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攜手擘畫合作路線圖

2018-08-23 08:40:33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中非攜手擘畫合作路線圖(中首)(聚焦)(財智推薦)

圖為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濟南車輛段工人馬旭指導來自肯尼亞的留學生克裏斯(左)安裝插銷。記者 朱 崢攝

  9月3日至4日,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在北京舉行。屆時,中非領導人將匯聚一堂,共敘友誼,共商合作。自2000年成立以來,中非合作論壇走過18年曆程,成為引領中非合作的一面旗幟,也成為南南合作的一個典範。如今,“成人”之際,中非合作論壇能否為中非抓住歷史機遇、謀求共同發展提供更為廣闊的平臺?中非這對患難與共、風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夥伴能否攜手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時代?非洲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目光灼灼,翹首以待。

  合作“含金量”更高

  “這次峰會將以‘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重點是把中非共建‘一帶一路’、2030年議程、《2063年議程》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結合起來,在更高品質、更高水準上實現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7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非洲期間,談到即將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曾這樣説。

  隨著9月的臨近,國際社會尤其是非洲國家對於此次北京峰會的期望不斷高漲。

  據中非合作論壇中方後續行動委員會秘書長、外交部非洲司司長戴兵介紹,此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聚焦五大目標:推動中非傳統友好邁上新臺階;指明中非關係未來發展方向;促進中非經貿合作轉型升級;助力中非合作更加協調均衡發展;進一步促進南南合作發展。

  “目前,中非合作的體量已經很大了,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做強,以此提升中非合作的效率和品質,這將是中非合作下一步的重點。”外交學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具體而言,此次北京峰會將把中非合作納入“一帶一路”框架之內,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下,讓整個非洲獲得更加深遠廣闊的發展。

  在2015年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中方宣佈實施中非“十大合作計劃”,中非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合作格局更為清晰。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張永蓬向本報記者分析稱,中非合作論壇每屆峰會都肩負著為未來3年甚至更長時間內中非合作規劃路線、制定目標的任務。本次峰會同樣如此。“今年的一項重要內容是進一步深入落實非洲工業化和現代化。同時,人文交流、環境保護、迎接第四次工業革命以及將中非産能合作推向更高臺階都會成為本次峰會的重要內容。”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為非中合作指明方向,幫助非洲進入發展的黃金時代。”非洲管理髮展院校聯合會專家科菲·阿爾卡—歐克拉談及北京峰會,充滿期待。而這也是廣大非洲國家的共同心聲。

  命運共同體更牢固

  3年前,在致2015中非媒體領袖峰會的賀信中,習近平指出,中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中非友好合作有助於增進24億人民的福祉。今年,“中非命運共同體”成為此次北京峰會主題的關鍵詞,讓人們對於中非關係走近、走實更有信心。

  “中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夢’與‘非洲夢’相結合的體現,建立在中非政治、經濟、人文合作的基礎之上。”張永蓬指出,中非友好關係既有歷史基礎,也有現實基礎。目前,中非在政治上相互尊重,在經濟上相互融合,在文化上相互借鑒。在此基礎上,北京峰會致力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既代表著當今南南合作的發展大勢,也預示著“一帶一路”建設在非洲的快速發展。

  李旦也認為,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具有非常豐富的內涵。在當前國際形勢下,貿易、金融、安全等許多領域的問題如何治理,都需國際社會給出一個明確回答。而在這些領域,中非可以比以往做得更多,也可以比以往發出更加強有力的聲音。“比如中非共同應對貿易保護主義,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應對聯合國等國際機構改革,這些都將成為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有機組成部分。”

  因此,北京峰會被非洲國家寄予厚望。

  在今年7月舉行的非洲聯盟(非盟)第31屆首腦會議上,與會代表便紛紛對中國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給予高度評價。赤道幾內亞駐非盟使團負責貿易的官員莫伊塞斯·姆巴·恩查馬認為,中國提出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並付諸實際行動,向世界展現了不同以往的合作方式。中非真誠合作是非洲合作夥伴關係的榜樣。尼日利亞前財政部長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也認為,國與國之間需要相互依存,中非命運共同體的主題非常契合當下的國際環境。

  集體對話機制更完善

  自2000年成立以來,中非合作論壇作為中非進行集體對話與多邊合作的有效機制,構築了中非間長期穩定、平等互利新型夥伴關係的重要框架和平臺。

  張永蓬認為,18年來,中非合作論壇的一個重要作用,是將中非合作納入機制化軌道。“2000年以來,中非合作論壇定期舉行領導人峰會及部長級會議,發佈宣言和行動計劃,並且每3年檢查成果的落實情況,實實在在推動了中非關係的發展。”

  南非環境事務部部長艾德娜·莫萊瓦也認為,中非合作論壇已經成為中國與非洲國家集體對話合作的重要平臺和促進務實合作的有效機制。

  “中非合作論壇不僅推動了中非關係的發展,也讓國際社會、國際組織對於非洲的興趣更為濃厚。可以説,中非關係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非洲在國際舞臺上的角色。”李旦認為,近年來,歐盟、日本、印度等紛紛重視發展與非洲的對話機制,這在一定程度上也與中非合作論壇的影響有關。

  當下,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全球化進程遇挫。在這樣的背景下,北京峰會的舉行,意義尤為重要。

  “非洲國家要實現經濟起飛,必須依靠國際合作,單邊主義只會給它們帶來損害。這次北京峰會不僅是中非雙邊的一次盛會,也將進一步推動多邊主義,在維護全球化的進程中實現中非共同利益。”張永蓬説。

  非洲聯盟(非盟)委員會社會事務委員阿米拉也認為,中非合作論壇已經發展成為非中之間定期交流的平臺,並取得很多積極成果,即將舉行的北京峰會有望將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升到一個新水準。(記者 嚴 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