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共築美好未來

2018-08-20 08:36:22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一帶一路”的五年,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五年前,在哈薩克斯坦,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五年後,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無水港建成,中哈亞歐跨境貨運班列啟動,世界最大內陸國有了直通太平洋的“出海口”,日益成為亞歐大陸關鍵交通樞紐。

  五年前,在印度尼西亞,習近平主席發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五年後,雅萬高鐵全面開工建設,即將成為印尼乃至東南亞的第一條高速鐵路,世界最大群島國家天塹變通途、灘塗成良港,“一帶一路”倡議與“全球海洋支點”構想加速對接。

  從中國倡議到國際共識,五年間,“一帶一路”倡議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建設成果豐碩,為實現共同繁榮注入強勁動力。

  源於中國,屬於世界。五年來,“一帶一路”政策溝通不斷強化,我國已與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核心理念被納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合組織等重要國際機製成果文件,“一帶一路”進入國際話語體系,成為世界級的關鍵詞。

  道路通,百業興。五年來,高效暢通的國際大通道加快建設。中老鐵路、中泰鐵路、匈塞鐵路建設穩步推進,漢班托塔港二期工程竣工,科倫坡港口城項目施工進度過半。截至今年6月,中歐班列累計開行已突破9000列,運送貨物近80萬標箱,國內開行城市48個,到達歐洲14個國家42個城市,運輸網絡覆蓋亞歐大陸的主要區域。

  萬商雲集、貨通天下。五年來,“一帶一路”經貿投資合作成效明顯。去年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達成270多項具體成果,中國政府與巴基斯坦、越南、柬埔寨30個國家政府簽署經貿合作協議。

  金融血脈通,增長才有力。五年來,“一帶一路”金融服務體系不斷完善。中國先行一步,倡導並推動成立了亞投行、絲路基金等金融機構,為“一帶一路”建設夯實了融資基礎。到今年6月底,絲路基金已簽約21個項目,承諾投資金額超過78億美元,國家開發銀行、進出口銀行、各商業銀行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的力度在不斷地加大。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五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民心相通不斷深入,我國廣泛開展人文交流與合作,設立了“絲綢之路”中國政府獎學金,培養大批行業領軍人才和優秀技能人才。“一帶一路”官方網站正式上線運行,網站微博、微信同步開通,並已實現聯合國6種官方語言版本同步運行。

  古道新程。從曾經的駝鈴陣陣、舳艫千里,到如今的列車風馳,巨輪劈波,“一帶一路”之所以應者雲集,展現出強大吸引力和感召力,不僅是因為賡續千年的絲路精神,更在於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開放包容的特徵、互利共贏的理念。

  平等相待、彼此尊重,“一帶一路”是一條和平之路。曾經,張騫策馬西去、鄭和揚帆南下,帶去的是駝隊和善意,是寶船和友誼。今天,“一帶一路”肩負和平使命而來,致力於打造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夥伴關係,不走地緣博弈的老套路,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不搞破壞穩定的小集團,建設和諧共存的大家庭。和平,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最亮底色。

  聚焦發展、合作共贏,“一帶一路”是一條繁榮之路。面向中東,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的“1+2+3”合作格局;面向拉美,中方倡議共同構建“1+3+6”合作新框架;面向中東歐,“一帶一路”倡議推動“16+1”合作達到新高度……美國《赫芬頓郵報》預測,“一帶一路”建設有望把超過60%的世界人口引向前所未有的凝聚和繁榮。

  優勢互補、包容共享,“一帶一路”是一條開放之路。乘坐中歐班列,波蘭果農萊謝克種植的蘋果可以銷往9800公里外的中國市場;搭上“一帶一路”快車,重慶的跨境電商能夠把生意做到歐亞非……當前,在貿易保護主義給世界經濟復蘇蒙上陰影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卻以其特有的包容心,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

  科技引領、理念變革,“一帶一路”是一條創新之路。人工智能、納米技術、量子計算機……當今科技發展的前沿成果,讓古老的絲綢之路煥發嶄新生機;綠色發展新理念、可持續發展方式,為亙古的絲路文明注入全新內涵。“藍色經濟通道”“空中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創新為“一帶一路”建設打開廣闊空間,創造無限可能。

  人文交流、互學互鑒,“一帶一路”是一條文明之路。一座座孔子學院、中國文化中心引人矚目、魅力無窮,一次次博覽會、旅遊節人山人海、熱鬧非凡,一場場論壇峰會、交流對話精彩紛呈、活力四射……文明的種子在“一帶一路”上四處播撒。於是,人們在不經意間發現,“孔子像”成了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市的新地標,中國觀眾在家門口欣賞著匈牙利的繪畫和雕塑,英國學生朗誦起《念奴嬌·追思焦裕祿》。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五年來,“一帶一路”宏圖展、捷報傳;看明天,“一帶一路”號角起、人心齊。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和平安寧的期盼、對繁榮發展的渴望,是“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人民的共同夢想,承載著這份使命與責任,“一帶一路”傳承歷史、開闢未來,將在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征程中譜寫美麗篇章。(吳秋余)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