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通用航空“熱起來、飛起來”

2018-09-11 08:47:1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國民用航空局近日印發《關於促進通用機場有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科學有序推進通用機場規劃建設,促進通用航空業持續健康發展,推動通用航空“熱起來、飛起來”。

  通用航空業是以通用航空飛行活動為核心,涵蓋通用航空器研發製造、市場運營、綜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務等全産業鏈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體系,具有産業鏈條長、服務領域廣、帶動作用強等特點。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建成500個以上通用機場,通用航空器達到5000架以上,年飛行量200萬小時以上,通用航空業經濟規模超過1萬億元。

  “2016年的《指導意見》印發後,從中央到地方形成了加快促進通用航空發展的共識,部分領域已經‘熱起來’,部分地區形成了比較好的模式,對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一定的帶動作用。”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航空運輸所通用航空室主任張兵表示,通用機場作為重要的公共基礎設施,是通用航空業的發展基礎、低空經濟發展的重要平臺。近年來,我國通用機場建設速度加快,但在此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盲目性,如有的地區對通用機場的功能定位、佈局原則等認識不夠清晰,有的地區發展模式和路徑雷同等。

  張兵認為,推動通用航空“熱起來、飛起來”,核心是構築有利於發展的制度環境,降低用戶使用成本,發揮好地方政府産業發展主體作用,促進科學有序健康發展。

  促進通用機場有序發展,科學編制通用機場佈局規劃是前提。《意見》明確,通用機場佈局規劃應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合理確定通用機場功能定位,突出發展重點,注重與地方優勢資源創新融合,發揮通用機場的輻射和帶動作用,打造適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通用航空網絡。

  《意見》提出,強化通用航空與旅遊、體育等新消費融合,在世界自然文化遺産、國家級旅遊度假區、4A級及以上景區、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基地等佈局通用機場,發展以大眾消費為核心的通用航空旅遊和航空體育産品。

  張兵表示,我國已進入消費需求持續增長、消費結構加快升級、消費拉動經濟作用明顯增強的重要階段,人們對通用航空多樣化需求日益增強。目前,我國通用航空産業發展態勢向好,航空旅遊、航空運動、航空醫療救援等發展加速,私人娛樂市場需求潛力大,無人機等驅動産業生態變革,是世界無人機發展引領者,但整體來看,我國通用航空業還處於初級階段,對經濟社會的帶動作用還不是特別顯著。未來,隨著産業鏈的相對完善,在規模逐漸壯大、結構不斷優化的過程中,通用航空業將實現突破性的發展。

  《意見》強調,要遵循通用航空發展規律,結合自身發展實際和通用機場功能定位,加強與全國民用運輸機場佈局規劃銜接,按照安全、經濟、實用、綠色的原則,突出重點、量力而行,分類分級規劃佈局通用機場,切忌簡單套用運輸機場建設標準和運營模式,避免過度超前,防止盲目發展、重復建設。

  “通用機場建設過程中,應該以需求為導向,避免盲目性,要更加符合市場的需求,符合産業發展的目標。”張兵説,《意見》充分體現出融合發展的觀念,突出了通用與運輸融合、軍民融合、通用航空與其他産業融合,構建了通用機場升級為運輸機場之間的發展通道,有利於推動建設國家綜合機場體系,延伸了通用機場的生命週期。

  創新投融資模式,鼓勵和吸引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通用機場,是《意見》的一大亮點。《意見》指出,鼓勵政策性、開發性金融機構對通用機場建設提供多樣化的金融服務和融資支持,拓寬融資渠道,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支持地方通過設立發展基金等方式,為通用機場建設提供建設資金和貼息補助。鼓勵地方政府採取特許經營、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加大政策和資金扶持力度,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張兵表示,通用航空業業態多元、産業疊加、輻射廣泛,具有很強的社會性,《意見》進一步突出政府引導、社會主導,將“積極吸引社會資本”從原則性政策落實到了通用機場投資和建設的相關方面,將更好地激發社會資本參與的積極性。(記者 熊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