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或解中國互聯網“無根”困局

2018-07-23 08:49:5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大數據濫用個人隱私信息、電信網絡精準詐騙頻現、網絡黑色産業橫行……面對日益複雜的網絡空間環境,網絡安全問題不斷撥動人們的神經。如何在互聯網演進升級進程中,解決好網絡安全問題,是不可回避的話題。

  當前,我國正在加快部署基於IPv6的下一代互聯網,積極參與全球下一代互聯網體系建設。有專家表示,IPv6將為解決網絡安全問題提供新思路,有助於實現我國走出互聯網“無根”困局。

  網絡“無根”

  “斷網”隱患不容忽視

  “我們的信息安全一旦被別人掌握,別人就可以隨時把觸角伸到你的面前,把你的東西拿走。”一名致力於信息安全領域研究的學者談到,沒有自己的根伺服器,信息安全就存在風險。以最常見的發送網絡郵件為例,我們通過互聯網給朋友發個郵件,這個郵件需要先從國外的根伺服器上繞一圈,才會到達朋友那裏,可以説別人隨時都可以掌握我們的信息。那麼如果涉及國家安全的信息被國外掌握,就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

  被稱為互聯網“中樞神經”的根伺服器,負責互聯網頂級域名解析,對網絡資源分配和網絡安全維護髮揮著重要作用。相關資料顯示,當前IPv4體系內全球共13台根伺服器,包括1台主根伺服器,12台輔根伺服器。唯一主根在美國,其餘12台輔根有9台在美國,2台在歐洲,1台在日本。

  有專家表示,這個體系一方面造成了全球互聯網關鍵資源管理和分配的不均衡;另一方面,缺乏根伺服器使各國抵禦大規模“分佈式拒絕服務”攻擊能力不足,為各國互聯網安全帶來隱患。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黃澄清在近日召開的2018中國互聯網大會上談到,IPv4的幀結構現在僅安排13個根伺服器,難以再新增,中國沒有根伺服器,這與中國作為全球互聯網用戶數最多的國家的地位不符,也不利於對網絡安全的自主可控。

  主要從事IPv6改造服務的新疆睿哲網絡科技公司總經理譚文波也談及這一問題,“由於IPv4的根伺服器都設在國外,一旦他們的伺服器對中國停止服務,我們就可能面臨網絡癱瘓。如果IPv6時代我們能夠獲得更多話語權,就有可能避免國外‘斷網’的威脅。”

  各國角逐

  根伺服器面臨“洗牌”

  “IPv6為我國以及更多國家獲得根伺服器提供了可能,有利於改進全球根伺服器佈局的合理性。”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有一些誤解認為IPv6會影響網絡安全,實際上IPv6不僅能解決網絡地址資源數量的問題,還為互聯網的安全管理創造了機會。

  下一代互聯網國家工程中心主任劉東提出,IPv6體系為我國擴展根伺服器提供了新的機遇和可能,這也將從核心基礎設施方面對我國互聯網安全提供保障。“根伺服器作為DNS系統的頂端,是互聯網神經系統的中樞,重要性不言而喻。”劉東説。

  “以下一代互聯網為核心的網絡空間將成為各種力量角逐的主戰場。”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崔保國介紹説,根伺服器發揮著對全球互聯網進行頂層設計的作用,而它被掌握在以西方為主的社會組織中。在IPv4互聯網體系內,我們沒能進入掌握網絡資源分配的核心圈子,因此話語權較弱。未來我國對IPv6的大規模部署和應用將有助於我國在國際互聯網體系獲得更多的話語權。

  國際關係學院信息科技學院教授周琳娜談到,互聯網根伺服器作為重要戰略資源,世界各國都在積極爭取。當前很多國家都在加快IPv6建設,實際上就是在爭搶IPv4時代沒有得到的資源。“IPv6的幀結構可以在全球安排25個根伺服器,給我們提供了新的機會。”

  積極佈局

  提升中國根伺服器話語權

  “如何確保信息資源安全,並應對來自網絡空間中的威脅,已經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任務。”崔保國認為,在網絡空間時代,大國博弈的深度和難度都在快速升級,互聯網對於中國既是挑戰,也是提升全球話語權的機遇與切入點。中國需要把握時機,爭取與自身實力相匹配的話語權。

  “我國正在不遺餘力地發展自己的技術,目的就是不想受制於人。”周琳娜告訴記者,我國一直在積極佈局互聯網根伺服器資源,當前也取得了成績。例如,我們2015年推出的“雪人計劃”首次提出並實踐“一個命名體系,多種尋址方式”的下一代互聯網根伺服器技術方案,打破了現有13個根伺服器的運營者“數量不可改變”的教條。

  相關資料顯示,“雪人計劃”目前已在全球16個國家完成25台IPv6根伺服器架設,其中1台主根和3台輔根部署在中國,打破了中國過去沒有根伺服器的困境。

  網絡安全問題是全球網絡空間和世界各國都面臨的難題。在採訪過程中,多名專家表示,我們還需認識到,在新的IPv6體系下,儘管我國擁有了更多互聯網根伺服器的話語權,但獲得更多根伺服器資源依然任重道遠。

  此外,業界認為,互聯網是一個開放的體系,還要避免封閉與狹隘,尊重“一個世界,一個互聯網”的基本理念,順應全球互聯網發展趨勢。只有以更加開放的姿態,積極融入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才能在新時代下更好地有所作為,承擔更大的責任。(記者 楊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