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盟共繪經貿合作“工筆畫”

2018-09-13 08:46:45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中國東盟共繪經貿合作“工筆畫”(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圖為中國—東盟博覽會南寧國際會展中心。(圖片由中國—東盟博覽會新聞中心提供)

中國東盟共繪經貿合作“工筆畫”(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圖為在2017中國—東盟博覽會林木展上,外國客商對林業副産品倍感興趣。彭 寰攝(人民視覺)

中國東盟共繪經貿合作“工筆畫”(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圖為2018年5月18日,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班列(昆明—欽州港)從雲南昆明桃花村站始發。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是由中國西部省區市與新加坡等東盟國家利用多種運輸方式打造的國際貿易物流通道。 記者 胡 超攝

 

  泰國的榴蓮、菲律賓的芒果、馬來西亞的燕窩、印尼的咖啡……在中國的超市裏,這些來自東盟各國的特産早已不是“新鮮面孔”。同樣,對於東盟各國的消費者來説,琳琅滿目的中國商品也已成為他們平日生活中的“常客”。

  這是近年來中國—東盟商貿往來日益密切的一個縮影,也和正在廣西南寧舉行的一場盛會有著緊密關係。9月12日至15日,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以下簡稱“東博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南寧舉行。作為促進中國與東盟國家深度交流的重要平臺,東博會不僅推動中國—東盟經貿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也成為中國與東盟互利共贏的最好例證。

  “南寧渠道” 越走越寬

  9月,綠城南寧又迎來了高朋雲集的時刻。這幾天,包含東盟10國在內的29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2700多家企業匯聚於此,趕赴一年一度的盛會。

  “通過中國—東盟博覽會的平臺作用,柬中兩國的雙邊貿易額不斷上升,越來越多的柬埔寨商品進入中國及東盟其他國家市場。”柬埔寨首相洪森去年在參加第14屆東博會期間曾這樣説。今年,柬埔寨再次擔任東博會主題國,洪森也再次出席東博會。

  據《菲律賓商報》報道,菲律賓今年派出100多人的代表團,並首次包館。這是菲參加東博會以來最大的代表團。菲律賓代表團團長、工商部副部長特拉道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參加東博會是菲政府開放更多菲中合作領域的戰略計劃之一,有利於把兩國雙邊關係提升到另一個高峰。

  作為中國與東盟10國共同主辦的國際性經貿盛會,東博會對於東盟國家的吸引力日益增強,在中國—東盟經貿合作中發揮的作用不言而喻。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毫無疑問,東博會已經成為推動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的重要平臺和重要引擎,並且拓展了一條‘南寧渠道’,使許多關於經貿合作的熱點議題可以在東博會上得到充分討論。”

  2004年,首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南寧舉辦。此後,這座位於中國與東南亞各國接壤前沿地帶的城市,成為東博會的永久性會址,見證了中國與東盟經貿關係的提質升級。一直以來,“展會結合”是歷屆東博會的一大亮點。據統計,前14屆東博會共舉辦了200多個會議、論壇,涵蓋40多個領域。今年,東博會框架下舉辦的高層論壇確定為35個,其中7個是東博會高層論壇“大家庭”新成員。

  “在這條‘南寧渠道’上,既有各國商品的展示,又有腦力激蕩的論壇,雙向推動了中國與東盟之間的經貿合作一步一個臺階,不斷向前。”許利平説。

  15年來,東博會常辦常新。今年,東博會更是確定了“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建中國—東盟創新共同體”的主題,結合中國—東盟創新年,使創新合作成為本屆博覽會上的絕對熱詞。

  “目前,中國和東盟國家面對的一個共同問題是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在這個過程中,創新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驅動力。如何實現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創新互動,是擺在各國面前的嶄新命題。”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專家、中國市場學會海疆絲綢之路工作委員會主任王曉鵬對本報記者分析稱,借助東博會這一經貿交流的重要平臺,中國和東盟國家就創新問題展開集中探討,對於未來區域內各國的經濟發展具有積極作用。

