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城外交”助力拓展國際“朋友圈”

2018-07-19 08:39:20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陳晨

  “經濟往來與合作構成兩國(中國與南非)友城合作的主旋律。”近日“出爐”的一份《中南非友好城市發展調查報告》,道出了我國國際友好城市活動發展的廣闊前景,彰顯了其在總體外交工作中發揮的積極作用。

  伴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即將在南非舉行,這一位於非洲大陸最南端的國度備受各方關注。

  南非是中國在非第一大貿易夥伴。數據顯示,中國與南非的友城共有32對。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非洲人民友好協會與浙江師範大學于6月完成的這份調查報告認為,中國和南非結好城市整體上行政級別都比較高,體現了雙方對彼此關係以及中國對發展同非洲關係的重視。

  中國國際友好城市聯合會副秘書長劉遷表示,中國國際友好城市活動是我國對外開放交流的重要平臺,是城市外交的重要載體,是民間外交的重要內容。截至去年底,中國已有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不包括台灣省及港、澳特別行政區)和482個城市與世界五大洲136個國家建立了2526對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關係。

  以非洲大陸為例,截至2017年年底,中國已與非洲的33個國家的82個(省)市建立了134對友城(含省)關係。

  “走親戚”、品文化、談合作……依靠共同特性凝聚共識,憑藉互補優勢促進共同發展。友好城市間的相似、互補之處助力拉緊民心相通紐帶,推動多領域務實合作。

  結好以來毛里求斯第二大城市博巴森-荷津市市長多次率議會和企業家代表團赴友城中國常州參加中小企業商品博覽會和科技經貿洽談會;安徽黃山市將於今年下半年赴友城南非開普敦宣傳推介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産地黃山……

  本著講友誼、講互利、講實效的原則,中方與國際上的友好城市在政治、經濟、文化、科技、教育等領域進行全方位交流合作,有力推動著地方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

  自2000年5月上海與阿聯酋迪拜正式“牽手”成為友好城市以來,雙方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確定由上海世博發展集團向迪拜申辦2020年世博會相關機構提供涉及申博的排他性技術諮詢服務,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與迪拜商品交易所就促進原油期貨發展等達成相關共識,上海黃金交易所與迪拜黃金與商品交易所簽署協議……

  在迪拜綠草如茵的扎比爾公園,落成于2009年的“魅力上海”友城紀念雕塑生動展現著中阿交往合作,為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增添一抹亮色。

  “友城關係充分發揮了地方在對外交往中的主動性和優勢,對高層交往形成了有益的補充,豐富了國與國關係的層次和內容,為增進中外友好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嚴少華説。(記者 孫奕 參與采寫:吳宇、方列、劉巍巍、陳尚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