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億投資重點路徑圖敲定

2018-09-19 08:40:2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9月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要緊扣國家規劃和重大戰略,加大“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基礎設施、交通骨幹網絡特別是中西部鐵路公路、幹線航道、樞紐和支線機場、重大水利等農業基礎設施、生態環保重點工程、技術改造升級和養老等民生領域設施建設。在同一天國家發改委的發佈會上,也進一步釋放出基建補短板提速的強烈政策信號,明確力爭年內再新開工一批重大項目。

  業內指出,下階段我國投資重點路徑圖已浮現:交通基建無疑擔綱重要角色,無論是項目的數量還是金額都“挑起大梁”,環保、信息、民生等相關領域的基建也成為新的熱點。預計年內啟動的新基建項目總投資規模達到數萬億,投資拉動效應四季度將開始顯現。

  一批交通基建項目“挑起大梁”

  9月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聚焦補短板擴大有效投資,按照既不過度依賴投資、也不能不要投資、防止大起大落的要求,穩住投資保持正常增長。對於上述建設項目,會議還明確,加快項目前期工作,推動儘早開工,形成項目儲備和滾動接續機制。

  “下一步,我們將在確保已開工項目順利實施的同時,力爭年內再新開工一批重大項目。”18日,國家發改委舉行的專題發佈會上,發改委基礎司副司長馬強表示。

  馬強進一步勾勒出我國基建投資的重點項目路徑圖:將加快今年新開工項目的進度。加快推進包頭至銀川、和田至若羌、湖州至蘇州至上海等鐵路項目建設;啟動一批國家高速公路網待貫通路段,實施武漢至安慶6米水深航道等航道整治工程;力爭實施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韶關機場軍民合用工程以及新建菏澤、麗水機場等重大工程。

  另外一方面,抓緊開展儲備項目的前期工作,梳理“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和中長期交通網絡規劃中具備啟動條件的重大項目,加快推進前期工作。馬強強調,擬推出的重大項目要突出骨幹通道的建設,突出國家重大戰略的支撐,突出打通“最後一公里”。

  事實上,不久前,國家發改委已經開始重啟審批城市軌道交通項目,地方迎來一輪地鐵開工潮,包括合肥、西安、武漢、成都、太原等城市新一輪的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已經上報待批。

  鐵路成為基建投資擴張的重中之重。有消息稱,今年鐵路總投資將會重返8000億元。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今年計劃新開工鐵路建設項目已批復23個,投資規模4033億元;1至8月,全國鐵路完成投資4612億元,為年度計劃的63%,完成進度同比提高6.2個百分點。地方層面,各地方政府紛紛出臺政策規劃推進鐵路建設,廣東、湖南、浙江、安徽、河南、江西、山東等均出臺高鐵建設規劃。

  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方面也在加速推進。例如,日前四川省和交通運輸部簽署《關於加快四川省交通運輸發展2018—2020年合作協議》,力爭到2020年初步形成陸海互濟、東西暢達、南北貫通的“四向八廊”戰略性綜合交通走廊和對外經濟走廊。

  電力能源等多領域基建升溫

  除了交通運輸領域之外,電力、能源等領域的基建也成為重點。近日,國家能源局下發《關於加快推進一批輸變電重點工程規劃建設工作的通知》,釋放出特高壓時隔一年多後重啟審批的信號。據悉,能源局將在今明兩年核準9個重點輸變電線路,其中7條線路為特高壓工程,總輸電能力5700萬千瓦。

  興業證券分析認為,本輪重啟規模在1800億到2000億元左右,其中5條交流特高壓線路投資約500億元,5條直流特高壓線路投資規模約在1000億至1200億元之間,另兩條超高壓線路投資約在300億元左右。業內預計,從今年下半年起,中國特高壓建設將再次踏上快車道,迎來第三次建設高峰。

  與此同時,包括環保、信息、消費等相關的基建也成為熱點。浙江省日前召開全省生態環保投資工作座談會,對今年生態保護與環境治理業投資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

  中信證券分析指出,地方政府對數據中心的需求也可作為下半年基建投資的發力點。隨著《“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實施,多省政府出臺文件強調數據中心發展的重要性,制定相關政策促進數據中心在我國的發展和傳播。建設數據中心對電纜、光纜、計算機和通信製造業行業的需求會隨之增大。還有機構預計,4G投資週期延長和5G建設啟動,將為信息基建帶來萬億投資規模,其中光纖以及基站領域企業或將率先受益。

  拉動效應將在四季度顯現

  地方披露的最新投資數據顯示出基建投資項目落地全面進入“快車道”。貴州省發改委18日發佈數據顯示,2018年全省共安排重大工程項目2903個,2018年投資目標9062億元。今年1至8月,全省重大工程項目開工項目754個,佔年度計劃的82.5%。

  專家預計,投資拉動效應將在四季度開始顯現,並在明後年進入建設高峰。以特高壓為例,申萬宏源分析師張雷介紹説,由於特高壓建設週期一般為24個月,預計2018年底或2019年初開工的特高壓項目,收入確認高峰期將會在2019年到2020年。

  在此過程中,伴隨項目的深入推進,機械裝備製造等行業有望迎來爆發機會。還有機構指出,從補短板的角度,預計未來在交通、油氣、電信、航空等領域會加大投資,這將為油氣裝備及航空裝備領域帶來機會,與基建投資高度相關的工程機械産業鏈也將獲益。

  “托底經濟還看基建動力,預計2018年基建增速會維持在10%至12%區間。”中信證券明明團隊指出。國家發改委投資研究所體制政策室主任吳亞平表示,從今年以來的經濟發展形勢看,穩投資完全沒必要大水漫灌。現階段投資的總體方向還是圍繞補短板和強弱項,從而發揮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記者 孫韶華 王璐 實習生 張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