  事實上,東博會本身,從內容到形式,始終都是創新的踐行者。隨著影響力不斷提升,東博會的“朋友圈”越擴越大,逐漸從原本的中國—東盟“10+1”拓展到“一帶一路”沿線其他國家。去年,哈薩克斯坦作為首個“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擔任第14屆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今年,東博會迎來了舉辦15年來首個參會的非洲國家——坦桑尼亞。作為特邀合作夥伴,坦桑尼亞將舉辦國家推介會,設置國家形象館,並通過20個商品展位展示該國的風土人情、優勢産業及合作機遇。

  “引入非洲元素,這為未來中國和東盟國家與區域之外的國家開展良性互動、建立更富建設性的經貿交流,開了一個好頭,是一種新嘗試。”王曉鵬説。

  經貿合作 節節開花

  東博會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商貿往來日益密切的推動者,也是中國和東盟經貿合作走深走實的見證者。今年,中國和東盟迎來了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的重要節點。15年間,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成果豐碩,始終是雙方戰略夥伴關係中的一抹耀眼亮色。

  持續增長的貿易額和投資額是最有説服力的例證。根據中國商務部提供的數據,2017年,中國和東盟的貿易額達5148.2億美元,是2003年的6.6倍。中國已連續9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則連續7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此外,中國和東盟累計雙向投資總額已經超過2000億美元。

  “在雙向投資總額增長的同時,投資的産業、行業也在進行深度的調整,這推動了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由量的增長向質的提高發展。”王曉鵬説。

  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建成及成功升級,更是近年來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在量和質上全面提升的一座里程碑。

  2010年,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2014年9月,中國和東盟啟動自貿區升級談判。一年之後,升級談判圓滿結束。如今,在這個涵蓋世界人口最多,也是發展中國家間最大的自貿區內,中國和東盟90%以上的商品實現了零關稅。雙方高水準的相互開放,讓中國和東盟企業在貿易往來的基礎上,優勢互補,得以實現産業的深度融合。

  分析普遍認為,自貿區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典範,通過自貿區建設,中國與東盟國家實現了共贏。東盟秘書處秘書長林玉輝日前表示,東盟將繼續積極參與自由貿易協定,與中國進一步深化合作,實現協同效應。

  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節節開花,在這背後,是中國對“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一以貫之的堅守與踐行。

  許利平認為,某種程度上,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正是“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的試驗田,具有示範性作用。

  “中國和東盟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始終秉持互利互惠的原則。比如,對於一些對華貿易逆差的國家,中國通過電子商務平臺等各種渠道,擴大進口當地的熱帶水果、農産品等,一方面平衡貿易逆差,另一方面讓這些國家在中國的快速發展和巨大市場中獲益,也讓這些國家的民眾擁有更多獲得感。”許利平説。

  此外,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頻繁的人員交流,尤其是中國與東盟國家互為重要的客源地和旅遊目的地,讓各國民眾越走越親近。而中國和東盟國家基於各自發展階段和不同發展理念,求同存異,和諧共處,建立多個合作機制,更是“容”的最好體現。

  “經貿領域的合作逐步加深,對中國和東盟國家進一步消弭分歧、提高政治互信也起到了良好的促進作用。反過來,政治互信的加強也能推動經貿合作進一步鞏固和發展。這是一個很好的模式。”王曉鵬認為,中國與東盟正在以經貿領域的合作為橋梁,用實際行動構建休戚與共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東盟秘書處副秘書長黃英俊也表示,15年來,中國和東盟雙邊戰略夥伴關係在各個領域飛速發展,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務實合作碩果纍纍,成為維護地區穩定的重要動力。

  規劃對接 更上層樓

  對於中國和東盟而言,2018年註定是意義特殊的一年。今年不僅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週年。

  4月,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了中國繼續擴大開放的一系列重大新舉措。在8月舉行的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週年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佈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後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製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

  對於東盟國家來説,這些“中國聲音”意味著更多合作機會,也意味著更多發展機遇。

  在6月會見林玉輝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曾表示,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雙方同意並確認在過去15年合作成果基礎上,攜手共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一是制定《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二是辦好中國—東盟創新年,三是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等東盟發展規劃對接。

  如今,在中國擴大開放的背景下,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紮實推進,中國與東盟深化合作、互利共贏的美好畫卷正在徐徐展開,未來一片光明。

