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全球人工智能創新平臺落“滬”

2018-09-18 08:40:5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一批全球人工智能創新平臺落“滬”(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俯瞰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油罐藝術區(9月17日攝)。該區域集中體現了AI交通、AI金融、AI零售、AI健康、AI智造、AI教育和AI服務7大細分應用場景,體驗者們在此流連忘返。記者 李治國攝

  在9月17日開幕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阿裡巴巴、百度等8個AI創新中心(實驗室),騰訊、華為等8個AI創新平臺,微軟、亞馬遜等3個AI研究院,1個百億人工智能産業基金分別與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10個區、3個科研院所以及MIT全球産業聯盟簽署合作協議。這些項目將為上海人工智能發展構築戰略優勢,有利於打造人工智能創新策源、應用示範、制度供給和人才集聚高地,為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提供強有力支撐。

  20個創新項目均瞄準了AI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關鍵核心領域。比如,亞馬遜AWS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將集聚全球頂尖AI人才,參與和開發開源深度學習框架生態系統;微軟上海研究院暨微軟—儀電人工智能創新院開展AI前沿基礎研究和關鍵共性技術攻關;百度(上海)創新中心專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創新創業服務,全面開放110項以上的AI能力;G60腦智科創基地將建設腦科學與類腦智慧功能平臺;商湯科技加速構建新一代AI超算中心,未來可超過50億億次每秒算力。

  當前,上海正加快匯聚AI創新資源,加快國家人工智能發展高地建設的步伐。去年,上海率先發佈《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實施意見》。本次會上,上海再度發佈《關於加快推進人工智能高品質發展的實施辦法》,圍繞集聚高端人才、突破核心技術、推進示範應用等5個方面提出了22條具體舉措。上海市經信委主任陳鳴波表示,這次出臺“22條”正是為了深化落實去年出臺的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實施意見,同時對標兄弟省市先進做法,進一步強化政策的統籌和創新力度。

  “上海必須充分發揮在産業基礎、應用市場、人才資源等方面的優勢,推出具有競爭力的紮實舉措,為打造全國領先的人工智能創新策源地、應用示範地,以及産業集聚地和人才高地,提供強有力的支撐。”陳鳴波説。值得注意的是,這次“22條”AI新政特別注重用足、用好現有的各類政策,加大資金、項目、服務等統籌集成。比如,將人工智能作為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領域,對有關項目和平臺給予最高1億元的專項支持;針對人工智能科創型企業,提出人才聯合培養、加強多場景開放應用等舉措。

  “未來,上海將以更足的底氣、更大的信心,牢牢把握人工智能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更好代表國家參與國際合作,真正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陳鳴波説。(記者 李治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