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馬合作旗艦項目

2018-08-27 09:17:08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打造中馬合作旗艦項目(園區)(財智推薦)

馬來西亞東海岸的馬中關丹産業園俯瞰。馬中關丹産業園供圖

  汽車在崇山峻嶺間穿行,突然,一塊用中英文刻有“馬中關丹産業園區”字樣的巨型大理石標誌出現在公路邊,接著是鱗次櫛比的辦公樓、宿舍樓、廠房、倉庫……走進現場,數千名中馬兩國的工作人員正在忙碌。這邊推土機還在緊張施工,那邊鋼鐵廠的鍋爐裏已傾倒出通紅的鐵水。

  馬來西亞東海岸的馬中關丹産業園與中馬欽州産業園一起,成為世界上首個互相在對方國家建設産業園區的姊妹區,開創了“兩國雙園”模式。201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要將欽州、關丹産業園區打造成中馬合作旗艦項目和中國—東盟合作示範區。如今,關丹産業園建設不斷提速,首個入園項目聯合鋼鐵廠即將全面投産,標誌著産業園開始進入“産出階段”。

  聯合鋼鐵項目裝備技術、節能環保工藝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別看這個地方現在這麼熱鬧,五六年前我第一次來的時候,産業園還沒有開始正式平土,到處是沼澤。”北部灣控股(馬來西亞)有限公司外聯部總經理龔穎見證了産業園從無到有、從構想到現實的過程。站在川流不息的園區大門口,望著不停進出的車輛和人群,龔穎感慨道:“這麼大的産業園居然也被我們建成了,跟做夢一樣。”

  聯合鋼鐵(馬來西亞)集團公司項目副總指揮胡玖林有同樣的感觸。“2014年我剛來的時候,我們只有幾個人,大家‘蝸居’在一個小房間裏,屋子裏沒有網絡,辦公需要網絡時只能去附近的西餐廳上網。”

  聯合鋼鐵項目計劃年産350萬噸,採用的裝備技術、節能環保工藝達到世界領先水準,全面投産後將成為馬來西亞最大的鋼鐵廠。

  由於馬來西亞本地鋼鐵生産能力不強,當地政府起初擔心這個擁有先進技術和産能的中國鋼鐵企業會“搶走”本地飯碗。聯合鋼鐵用實際行動消解了他們的擔憂:本地員工佔員工總數的70%、總投資中有超過5億美元在當地支出、與40多家馬來西亞的鋼鐵貿易商開展合作並帶領他們入駐園區、員工薪酬待遇高於當地平均工資水準……

  建立起信任之後,聯合鋼鐵項目得到了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各項行政審批手續都以高效率順暢通過。

  四姐妹用心學中文

  在馬來西亞,許多華人保持著中華傳統文化,但能説一口流利中文的馬來人不太多,聯合鋼鐵總經理秘書阿蒂拉是其中之一。“我從小就學中文,但因為母語是馬來語,我學得十分費勁。13歲那一年,我記得有8門課,壓力特別大,一度想放棄中文,但還是咬咬牙挺了過來。”阿蒂拉笑著説。

  阿蒂拉的爸爸是瑪拉工藝大學的會計學教授,他很早就意識到中國未來發展潛力巨大,認為掌握中文是孩子們的必備技能。“我有一個姐姐,兩個妹妹,我們四姐妹都是從小就學習中文。”

  2014年,阿蒂拉到北京語言大學就讀中文專業。在中國的三年經歷,讓阿蒂拉真切感受到馬中人民的友誼和學習中文的巨大樂趣。“中國的發展速度讓我十分震驚,中國代表著世界的希望和未來,學習中文肯定沒錯。”阿蒂拉説,自己在中文課上學習了解了“一帶一路”倡議。“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來馬來西亞,所以從那個時候起就下定決心,要進一家在馬來西亞的中國企業工作,我要學習中國人的工作方式和態度。”

  阿蒂拉四姐妹學習了中文,對各自的事業發展都有很大的幫助。“當初吃的那點苦,回想起來還是非常值得的。”在關丹産業園工作了一年多,阿蒂拉最大的感觸就是“中國和馬來西亞更近了”,因為“一帶一路”建設讓兩國人民在心靈上更加貼近。

  馬方新時期“向東看”願借鑒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

  按照規劃,馬中關丹産業園總面積近12平方公里,由生産加工區、科技研發區、商貿物流區、休閒旅遊區和生活服務區組成,分兩期進行。一期工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過半,二期工程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工。目前已簽約項目共有11個,涵蓋汽車輪胎、鋁型材加工、石化、熱電聯産等領域,將為當地直接創造近2萬個就業機會。

  産業園東南方向10公里就是面向中國南海的關丹港,從這裡出發的船隻僅需3天便可以到達中國廣西欽州港。隨著與中國貿易往來的不斷深化,2017年關丹港吞吐量穩中有升,實現吞吐量1746萬噸。聯合鋼鐵項目全面投産後,預計每年將為關丹港貢獻1230萬噸的吞吐量。港口、産業和園區構成多贏和互動的良性發展格局。

  在“兩國雙園”的另一側,中馬欽州産業園正在從基礎設施建設轉向産業全面佈局。馬來西亞企業在中國欽州産業園內投資建設了中馬國際科技園、馬來西亞創新城、中盟新能源産業園等一系列開發區域。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白天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中馬産業結構互補性較強,來馬投資興業的中資企業應找準各自在産業鏈上的定位,開展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並不斷提升本地化經營程度,拉動當地就業和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中小企業在雙邊經貿合作中蘊含著巨大的發展潛力。今年2月,中國駐馬大使館舉辦“2018中馬中小企業合作對接會”,聚焦餐飲、批發物流、現代農業、綠色能源、循環經濟等行業,吸引了約300家中馬企業參加。對接會採取“一對一”洽談形式,每家中國企業與2至3家馬來西亞企業洽談,共進行了超過200場洽談。對接會最終達成合作意向117個,現場簽署合作備忘錄9項,達成考察意向78個。白天表示,通過加強中小企業對接,互補優勢,將進一步促進中馬經貿往來,擴大兩國企業的受益面。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日前訪問中國時表示,馬來西亞欽佩中國奇跡般的自主發展,讚嘆中國産業、商業領域的巨大成就。馬方新時期“向東看”願借鑒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不斷創新創造,實現自身更大發展。馬方歡迎中國企業赴馬來西亞投資,深化雙方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他強調,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為了促進地區的交往合作,將使地區所有國家獲益。馬來西亞支持並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相信這有利於地區發展繁榮。

  馬中關丹産業園是中國同馬來西亞共建“一帶一路”的先行示範項目。相信在中馬共同努力下,將有更多項目結出碩果,為兩國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記者 管克江 趙益普 林 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