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投資者結構悄然變化

2018-09-07 08:37:1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期市投資者結構悄然變化(中首)(資本)(財智推薦)

  今年以來,實體企業生産經營避險需求比以往更加強烈;私募等金融機構加大商品類資産配置;期貨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吸引國際投資者入場;各大交易所不斷優化制度安排,以吸引機構投資者入市……在眾多因素共同作用下,我國期貨市場投資者機構化、産業化趨勢日益明顯。

  日前,在大連商品交易所主辦的“2018機構大宗商品衍生品論壇”上,與會嘉賓表示,我國商品期貨市場正在從過去單一、封閉的市場,向一個多元、國際化綜合性衍生品市場轉變。産業和機構投資者越來越重視大宗商品期貨及衍生品市場,並積極參與。與之相應,期市投資者結構也在悄然變化,出現機構化、産業化趨勢。

  大宗商品配置需求旺盛

  大宗商品期貨及衍生品已成為與股票、債券、現金、房地産等並列的大類資産配置的主要方式之一。從國際上看,大宗商品在全球機構投資者資産配置中的比重在快速上升。

  據美國期貨業協會數據,若統計2017年商品期貨和期權的成交量,中國的3家商品期貨交易所,即上期所、大商所和鄭商所分別位列第一位、第三位和第五位。不過,我國期貨市場運行品質和影響力還遠遠不夠,表現在定價權還不夠。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投資者結構有待改善。長期以來,我國期貨市場的投資者結構存在“三多三少”的情況:個人戶多、法人和機構戶少,民營企業多、國有企業少,貿易商多、生産加工企業少。可以説,這種不完善的投資者結構,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期貨市場運行效率,市場運行品質。

  目前,這一情況正在改善。從市場層面看,年初至今,雖然商品期貨市場整體漲幅有限,但其中亮點不少,蘋果期貨、焦炭期貨、PTA期貨……熱點頻出。這些現象的背後是金融機構對於大宗商品資産配置需求加大;由於當前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經濟運行面臨一些新挑戰,對於實體企業而言,生産經營避險需求比以往更加強烈。

  在政策層面,各大交易所不斷優化制度安排,以吸引機構投資者入市,促進市場功能更好發揮。商品期權加速推出,原油期貨、鐵礦石期貨相繼國際化,期貨公司深化境外佈局,業務觸角已延伸至新加坡、美國、英國等國家和地區……大量境外投資者開始參與中國期貨市場。

  在眾多因素共同作用下,期貨市場投資者結構中,期貨産業客戶和機構客戶比重在增加。以大連商品交易所為例,2016年10月份,大商所法人客戶成交量佔總量的21%,法人客戶持倉量佔比44%。而如今,據大商所總經理王鳳海表示,截至2018年7月底,大商所法人客戶持倉量佔比達到54%,在豆粕、豆油、棕櫚油等成熟品種上,持倉佔比超過60%,單位客戶已成為大連期貨市場的主導力量。

  永安期貨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葛國棟告訴記者,永安期貨客戶結構機構化趨勢明顯。具體表現就是保證金有一半來自於特殊法人戶,包括期貨基金專戶、期貨資管賬戶、陽光私募專戶等。

  場外市場發展壯大

  場外市場的大發展,也為機構投資者、産業投資者壯大提供了機遇。當前,大宗商品市場價格的波動與起伏,讓企業日益意識到風險管理的重要性,紛紛通過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場進行風險管理。市場存在數萬億元的風險對衝需求。

  中國期貨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期貨風險管理公司金融類場外期權業務新增交易量累計約455億元,同比增長1829%,商品類場外期權業務新增交易額累計1614.79億元,同比增長339%。期貨專家張宜生認為,大量場外期權開發推出,給實體企業提供了更多風險管理工具,增強了實體經濟對期貨市場的需求。

  期貨公司資産管理業務紛紛加大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場的業務開拓,為産業客戶進行資産配置與風險對衝管理。如,通過開展基差貿易、倉單服務、期現結合、合作套保等業務,服務企業管理價格、利率等風險,幫助企業優化庫存管理,鎖定成本和利潤。再比如,通過針對企業需求,自主開展期權、互換、遠期等場外衍生品業務,提供個性化的風險管理服務,促進産業優化升級。

  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場是一個各類機構共同參與的市場。中國證券業協會副會長葛偉平表示,證券公司場外衍生品業務已經平穩起步。目前,已有15家證券公司通過了場外期權業務的專業評價,28家公司通過了收益互換業務專業評價。截至2018年7月31日,場外衍生品的初始名義本金(交易雙方在協議中所確定的合約規模)累計3.27萬億元,存量2973.54億元。

  私募基金加大佈局

  大宗商品在投資組合中的配置價值受到越來越多資管機構的重視。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副會長胡家夫表示,私募基金在參與衍生品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已成為公募基金、保險資金之後第三大機構投資者。

  截至2018年6月底,私募基金投資期貨及其他衍生品共796億元,較2017年增長45.3%。私募基金的參與,完善了衍生品市場的投資者機構。南華期貨總經理羅旭峰認為,在私募基金大規模發展的時期,客戶結構會出現機構化、産品化;而場外業務大發展的時期,産業客戶會大規模進入期貨市場,客戶結構出現産業化。目前,這兩個趨勢在開始。

  美國大型資産管理公司ECM創始人兼首席投資官厄爾內斯特·傑法利安表示,中國大宗商品期貨市場的發展引起了世界的關注和讚嘆。在中國市場上,單純的投機者將會越來越少,越來越多的專業流動性提供者參與到市場中,這將是中國期貨市場健康發展的一支關鍵力量。隨著機構投資者開始理解到大宗商品投資的好處,多元化的機構投資組合,挖掘大宗商品市場的投資價值會更流行。

  更多的産業投資者、機構投資者參與商品期貨市場,有效改善了投資者結構,有利於引導投資者理性、長期投資。(記者 祝惠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