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參與 構建扶貧大格局

2018-09-20 09:19:35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鄭思雯
多方參與 構建扶貧大格局
多方參與 構建扶貧大格局

  閩寧協作:

  既富口袋也富腦袋

  案例名稱:閩寧打造對口扶貧協作示範樣板

  閩寧打造對口扶貧協作示範樣板。自1996年起,福建省與寧夏回族自治區建立了對口扶貧協作關係。22年來福建省累計投入援寧資金13.88億元,援建項目4000多個,總投資400多億元。寧夏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101.5萬人減少到2017年底的23.89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2.9%下降到6%。

  閩寧協作堅持每年召開一次聯席會議,溝通協商兩地合作的重大事項與重大問題。福建省選拔赴寧夏挂職幹部人才,22年來,以兩年為輪換週期,先後選派10批161名幹部赴寧夏挂職,選派援寧支教老師、醫療技術人員等專業技術人員80批次2000多人次,幫助寧夏培訓教師7900多人次,有力助推寧夏脫貧攻堅。寧夏也先後選送了16批268名基層幹部到福建省挂職。閩寧兩省區在科技文衛等領域的合作也全面開花,組織開展了“福建院士專家寧夏行”活動,56家職業院校建立結對幫扶,38家醫院、醫療機構建立穩定合作關係,使貧困群眾既“富了口袋也富了腦袋”,既增加了收入、也轉變了觀念。

  

  江蘇司法廳:

  用法律為扶貧護航

  案例名稱:江蘇法律扶貧助力脫貧攻堅行動

  江蘇省司法廳聯合省扶貧辦以12個省定重點幫扶縣(區)為重點,面向全省125萬省定標準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以“定制維權+扶持産業+提升能力+志願服務”模式,開展法律扶貧助力脫貧攻堅行動,著力防止貧困人口因合法權益保障不到位而致貧返貧,防範化解産業扶貧中的法律風險。

  保障貧困人口合法權益。實地逐戶走訪低收入家庭,排查法律需求,為30.9萬戶低收入人口配備“家庭法律顧問”,建立13476個法律扶貧微信群,為貧困群眾提供“貼身”“不走”的法律幫助;護航地方産業扶貧開發。組織律所、律師對全省1213個産業扶貧項目開展法律體檢,排查各類法律風險及問題,提出法律建議;關愛貧困家庭子女成長。特別對監獄服刑人員、社區服刑人員、強制隔離戒毒人員、安置幫教對象、後續照管對象等五類特殊人群特困家庭開展“護苗”專項行動,關愛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長。

  

  廣東佛山:

  穩得住還要能致富

  案例名稱:佛山對口涼山扶貧協作

  四川省涼山州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中遇到的最大問題是貧困戶安全住房問題。自2016年8月開始,廣東省佛山市對口涼山11個貧困縣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精準聚焦安全住房建設。

  通過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該項目為入住援建新村的3000多戶貧困戶配套家電套裝,併為部分貧困戶捐贈傢具,讓他們在新居裏過上現代化的生活。通過著眼長遠抓産業帶動,佛山提供資金、技術和市場的支持,力爭援建村每村實施1個集體經濟項目,昭覺縣姐把哪打村集體養牛、喜德縣米市鎮高山茶葉園和金陽縣熱柯覺鄉大白鵝養殖等項目已開展生産。通過加大勞務輸出,給予到佛山務工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力務工每月1000元、最多12000元的穩崗就業補助。積極開展鄉鎮、村村和村企結對方式,目前已落實對口22個鄉鎮和121個村的結對。佛山通過援建新村和全面幫扶,讓貧困戶“搬得進、穩得住、能致富”,也進一步增強了當地“造血”功能。

  

  四川廣元:

  定制“菜單”易地扶貧

  案例名稱:四川廣元貧困山區“菜單式”搬遷

  四川廣元市朝天區是深度貧困山區,面對自然條件惡劣、基礎設施薄弱等實際情況,廣元市朝天區探索實施了“菜單式”易地扶貧搬遷戰略,走出了一條可複製、可推廣的貧困山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新路徑。

  廣元市朝天區推出易地扶貧“443”菜單。一是四種安置補助方式。按人均住房面積不超25平方米、戶均自籌資金不超1萬元的標準,採取分散自建、規模集中、城鎮購房、政府兜底等4種方式,供搬遷戶選擇。二是四種住房建設方式。15個集中安置點統規統建;有勞動力、資金不足的7個安置點統規聯建;無勞動力或外出務工的,經搬遷戶同意,由村委會聘請施工隊代建;勞動力充足的農戶自建。三是三種帶動致富方式。帶動1000余戶貧困群眾連片發展農業特色産業12萬畝;全區1200余名搬遷貧困群眾實現就近就地就業;建立收入分成、入股分紅、二次返利等利益聯結機制。

  

  阿裡巴巴:

  網絡賦能精準扶貧

  案例名稱:阿裡巴巴“互聯網+脫貧”模式

  2017年12月1日,阿裡巴巴宣佈成立脫貧基金,將脫貧攻堅上升為集團戰略性業務高度,在未來5年投入100億元,從電商脫貧、女性脫貧、教育脫貧、健康脫貧、生態脫貧五個維度進行佈局,並以互聯網技術賦能精準扶貧,助力鄉村振興。

