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開放棋局漸次落子

2018-08-31 08:45:1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鄭思雯

  我國金融業多項對外開放相關政策近期密集落地。據不完全統計,從今年4月底至今,在近5個月的時間內,一行兩會接連發佈了10項相關政策通知,涉及外資銀行、保險、證券、基金以及期貨等行業的多項市場準入開放和業務範圍擴大。記者還了解到,取消銀行和期貨以及人身險公司外資股比限制、取消保險公司兩年代表處要求等相關開放措施目前正處在公開徵求意見階段,預期年內將正式落地。備受市場期待的滬倫通也有望于年內正式推出。

  業內人士表示,金融業對外開放,應把握好金融業開放的節奏和力度,使得金融監管能力與金融開放度相匹配,防範由此帶來的金融風險。

  今年4月,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透露了我國金融開放的具體路線圖和時間表。截至目前,一行兩會已經落實了其中的大部分開放措施。以銀行業為例,銀保監會已部分擴大外資銀行業務,明確境外金融機構投資入股中資金融機構遵循國民待遇原則,取消對外資入股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的股比限制。而在保險業方面,銀保監會已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的經營範圍,並放開了符合條件的外資公司直接在華經營保險代理和保險公估這兩項仲介業務。

  在已出臺的政策的基礎上,更多金融業開放措施也將於年內落地,這為外資機構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更為穩定的政策預期。公開信息顯示,包括取消銀行和期貨以及人身險公司外資股比限制、商業銀行新發起設立的理財公司外資持股比例不設上限、取消保險公司兩年代表處要求、允許外資銀行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等開放措施正處在公開徵求意見階段。8月29日中國銀保監會召開的銀行保險監管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也指出,繼續按照“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原則,加快落實銀行業和保險業擴大開放、大幅放寬市場準入的重要舉措。

  而在資本市場開放方面,中國證監會主席助理張慎峰最近在公開場合表示,進一步優化滬深港通交易機制,同時抓緊推進滬倫通各項準備工作,爭取年內推出,而且積極支持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修訂QFII、RQFII制度規則,推動更多的已上市期貨品種對境外交易者開放。

  “當前我國銀行業對外開放已經給予外資行國民待遇,制度設計基本見頂,證券期貨基金等行業對外開放時間表已確定,後續進一步細則出臺可期。”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評價稱。

  值得注意的是,不斷提高的金融開放程度對金融風險防範和金融監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加強,跨境資本流動形勢也日趨複雜。易綱此前就曾表示,在開放的同時,要重視防範金融風險,要使金融監管能力與金融開放度相匹配。

  “在放寬外資準入和業務範圍的時候,依然要按照相關法規對各類所有制企業進行一視同仁的審慎監管。通過加強金融監管,我們可以有效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穩定。”他説。

  江山控股研究院聯席院長、首席經濟學家李建軍對記者表示,隨著外資金融機構進入,我國面臨跨境資金流動規模加大、速度加快的風險,而跨境金融創新産品不斷涌現,也將對資金跨境流動帶來一定管理壓力。“因此必須加強跨境資本流動的監測,以及不同國家監管金融機構之間的信息共享。”李建軍同時表示,應在金融業開放過程中堅持外資金融機構的持牌合規經營,通過嚴格準入來確保進入到中國市場的國際金融機構合規經營,避免開放帶來的經營操作風險。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熊啟躍則表示,國際上有的國家先實行了資本項目開放和人民幣自由兌換,最後才實行金融業對外開放。有的開放了金融業,但資本項目和匯率仍有管制,三者推進的程度和先後順序也是處理金融業對外開放風險的關鍵所在。

  業內人士表示,在面對一個更為開放、有更多創新以及有更多風險的金融體系時,監管部門不能僅在準入的時候控制風險,更需具備事中、事後的管理和調整能力。與此同時,大門敞開之後,相關開放措施的細節也需落到實處,以此來提升開放的便利度,為全面轉向“負面清單”管理打好基礎。(記者 張莫 向家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