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籌、水滴互助公司CEO沈鵬: 用互聯網幫更多老百姓看得起病

2018-07-18 16:01:1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水滴籌、水滴互助公司CEO沈鵬:  用互聯網幫更多老百姓看得起病

上圖 沈鵬(前)參加混沌大學創業營組織的“2018混沌創業營戈壁毅行”活動,正在徒步穿越戈壁灘。

右圖 沈鵬在第二屆中國金融科技大會上發言,分享創業經驗。 (資料圖片)

  一件白T恤,一條牛仔褲,他的身形看上去有點單薄。

  初見水滴公司創始人兼CEO沈鵬讓人有些驚訝,一個斯斯文文的大男生,竟然蘊藏著如此巨大能量,帶領剛剛成立兩年的水滴籌已迅速成長為一匹行業黑馬,幫助60多萬需要救助的人改變命運,而且這一數字還將隨著業務擴張而增長。

  難忘初心

  2010年1月份,即將從中央財經大學畢業的沈鵬加入到王興的創業團隊,成為美團第10號員工,經歷過千團大戰。2013年底美團創立美團外賣,沈鵬擔任第一任項目負責人,曾帶領美團外賣從零做到市場份額第一。

  2016年4月份,美團風頭正勁,沈鵬卻選擇了離職,創立“北京縱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今天的水滴公司。為什麼要重新創業?又為何選擇這樣一個互聯網公益領域?沈鵬表示,這個念頭其實已經在自己心中很多年了。

  在小學五年級時,由於被高壓電電傷,沈鵬住了一年的醫院。期間病房裏來來去去各種各樣的人,有人為了治病拿出畢生積蓄,也有人病重卻治療不起,這些都給小小的沈鵬極大觸動,也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顆讓更多人能夠享受醫療救助的種子。

  在美團工作期間,沈鵬經常萌發創業的念頭,因為身邊很多都是整日奔波的年輕人,偶爾會有同事或者親人身患重疾但短期內沒有充足的資金去醫治,凡是涉及沈鵬管理範圍的相關同事,他都會幫著張羅籌錢,但當時的籌款方式效率都不高,甚至籌不齊所需的醫療費用。

  2016年初,國家出臺了鼓勵發展互聯網醫療相關政策,同時社交媒體的興起也將互聯網公益帶進了大眾的視野。此時的沈鵬徹底坐不住了,他覺得是時候該做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了。

  2016年4月份,沈鵬和創業夥伴正式開始籌備水滴互助社群,開通網站和微信公眾號“水滴互助”。水滴互助社群是基於場景化大數據和區塊鏈技術打造的用於解決大眾面對重大疾病醫療資金問題的網絡互助社群。用戶加入水滴互助後,在突發相關重大疾病時能夠獲得救急資金,保證治療的及時和充分,靠互助的力量渡過難關。

  同年7月份,沈鵬創業團隊又上線了水滴籌業務,主要是為經濟困難的大病患者提供免費個人求助信息發佈平臺及籌款工具。截至今年6月份,水滴籌已經為63萬多人籌集到70多億元治療費用。

  或許是因為他的好人緣,也許是被他執著的善心打動,水滴公司天使輪融資就拿到了5000萬元,此後的A輪融資拿到了1.6億元。而且,馬化騰、李開復、徐小平、王興等行業前輩都自願為他站臺,幫他擴大影響。公司實現了快速發展。

  創新經營

  截至目前,水滴公司已經形成了水滴籌、水滴互助、水滴保等主要業務板塊,累計保障近5000萬人。

  雖然用戶規模巨大,但水滴籌一直堅持一條原則,那就是堅決不向籌款者收手續費,而且是從創立之初就沒有收取過任何手續費。

  在行業內,很多平臺都會收取不同比例的費用。“對這種救命錢再收手續費有點於心不忍,我是覺得只要有了用戶規模,再通過其他渠道獲得利潤也是可行的。”沈鵬説,如今社會醫療水準在不斷提高,很多以前沒辦法治的病,現在都可以治了。“但問題是一部分百姓沒有足夠的錢來治病,所以我們希望在社保、商業保險之外,能夠為老百姓再提供一種新的資金解決方案,多維度發力共同幫助病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這才是公益的方向。”

  事實上,由於水滴籌的資金是走微信支付等支付通道,每一筆籌款水滴公司都要為籌款者墊付千分之六的通道費,僅這筆資金目前每個月就需要墊付600多萬元。同時,水滴互助也基本屬於公益性質。也就是説,水滴籌和水滴互助這兩大業務都不創造利潤。

