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圈定下階段“去杠桿”三大重點

2018-08-17 16:51:24 | 來源:上海證券報 | 責編:陳晨

  “現在去杠桿的概念叫作結構性去杠桿,要有針對性,循序漸進、有序地結構性去杠桿。”國家發改委秘書長、經濟綜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叢亮8月15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後一段時間降低企業杠桿率的重點工作是推動市場化債轉股、加快推動“僵屍企業”出清和紮實推進國有企業降杠桿。

  叢亮説,去杠桿是2016年以來的一項重點任務,當時中國經濟運行存在杠桿率比較高的情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發改委一直在會同有關部門牽頭降低企業杠桿率工作。

  他説,今後一段時間降低企業杠桿率幾個重點工作:一是推動市場化債轉股,杠桿率高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債權和股權的比例關係不是很合理,通過市場化債轉股優選企業、優選資産,幫助有發展前景的高負債優質企業降杠桿、減負債、促改革。二是加快推動“僵屍企業”出清,通過依法破産等方式,推動低效無效供給企業退出市場,儘快祛除壞杠桿,盤活存量資産和資源,優化資金的配置。三是紮實推進國有企業降杠桿,國有企業是結構性去杠桿的重點,通過強化國有企業資産負債約束,按照全面覆蓋、標本兼治的原則,推動企業國有去杠桿。現在去杠桿的概念叫作結構性去杠桿,要有針對性,循序漸進、有序地結構性去杠桿。

  他還表示,眼下有關部門著力解決在建項目的資金需求,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盤活財政存量資金,推動在建項目早日建成收效,有利於整個杠桿水準和債務水準緩解。

  畢馬威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康勇認為,今年上半年去杠桿成效明顯,銀行體系內的資金空轉和通道業務得到了有效抑制,地方政府的舉債行為進一步規範。但是,這同時也導致投資增速放緩,尤其是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出現大幅下滑。短期來看這會使經濟增長承受一定的下行壓力,但長期來看卻是遏制地方政府債務過度擴張和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必由之路。(作者:于祥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