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或迎IPO小高峰

2018-09-06 08:37:48 | 來源:上海證券報 | 責編:陳晨

  雖然今年以來香港市場經歷一輪寬幅調整,但低迷的市場環境並未阻擋企業赴港上市的熱情。近期,包括新經濟企業在內的公司遞交在港上市申請的節奏悄然加快,僅以9月首個交易日為例,當日港交所收到了8家公司的上市申請,其中包括內地最大的在線電影票務平臺貓眼電影。此外,已經通過聆訊的美團、海底撈等明星公司也有望在本月底上市。

  業內人士表示,9月到11月,香港市場或將迎來下半年的IPO小高峰。

  內外因共同驅動IPO火爆

  據港交所數據顯示,僅2018年前7個月就有142家新上市公司,較去年同期上升41%,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金額為1184億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了66%。截至8月31日,已向港交所提交主板上市申請並等待處理中的公司約160家,已獲原則上批准但還未正式上市的公司有20家。

  因為寬鬆的融資環境,香港市場IPO數量連年來稱冠全球。疊加地域和文化接近性,香港市場也成為內地企業上市的一大選擇地。在時隔25年港交所推出上市制度重磅改革後,內地企業赴港IPO的熱情持續增長。

  自2018年4月30日起,港交所新修訂的《上市規則》生效,正式向同股不同權架構公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第二市場上市公司拋出橄欖枝。7月9日小米集團在港交所敲鑼上市,成為香港首家採用同股不同權架構的上市公司。8月1日,歌禮制藥上市,成為港交所首家未盈利上市生物科技企業。此外,獵聘網母公司有才天下、手機直播平臺映客的母公司映客互娛等相繼在港交所掛牌上市,而美團點評和知名火鍋品牌海底撈已經通過聆訊,將相繼于9月中旬進行公開招股,並有望在9月底上市。此外,內地互聯網家居平臺土巴兔、在線教育平臺新東方在線和滬江教育、母嬰社區平臺寶寶樹等也已向港交所遞交了招股説明書。

  “A股IPO審核趨嚴,相比之下,港股融資環境更加寬鬆。目前,香港市場有至少80%的新股募資額都集中在內地公司。”中泰國際研究部副主管趙紅梅告訴記者。

  香港資深投行人士溫天納也持有類似觀點。他認為,包括新經濟企業在內的內地企業近期加快赴港上市步伐,是因為香港市場融資便利,加之上市制度改革,對企業的吸引力提升。

  秋季或迎上市小高峰

  業內人士預計,9月至11月,港股首發融資額會迅速上升,迎來下半年的上市小高峰。

  趙紅梅表示,港股IPO首發融資規模一般下半年較大,今年上半年港股IPO申報眾多,預計9月至11月融資額會迅速上升。對於市場影響,趙紅梅認為,當前港股走勢已經趨穩,IPO或迎來不錯的時間窗口。相對市場化的新股發行節奏和較為公允的IPO定價,對市場的負面影響較小。

  目前,包括歌禮制藥等新經濟公司上市後頻頻破發,溫天納表示,出現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在於新股定價偏高。今年以來市場整體調整了很多,新股定價也需要調整,不能沿用過去行情高漲時的定價思維,應充分考慮當前避險情緒較濃的市場環境下投資者的承受能力。(作者:劉昌源 記者:張憶)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