  王曉鵬認為,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與東盟之間的經貿合作以及全方位合作前景非常廣闊。“首先,雙方可以搭乘‘一帶一路’快車,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使東盟國家的整體發展快速進入應有軌道;其次,如何借助區域性經貿合作的構架,打造産能合作的新模式,是中國和東盟國家未來值得深入探討的新命題;第三,可以打造中國—東盟海上互聯互通網絡,使各項合作願景真正落到實處;第四,中國和東盟國家還可以充分結合各自的資源優勢、資金優勢、技術優勢,形成合力,提升經濟發展水準。”

  菲律賓《商業鏡報》也引述菲眾議院議長阿羅約的觀點稱,中國和東盟之間的關係“非常堅實”。東盟各國應在可行性研究基礎上提出具體的“一帶一路”項目建議書。

  “11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行,中國將採購更多的國際産品,其中包括東盟國家的産品。”在許利平看來,中國擴大開放,將為東盟國家提供一個廣闊的市場。當然,這種開放,不僅是市場的開放,還包括技術、人員往來等全方位開放。“比如,本屆東博會將繼續舉辦中國—東盟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大會,中國願意與東盟國家分享多年發展過程中積累的技術,這能有效增強東盟國家産品在國際市場競爭力。此外,人員往來的開放也會進一步擴大,從而為東盟國家的民眾創造更多機會。”許利平指出,這種全方位開放意味著中國和東盟之間更加緊密的合作,也將更為有力地推動中國—東盟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記者 嚴 瑜) 

  連結

  中國—東盟博覽會

  中國—東盟博覽會(下文簡稱“東博會”)是由中國商務部和東盟10國經貿主管部門及東盟秘書處共同主辦,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承辦的國家級、國際性經貿交流盛會。

  東博會以“促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共享合作與發展機遇”為宗旨,涵蓋商品貿易、投資合作和服務貿易三大內容,致力於構建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發展的服務平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多領域交流的公共平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作的核心平臺。

   ★往屆風采集萃

  2003年10月 第七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中方倡議從2004年起每年在中國廣西南寧舉辦中國—東盟博覽會。這一倡議得到了東盟各國領導人的普遍歡迎,並寫入了會後發表的主席聲明。

  2004年11月 首屆東博會成功舉辦並永久落戶南寧。

  2005年10月 第2屆東博會首次推出“魅力之城”專題。此後每屆東博會上各主辦國選擇本國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作為“魅力之城”,綜合展示其在貿易、投資、科技、文化、旅遊等方面的發展和商機。

  2007年10月 第4屆東博會確定文萊為首個東博會主題國。此後東博會每屆確定一個東盟國家為主題國,主題國一般按東盟國家國名英文首字母順序一次出任。

  2014年9月 第11屆東博會首次設特邀合作夥伴。此後每屆東博會根據有關國家的申請和籌備情況,由東博會秘書處代表東博會各共辦方邀請中國和東盟以外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成員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擔任特邀合作夥伴,澳大利亞、韓國、斯裡蘭卡、哈薩克斯坦已相繼成為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此外,從2014年起,每屆東博會突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主題,積極推動“海上絲綢之路”在重點合作領域推出先行項目、實現早期收穫。

  2017年10月 第14屆東博會以東盟建立50週年、中國—東盟旅遊合作年為契機,突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旅遊助推區域經濟一體化”主題。博覽會首次設置文化創意市集,專設國際(東盟)特色商品展區。

   ★本屆精彩內容

  2018年9月12日至15日 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中國南寧國際會展中心舉辦,主題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建中國—東盟創新共同體”。緊扣“一帶一路”倡議,本屆東博會展覽內容繼續設商品貿易、投資合作、服務貿易、先進技術、“魅力之城”五大專題。

  在4天會期內,主辦方將舉行主題國領導人與中國企業首席執行官圓桌對話會、中國—東盟商界領袖論壇、首屆“一帶一路”新經濟發展論壇、首屆“一帶一路”青年領袖論壇、中國—東盟跨境電子商務發展論壇、中國—東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討會。另外,南寧還將舉辦《對話—15年峰會鑄就輝煌》訪談節目並舉辦峰會15週年傑出貢獻人物頒獎儀式,以總結過去、展望未來、凝聚共識。

  柬埔寨為本屆東博會主題國,坦桑尼亞為本屆特邀合作夥伴。(高 喬 整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