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公佈“公司願景2020+”

2018-08-03 08:54:3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德國西門子公司8月2日發佈“公司願景2020+”,對公司架構進行重大調整,以此強化其全球工業數字化領域的領先地位。

  西門子曾于2014年發佈“2020公司願景”戰略計劃,目前已基本完成,且實施速度和成果均超預期。西門子股份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凱颯(Joe Kaeser)表示,時至今日,西門子幾乎所有業務的盈利能力都有顯著提升,數字化工廠集團也成為全球工業數字化領域的市場領導者。在他看來,本次發佈的“公司願景2020+”將集成相關各方的利益,客戶、員工和投資者都會從中受益,“一個更加強大的西門子也將更好地履行社會責任”。有分析指出,“公司願景2020+”戰略的主要目標是賦予西門子各業務部門更大的自由度,在西門子品牌旗下開展自主運營,令其更加專注于在各自市場的穩健發展。

  從組織架構看,西門子將減少集中式管理,各業務部門將握有更大自主運營權限。“通過公司戰略的不斷發展,我們正打造下一代西門子。通過弱化來自總部的管理,給業務釋放更多的自主空間,西門子將更加強大和靈活。”凱颯解釋説。

  據悉,今後西門子旗下將下設三個“運營公司”和三個“戰略公司”。新的組織架構將在新財年伊始(2018年10月1日)正式生效。具體執行將逐步展開,並計劃于2019年3月31日前完成。目前的樓宇科技集團、能源管理集團、發電與天然氣集團、數字化工廠集團以及過程工業與驅動集團的大部分業務將合併成三個新的運營公司。現有業務集團下屬的業務部門也將圍繞核心業務全新重組並整合到三個運營公司中。與之並行的“戰略公司”將包括西門子醫療和西門子歌美颯可再生能源公司。這兩家公司係合併財務報表企業,西門子均佔多數股。在根據計劃完成與阿爾斯通的合併前,“戰略公司”還將包括西門子交通業務。

  此外,目前的西門子金融服務集團將與全球業務服務集團和房地資産管理集團組成“服務業務公司”。西門子中央研究院和公司中小企業(SMEs)等將統一隸屬於“企業發展”,實現集中管理。

  與此相對應的是,未來西門子總部將大幅精簡,一些職能和員工將轉移到其他業務部門。簡政放權後的西門子總部將專注于核心職能,包括財務、公司治理與市場、法律和合規事務、人力資源和傳播。

  西門子在公告中特別提到,收購低代碼應用開發平臺mendix公司和進入物聯網集成服務市場,將使西門子顯著提升其在工業數字化領域的市場領先地位。mendix的收購價格為6億歐元,該交易尚待監管部門批准,有望于2019財年第一季度完成。通過新成立的物聯網集成服務業務部門,西門子努力拓展物聯網平臺産品,以此為客戶的數字化轉型提供全面支持。預計2025年之前,物聯網集成服務市場的年增長率將達到10%到15%,西門子計劃到2025年在這一領域雇傭約1萬名員工。(記者 王龍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