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醫藥産業集聚長三角

2018-07-20 08:48:0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生物醫藥産業集聚長三角(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在無錫生物醫藥研發服務外包區的一家醫藥企業,工人在注射用水製造室檢查注射液罐裝品質。 記者 沈伯韓攝

  上海張江、浙江余杭等一系列長三角産業園區正在構建“創業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産業園”科技創業孵化鏈條,加快培育生物醫藥標杆企業,共同打造生物醫藥産業集群。

  作為浙江余杭經濟技術開發區標杆企業,貝達藥業不斷豐富自己的産品線,並推進自主研發創新藥在全球同步上市的進程。

  類似貝達這樣的生物醫藥企業正在長三角區域飛速崛起。上海張江、浙江余杭等一系列長三角産業園區正在通過“創業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産業園”科技創業孵化鏈條培育更多的生物醫藥、智慧製造“後備軍”。余杭經濟技術開發區産業發展局副局長尤建浩説:“我們希望生物醫藥板塊能夠再多幾個貝達。”

  協同打造産業集群

  貝達藥業董事長丁列明告訴記者,貝達目前還有在研新藥30余項,8項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與貝達同處余杭經濟技術開發區浙江余杭生物醫藥高新技術産業園區的中翰盛泰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于體外診斷的浙江省“隱形冠軍”企業,目前正在推進一款檢測試劑的研發。董事長周旭一表示,為檢測腫瘤標誌物,我國一年實際消耗的試劑價值達100億元,新産品研發成功後,一年可以節約三分之一的成本。

  作為長三角生物醫藥産業集群的重要組成部分,浙江余杭生物醫藥高新技術産業園區規劃面積20.76平方公里,目前已聚集研發、生産類大健康領域企業220家,擁有藥品生産企業10家、藥品醫療器械批發企業70家、醫療器械生産企業140余家。

  統計顯示,我國生物技術産業規模也在不斷壯大,以年均20%左右的增速成為我國經濟的重要增長點。2016年我國生物醫藥産值達3.8萬億元,佔GDP比重約5%。不過,預計2030年這一比重將達15%左右。

  目前,生物醫藥産業已經形成了以長三角、環渤海、珠三角為核心的生物醫藥産業聚集區。長三角生物醫藥産業雖然處於國內領先地位,但離世界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為此,需要充分整合長三角的資源稟賦,合力推動産業協同,齊心打造世界級城市群,共同參與全球競爭。

  在浙江余杭生物醫藥高新技術産業園區之外,蘇州工業園區也已聚集了1085家生物醫藥企業,其中園區打造的生物醫藥創新企業培育載體BioBAY,集聚了自主品牌創新型企業460余家,蘇州工業園區的目標是爭取建設成為全球有影響力的生物醫藥産業基地和創新中心。

  上海市生物醫藥科技産業促進中心主任傅大煦表示,2017年上海生物醫藥産業的經濟總量達3046億元,其中製造業主營業務收入達1093億元,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上海具有雄厚的新藥研發能力,僅去年獲批進入臨床的創新藥物就多達50多個,正在開展的臨床研究項目有176個。根據《2017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我國目前共有15家醫療健康領域的標杆企業,總估值為370.5億美元,其中6家落戶在上海。

  攜手培育標杆企業

  生物醫藥産業之所以在長三角集聚,丁列明説,原因在於作為新興産業所需要的專業人才、政策配套、市場空間等要素都在長三角集聚。他舉例説,為了做強生物醫藥余杭板塊,余杭經濟技術開發區提出,打造以浙江省生物醫藥孵化器為中心,以貝達夢工場、東湖高新生物醫藥加速器、普利醫藥創新園為基本點的生物醫藥産業孵化集群,全面構建“創業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産業園”科技創業孵化鏈條。

  “生物制藥投資大,週期長,孵化器共享平臺可降低創業成本,為企業嫁接更多資源。”尤建浩表示。

  為更好地推進長三角地區生物醫藥産業發展,今年5月份舉行的蘇浙滬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跨省委託延伸監管協作專題會議上,兩省一市簽訂了藥品檢查機構區域協作備忘錄。上海市食藥監局副局長陳堯水説,簽訂區域協作備忘錄後,三地的檢查結果、標準手續都可以統一,形成協同監管,使得産業鏈上下游可以更好地安排業務所在地,在長三角共同打造全産業鏈的生物醫藥産業集群。

  在知識産權方面,周旭一表示,上海擁有更好的服務平臺,比如2015年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檢索中心在上海張江設立分支機構,2017年國家知識産權局批復成立中國(浦東)知識産權保護中心,面向生物醫藥産業開展知識産權快速協同保護工作,為企業提供專利快速審查的“綠色通道”,極大縮短了授權週期;同時協助查處專利、商標、版權違法行為,配合開展專項執法行動。“上海張江還擁有生物樣本庫,以及大量的技術服務平臺,可以服務整個長三角。”周旭一説。

  龍頭企業在行動

  在一系列政策聯動之下,越來越多的龍頭企業開始顯示出引領作用。中翰盛泰創建了醫智匯創新工場,希望打造深度垂直的醫療體外診斷行業生態圈,在3.8萬平方米的孵化空間內,中翰盛泰為孵化企業提供全要素科研技術平臺、生物製品保稅查驗一體化通關平臺和醫智捷冷鏈物流系統,並與上海交大成立了醫學診斷技術聯合實驗室,實現了智慧、創意、資金、人才的高度集聚,已孵化出包括可幫基因在內的多家優質企業。可幫基因創始人徐清華和他的團隊已經成功研發出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腫瘤組織起源基因檢測産品。在5月底落幕的中國(杭州)海外人才創新創業項目大賽上,徐清華的團隊榮獲大健康産業組一等獎,並包攬了最佳人氣獎和最有投資價值獎。之所以選擇余杭開發區,徐清華説,這裡不僅有設施完備的分子生物學實驗室,還能享受課題調研、學科橫向協作、臨床試驗網絡、人才計劃、産業導入、渠道拓展、投融資計劃等一站式科研、産業協作服務。

  為進一步推動生物醫藥、智慧製造等高端産業發展,余杭經濟技術開發區也在加強生態構建,希望激發産業動能,培育更多的龍頭企業。余杭經濟開發區創業創新局副局長王超説,開發區已經形成了完整的政策體系,設有“助保貸”、風險池基金等各種投融資渠道。精準的政策匹配,加上良好的創業土壤,使得開發區內企業不斷積聚,且科研實力也在不斷增強。

  數據顯示,去年1月份至12月份余杭經濟技術開發區內專利申請量為2995件,其中發明申請742件,專利授權1438件,實現專利零突破73家,專利申請量實現了質的提升,專利申請量同比增長56.72%;發明專利申請量同比增長72.56%。今年1月份至5月份,實現高新技術産業産值163.8億元,同比增幅16.55%,高新産業集聚度顯著增強。

  生物醫藥産業的發展,也帶動了區域經濟的高品質發展。截至今年4月份,生物醫藥園區72家規模工業企業實現總産值82.0億元,完成稅收4.8億元,累計研發投入3.5億元。其中,21家規上生物醫藥企業實現産值23.7億元。以畝均指標來衡量,開發區2018年上半年規上工業畝産稅收和畝産增加值分別約為20萬元、76萬元。2017年浙江余杭生物醫藥高新技術産業園區的畝均稅收已經達到51.81萬元,畝産增加值186.91萬元,遠高於整個余杭經濟技術開發區規上工業産生的畝均稅收27.94萬元,畝産增加值134.32萬元。尤建浩説,園區還在通過創新創業大賽等活動集聚産業。(記者 李治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