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萬元GDP能耗下降看經濟結構優化

2018-07-20 08:46:4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從萬元GDP能耗下降看經濟結構優化(中首)(聚集)(財智推薦)

  7月19日,國家統計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能源局聯合發佈的《2017年分省(區、市)萬元地區生産總值能耗降低率等指標公報》顯示,2017年,我國絕大多數省份萬元GDP能耗繼續呈現下降趨勢。

  “萬元GDP能耗下降,意味著各地區、各部門始終堅持‘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紮實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7年,我國在保持經濟平穩健康增長的同時,萬元GDP能耗延續下降趨勢,是綠色發展理念落地生根的具體體現,也是主動調整經濟結構的結果。

  近年來,我國加大經濟結構調整力度,不僅調整優化第二産業,也大力發展服務業。“一般而言,服務業對能源的消耗需求比工業小。因此,萬元GDP能耗的下降,是我國經濟結構優化的必然結果和客觀反映。”潘建成説。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認為,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把節能減排作為優化經濟結構、推動綠色循環低碳發展、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各項工作積極有序推進,帶動萬元GDP能耗持續下降。2017年,全國萬元GDP能耗下降3.7%。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溫宗國表示,2017年,我國絕大多數省份的萬元GDP能耗下降,主要歸功於各地區、各部門持續推進鋼鐵等高耗能行業化解過剩産能,認真開展專項節能監察以及嚴格推行能耗限額標準等。

  2017年,儘管絕大多數省份萬元GDP能耗保持降勢,但降幅與2016年相比出現了分化。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等19個省份萬元GDP能耗降幅收窄,遼寧、上海、江蘇、山東等地的萬元GDP能耗降幅繼續擴大。

  常紀文分析説,隨著環保督查力度進一步加大,許多地方加大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力度,帶動了重點耗能工業企業能耗持續下降。各省份萬元GDP能耗降幅有所分化,主要由於各地所處的發展階段不同,産業結構有差異、結構調整方向力度也不同所致。

  “從另一個角度看,節能降耗工作需要技術、資金、政策等多種因素共同支撐,需要有積澱和醞釀過程。有些地方能耗下降快一些,有些地方能耗下降慢一些,這符合發展的客觀規律。”常紀文表示,總的來看,我國萬元GDP能耗仍高於發達國家,節能減排仍有巨大空間和潛力。

  潘建成認為,過去我國有些地方對於能耗控制不夠重視,隨著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各方面工作力度不斷加大,一些容易解決的問題得到了妥善處置,帶動了萬元GDP能耗的明顯下降。不過,隨著工作的推進,個別地方的節能降耗工作也可能面臨一些技術性方面的瓶頸,破解這些瓶頸性制約,需要更加行之有效的舉措。

  “我們也需要審慎地觀察,過去一年,有些地方的單位能耗降幅收窄,是否是高耗能行業的能源消耗提高所致。”潘建成表示,過去一年,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快速成長,但基礎設施投資也快速增長。基礎設施投資的增長,往往會帶動大量資源密集型産業和高耗能産業的發展,這也會影響到萬元GDP能耗指標。

  溫宗國認為,萬元GDP能耗降幅收窄,在一定程度上意味著未來節能降耗壓力會逐步增大,降耗成本也會逐步提升。為進一步實現節能降耗,需要多措並舉、挖掘潛力,尤其是採取跨行業系統協同的方法;在推動綠色生産方式的同時,推進綠色生活方式,一方面要繼續堅持工業領域的結構調整和化解過剩産能;另一方面要增強生活領域的綠色消費理念,培育綠色消費習慣。

  從能源消費總量看,初步核算,2017年全年,我國能源消費總量為44.9億噸標準煤,比上年增長2.9%。分省份看,2017年,有18個省份的能源消費總量增速進一步加快。

  “宏觀經濟的平穩增長,是能源消費需求增長的主因。”溫宗國指出,2017年,能源消費總量增幅低於同期經濟增長速度,説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轉型發展帶來了整體上的能效提高。常紀文也認為,2017年,我國能源消費總量的增長,一方面與宏觀經濟的穩健增長有關;另一方面,隨著廣大人民群眾生活水準的提高,對於能源的消耗需求也在增加。

  潘建成表示,當前我國經濟增長仍然處於中高速發展階段,經濟的中高速增長必然也會反映到對能源消費的需求上來。值得欣慰的是,在能源消費中,代表新動能發展方向的新興經濟對於能源的消費需求旺盛,而且清潔能源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也在上升。

  “經濟的發展必然需要有能源的支撐,但我們必須始終堅持綠色發展理念不動搖,堅定不移地走高品質發展道路,決不能重蹈粗放發展的覆轍。”潘建成説。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寧夏的萬元GDP能耗上升了7.65%,是所有省份中唯一正增長的;能源消費增速達到16.0%,也是所有省份中最高的。而在2016年,其萬元GDP能耗下降4.3%,能源消費總量只增長3.5%。專家表示,寧夏能耗指標不降反升,主要與神華寧煤年産400萬噸的煤炭間接液化示範項目、寶豐烯烴項目等一系列重化工項目的投産有關。

  公報顯示,部分省份的萬元GDP電耗上升。溫宗國表示,萬元GDP電耗上升,是能源消費結構持續優化的必然結果。2017年,煤炭所佔比重下降約1.7個百分點,天然氣、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消費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比上年提高約1.5個百分點,能源清潔化趨勢加強,能源消費革命不斷深化,用能方式不斷改善,非化石能源對煤炭的替代作用顯著增強。(記者 林火燦)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