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緊盯“新三高”著力化解風險

2018-07-20 08:35:3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交易所緊盯“新三高”著力化解風險(聚焦)(財智推薦)

  當前,部分上市公司高杠桿收購、高比例質押和高負債運營“新三高”日益凸顯。股東高杠桿收購上市公司控制權後,通常會將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質押。一旦股市波動加劇,風險將會被成倍放大,極易導致上市公司控制權再次發生變更。部分上市公司因使用現金支付收購對價,資産負債率將大幅提高,可能引發債務違約。

  近期,部分上市公司債務風險爆發、股東股份被平倉的風險凸顯,其背後的主要原因是上市公司及其股東的高杠桿收購、高比例質押和高負債運營,“新三高”現象已成為擾動資本市場健康發展不可忽視的因素。

  “新三高”日益凸顯

  所謂“老三高”問題,是指高估值、高商譽、高業績承諾給上市公司帶來的風險。目前,高估值得到緩解,高商譽與高業績承諾依舊存在。在“老三高”部分問題得到緩解的同時,部分上市公司高杠桿收購、高比例質押和高負債運營這“新三高”日益凸顯。

  例如,在高杠桿收購方面,某上市公司的控制權在1年左右的時間內兩次易手,兩次交易均屬於高杠桿收購。該公司在披露實際控制權變更的同時,披露10億元至15億元的增持計劃,涉嫌炒作股價。同時,實際控制人還涉嫌利用隱形關聯交易、違規擔保、財務資助等手段掏空上市公司,導致上市公司經營陷入嚴重困境,背負鉅額負債和面臨多起法律訴訟。

  眼下,通過質押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融資是股東獲取資金的常用方式,一些大股東為了融資需要甚至將手中股權盡數質押。2018年1月份至6月20日,多家上市公司披露控股股東或實際控制人質押股份觸及平倉線,已有7家上市公司大股東所持股份被強制平倉,涉及金額2.05億元。6月19日以來,近100家上市公司發佈了股東補充質押公告。其中,超過50家公司控股股東補充了質押物,補充質押的原因都是質押股份面臨平倉壓力。

  目前,高負債運營風險依舊值得關注。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11家深市上市公司資産負債率超過100%,69家公司資産負債率超過80%,經營活動現金流量凈額持續為負,生産經營陷入困境。個別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出現流動性危機,且與上市公司存在關聯互保,可能導致上市公司承擔連帶擔保責任。

  多因素致“新三高”頻發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圍繞上市公司的高杠桿收購行為大體可分為兩類,一類是股東高杠桿收購上市公司控制權,另一類是上市公司高杠桿收購標的資産。股東高杠桿收購上市公司控制權後,通常會將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質押。一旦股市波動加劇,風險將會被成倍放大,極易導致上市公司控制權再次發生變更。

  業內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高溢價收購資産一直是並購重組監管中高度關注的問題。部分上市公司因使用現金支付對價,資産負債率將大額提高,可能引發債務違約。

  “質押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融資是股東獲取資金的常用方式。現實中,部分股東缺乏風險防範意識,在對自身資金實力評估不足的情況下,高比例質押股份融資,質押比例甚至達到了100%。在股東資金鏈緊張的狀況下,股價下跌往往成了壓死‘高杠桿’的最後一根稻草,導致被強制平倉,對二級市場股價産生較大衝擊,嚴重影響中小投資者利益。”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

  北京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副教授張永冀認為,當公司經營困難時,杠桿則會加速上市公司問題的惡化和爆發。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出現流動性危機,可能導致上市公司承擔連帶擔保責任,進一步推高上市公司負債率。

  多措並舉化解風險

  近期的收購案例中,有上市公司的收購溢價率超過10倍甚至高達15倍,收購金額超過公司凈資産的2倍、3倍。在上述事項的事後審核中,深交所對收購資金來源、融資安排、標的高估值的合理性、業績承諾、高商譽減值風險、交易完成後上市公司負債率變化等作了重點問詢,最後上述公司均終止了重組事項,高溢價收購風險隱患得到妥善解決。

  對於股東高比例質押以及上市公司濫用停牌權,深交所長期保持高度關注,切實防範系統性風險。目前,深交所已初步完成股票質押風險監測平臺建設,運用科技監管手段,及時掌握股東質押情況,識別控股股東是否利用虛假停牌避免平倉。針對某些上市公司大股東質押比例長期達90%以上,且多次以籌劃重大事項為由申請股票停牌的情況,深交所多次發送問詢函和關注函,要求公司説明重大事項進展、收購資金來源、質押股份用途、履約保障比例、預警線及平倉價格等,切實化解風險。

  對於高比例質押風險的處置,上交所表示,對於最終確需處置的交易,證券公司也不會簡單通過二級市場“一平了之”,更傾向於尋找有意整體承接股權的主體,通過協議轉讓達成交易。對於可以通過集中競價處置的股份,對5%以上股東、董監高、特定股東的違約處置,仍需遵守上市公司股份減持規定中關於減持時間、比例和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要求。

  對於上市公司高負債運營,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深交所密切關注這些公司現金流情況和運營動向,及時向公司發送問詢函,督促公司自查是否存在資金鏈斷裂風險,避免風險積聚。對於出現無力償債的情況,將及時要求公司披露債務違約金額、償還計劃和解決措施,以保護投資者利益。(記者 溫濟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