為上周寶馬公司與寧德時代合作消息落地的第一步。該人士認為,在寧德時代迅速成功的背後,公司與寶馬的簽約合作功不可沒。

  據悉,寧德時代最初進入動力電池領域就與寶馬合作有直接關係,寧德時代與寶馬的合作始於2012年,華晨寶馬的首款高端純電動車“之諾1E”的動力電池系統由寧德時代和寶馬共同開發。

  張翔認為,早期和寶馬的合作奠定了寧德時代發展的技術和品牌基礎。而現下階段展開的新一季的合作則反映了新能源行業發展的新趨勢,一方面,寧德時代已經成為全球最大電池品牌供應商,在國內雙計分政策指導下,成為品牌整車企業的首選;另一方面對於整車企業而言,在新能源汽車市場增長下,搶佔優質的電池供應資源也成為關鍵。

  總市值達1787億元

  寧德時代在6月11日上市之後不久就拿下了創業板第一市值的交椅,至今總市值已達1787億元(截至7月17日),距離2000億元市值僅余一步之遙。

  2017年,寧德時代在短時間迅速發展成為全球電池最大的供應商,而國內另一龍頭企業比亞迪在2016年的産量仍然是略高於寧德時代。

  在業內人士看來隨著新能源補貼政策調整,寧德時代在高密度能量電池的準確卡位導致市場分化加劇,頭部效應更加明顯。張翔認為,對於頭部企業之外的其它電池廠而言將面臨深度洗牌。

  在此前2018中國鋰産業與動力電池國際高峰論壇上,寧德時代副董事長黃世霖曾表示,動力電池企業形成的頭部效應已經非常明顯了,裝機量前五的動力電池企業的市場份額2017年是61%,到2018年已經提升到了71%。其中,寧德時代跟比亞迪的市場份額加起來,已從2017年的44%提升至2018年上半年的63%,下半年的情況預計將延續,所以頭部效應很明顯。

  據悉,寧德時代未來仍然將專注超高能量密度電池,同時大力開發長壽命電池以及多重的安全可靠技術。

  在張翔看來,寧德時代提前佈局高能量密度電池為公司發展贏得了更多的議價權,不過另一方面高能量密度電池的安全性能也將成為企業技術重點。(記者 林東暉 見習記者 李 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