  沈鵬介紹,讓水滴公司能夠“自我造血”的是水滴保。水滴保是公司傾力打造的互聯網保險優選平臺,通過與保險公司深度合作,為用戶精選和定制高性價比、高保障、高實用性的保險保障産品,從而變現。

  因此,水滴公司先以水滴籌、水滴互助兩大場景切入,結合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通過與保險公司深度合作,把經過優選和定制的保險産品精準推薦給用戶,三塊業務相互補充、導流和轉化,形成一個完整的商業閉環。類似于美團的釘耙戰略,憑藉用戶的高黏性,水滴公司可以借助保險經紀業務實現成本覆蓋和後續營利,實現三贏。

  借助模式優勢和明星産品,目前水滴保的單日年化保費突破了1億元大關,已經成為眾安保險等保險公司健康險的第一分銷平臺。

  “公益籌款是一個很好的商業場景,如向剛為白血病患者捐助的年輕人推薦一個抗癌或者白血病的保險,這個轉化率也很高。”沈鵬説,目前這部分業務已經佔到盈收的三分之二。

  嚴把風控

  對於網絡籌款救助這種新生事物,社會大眾還存在著很多的不理解,一般人質疑最多的就是“騙捐”。不讓愛心錢變糟心事,做好風險控制至關重要,這也是公司構建信任的基石。

  沈鵬對此有著非常清醒的認識,“雖然根據目前的相關規定,個人求助的真實性由信息發佈個人負責,但現實情況下,無論是從公眾角度還是平臺自身角度,為了社會和諧發展,平臺都必須要做好風控,保障信息真實性”。

  在服務63萬多名大病患者過程中,水滴公司搭建了超過300人的專業風控團隊,在籌款項目發起、傳播及提現的環節中,通過初審、復審、第三方審核等多種手段來對用戶提交的求助信息、身份信息、診斷信息、家庭信息的真實性和合理性,實行持續動態審核。

  作為一個網絡救助平臺,水滴公司非常重視社交網絡的作用,很善於“發動群眾”。平臺的舉報監督通道從籌款開始一直開放,通過認證機制、舉報機制以及籌款評論轉發等信息,就會産生很多內容信息,公司則監控這些輿情,從中及時發現問題。其中,舉報機制實際上就是發揮籌款人身邊的一度人脈、二度人脈作用,這些人往往也是最了解情況的人,能夠提供很強大的風控助力。

  若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這筆錢都會回到捐贈者的賬戶中。沈鵬向記者展示了自己的救助記錄,其中就有一些未達成的救助,相關資金全部退回到賬戶上。

  “風控是一個非常嚴謹和系統化的部分,只有把每個環節都做好,才能保證儘量不出問題。”沈鵬説。

  縱情向前

  創業至今,雖然感到不是一般地累,也覺得愧對家人,但沈鵬從不後悔投身互聯網保險與互聯網公益這件事。

  能夠有這麼多人參與到水滴籌之中,始終強調“順勢而為”的沈鵬認為,主要是做對了兩件事。首先是公司創立之時就明確了“保障億萬家庭”的使命,一直以來也在沿著這條道路發展;其次是認清了互聯網公益的本質是經營信任。在沈鵬看來,做互聯網公益,根本在於贏得大眾的信任。現在,移動互聯網消費者的群體以年輕人為主,相較以往更加理性。只有在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中,把平臺的透明度、用戶的參與感做起來,才能使用戶認為靠譜,願意參與進來。沈鵬最看重的依然是口碑。

  2017年7月份,因為致力於為中國老百姓提供高效醫療資金解決方案這一情懷,沈鵬入選“福布斯亞洲30位30歲以下精英榜”。

  然而,沈鵬在説起入選精英榜時則顯得非常平靜淡然,因為他真正感興趣的是腳踏實地做點實事,為社會貢獻點力量,推動社會進步。沈鵬告訴記者,不久前他參加的青藤大學未來科技班組織赴哈佛大學參觀研學,發現海外很多知名創業企業的初衷也多是切實解決社會問題,改善人類社會這些比較“務虛”的使命,這讓他對當前的選擇更加有信心。

  既往不戀,縱情向前,這是沈鵬非常喜歡的一句話。剛過而立之年的他,也正向著新的目標繼續奔跑。(記者 徐 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