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財富配置“籃子”有望豐富起來

2018-07-21 18:49:2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當理財産品形態和産品體系悄然生變,我國家庭財富配置的“籃子”也亟待優化結構,私募基金、保險、另類投資、金融衍生品等有望逐漸加入,財富管理市場正迎來良性發展機遇。

  中國銀行業協會近日發佈的《2017年中國銀行業理財業務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銀行理財産品存續餘額為29.54萬億元,增速放緩,理財産品秉承低風險配置思路、結構進一步優化。2017年為投資者實現收益11854.5億元,首次突破萬億元規模,收益增幅達21.30%。

  《報告》顯示,過去多年,我國家庭財富配置與增值高度依賴房地産。有關研究數據表明,在我國家庭總資産中,房地産佔比長期維持在70%左右,高於美國兩倍之多。財富高度集中配置在流動性較差的房地産領域,增加了我國家庭財富的脆弱性。

  隨著“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政策定位明確以及房地産稅立法節奏加快,我國家庭財富資産配置結構將更多元化。私募基金、保險、另類投資、金融衍生品等有望逐漸加入家庭財富配置“籃子”。

  與此同時,我國投資者的財富管理心態和觀念也日趨成熟。其中,高凈值人群始終對宏觀經濟形勢變動保持高度關注,投資心態“穩中求變”。《報告》顯示,超過50%的高凈值人群考慮增加投資額度,從過去單一購買某只産品向“多品種投資組合産品”轉變。此外,投資者的風險承擔意願和能力也不斷提升,風險偏好更為合理,對財富增值管理的要求越來越高。

  值得注意的是,備受市場關注的資管新規發佈後,將對我國財富管理市場産生何種影響?銀行業協會專職副會長潘光偉認為,商業銀行財富管理正在進入新的規範調整期,回歸資管業務本源,將在以下方面發生顯著變化。

  第一,産品形態和産品體系將迎來轉變。就目前商業銀行財富管理業務看,預期收益産品佔據主流,産品同質化嚴重,負債端成本高企不下,剛性兌付造成風險與收益不對等。資管新規在打破剛性兌付、産品和投資者分類、凈值化管理和價值計量等方面作出規定,這將打破現有産品形態、産品體系和客戶分類,尤其是當剛性兌付不再成為投資者考慮的關鍵因素時,基礎金融資産的收益和風險將被及時反映並彼此對應,財富管理機構之間的競爭也將聚焦于財富增值管理。

  第二,投資將趨於標準化。資管新規在公募産品投向、禁止資金池業務等方面作出規定,這將推動理財産品“投資標準化”,而標準化債權類資産要同時符合“等分化、可交易”“信息披露充分”“集中登記、獨立託管”等條件。相比之下,新規對投資非標準化債權類資産的要求是,“非標準化債權類資産的終止日不得晚于封閉式資管産品的到期日或者開放式資産管理産品的最近一次開放日”。因此,傳統的超短期開放式理財産品將很難做到開放日與非標資産終止日對應,難以配置非標資産,此前因期限錯配而帶來的收益將難以獲得。

  第三,財富管理機構的投研能力需進一步提升。近年來,我國商業銀行財富管理業務發展較快,尤其從2007年至2015年間,理財産品餘額年均複合增長率高達50%,2016年以來,財富管理業務增速開始放緩,呈現出更為穩健和可持續的發展態勢。(記者 郭子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