  電商脫貧方面,阿裡巴巴在全國首批樹立重慶奉節、雲南元陽、甘肅禮縣、新疆巴楚等10個電商脫貧樣板縣,探索“互聯網+脫貧”的全新路徑;女性脫貧方面,針對殘疾、單親、貧困女性開展電商創業項目“魔豆媽媽”,已經運營12年;教育脫貧方面,建立養育中心為0—3歲兒童提供撫育和教育指導,併發起“馬雲鄉村教師計劃”“馬雲鄉村校長計劃”和“馬雲鄉村師範生計劃”;健康脫貧方面,發起“頂梁柱健康扶貧公益保險項目”,目前已覆蓋121萬精準貧困戶,2020年累計覆蓋貧困人口將達1000萬;生態脫貧方面,跨界創新推出螞蟻森林打卡種植活動,用戶通過在螞蟻森林上認領保護地或經濟林,還能購買當地農産品,幫農民增收。

  

  中國民生銀行:

  扶貧聚焦基礎教育

  案例名稱:中國民生銀行—ME公益創新資助計劃

  中國民生銀行2015年發起“ME公益創新資助計劃”。該項目優先選擇國內農村貧困地區,為他們各提供50萬元公益創新資助基金,用於社區發展、教育支持、衛生健康、文化保護、環境保護五個方面。截止到目前,“ME公益創新資助計劃”已為63個公益項目提供合計3150萬元資助。

  民生銀行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有關負責人認為,要改變“扶貧就是給錢給物”的傳統觀念,幫助貧困地區、貧困家庭走出一條可持續的發展道路。該項目把扶貧的重點放在基礎教育上,突出“幫扶資金全部來源於員工捐款、幫扶項目全部為教育扶貧”兩大特色,形成了全方位、系統化的教育扶貧模式,具體措施包括修建學校校舍、資助貧困學生、獎勵培訓教師、實施“一對一幫扶計劃”、培訓當地幹部等。中國民生銀行資助了28500多名貧困家庭的中小學生,新建和維修了151所校舍,組織了1059名優秀教師接受專門培訓。這些措施改善了當地的辦學條件,逐步提升了當地教育事業水準。

  

  金正大:

  盤活耕地土裏刨金

  案例名稱:金正大“百千億行動”耕地守護

  金正大集團發起“百千億行動”守護耕地,旨在通過示範田建設、服務站打造、田間技術培訓、公益基金設立、科技帶頭人培養五位一體的方式,以農業重點縣為示範引領,帶動全國土壤保護、耕地品質提升,改變粗放的農業發展方式,促進現代農業綠色可持續發展,幫助農業人口脫貧。“百千億行動”已在全國1000個縣建立了2000塊高標準示範田,建設了800個農業服務站,惠及100萬農民。

  金正大旗下金豐公社圍繞“聚資源、建網絡、做服務”三大運營理念,匯聚全球種植産業鏈優質資源,為農民提供諸如金融保險、農資套餐、種植託管、農産品銷售等全方位的農業服務保障,降低農戶的損失風險。同時,為農村種不了地的老弱群體提供從種到收甚至到售全流程一條龍服務,盤活閒置土地的同時讓農民“離地不失地、照樣有收益”。目前,金豐公社已在全國建立98家縣級金豐公社農業服務機構。

  

  恒大: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案例名稱:恒大集團結對幫扶貴州畢節

  恒大集團自2015年12月開始結對幫扶貴州省畢節市。恒大集團多措並舉,産業扶貧、易地搬遷扶貧與就業扶貧相結合,累計抽調2108人加入扶貧團隊,無償捐贈110億元,計劃到2020年,幫扶全市103萬貧困人口全部穩定脫貧。

  針對畢節市烏蒙山區獨特的生態、氣候,恒大投入57億元,幫助畢節市打造了我國西南地區的兩大基地,一個是最大的蔬菜瓜果基地,一個是最大的肉牛養殖基地,幫助20萬貧困戶、70萬貧困人口發展蔬菜、肉牛、中藥材等特色産業,為每個貧困戶配備至少兩個産業項目,並引進上下游龍頭企業,形成“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基地”的幫扶模式,實現“供、産、銷”的一體化經營。

  恒大還組織貧困群眾進行職業技能培訓,解決了8萬人的就業問題。目前,恒大集團已幫助全市培訓98191人,推薦到當地産業就業和異地就業人數共計67066人,人均年收入4.2萬元,實現了“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三星:

  精品民宿扮靚鄉村

  案例名稱:“三星分享村莊—河北南峪村”項目

  “美麗鄉村—三星分享村莊”扶貧項目通過“景區帶村,能人帶戶”的旅遊扶貧模式,採取基礎設施建設、産業配套扶持,與鄉村旅遊、合作社集中經營等進行有效結合,幫助村民走上創業致富路。

  該項目在河北省淶水縣南峪村進行試點,項目週期為3年,總投入近1500萬元。

  南峪村“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建設已取得良好效果。目前已建成的8套民宿,截至2017年底實現營收174萬餘元,解決該村14人就業。在2018年初的全村分紅大會上,每位村民分得500元紅利,貧困戶可獲1000元。參與民宿管理和服務工作的村民除了分紅,每月還能掙得3000—4000元工資和獎金。在該項目的感召下,該村70多名外出務工青壯年勞動力,已有25人回到村裏,加入合作社。

  現在,南峪村鄉村民宿已成為遊客們到當地遊玩的熱門目的地。開門營業以來,平均預訂率保持70%以上。

  

  圖片説明:

  圖①:寧夏西吉縣偏城鄉涵江村舉行閩寧助學金髮放儀式。

  圖②:江蘇司法廳工作人員深入12個省定重點幫扶縣(區),走訪低收入家庭,排查法律需求。

  圖③:廣東佛山援建四川涼山昭覺縣谷莫村。

  圖④:四川廣元朝天區實施易地搬遷,圖為搬遷後的蒲家鄉羅圈岩村。

  圖⑤:阿裡巴巴捐建雲南怒江貢山縣捧當鄉小學。

  圖⑥:民生銀行“ME公益創新資助計劃”,在青海支持藏族婦女生態養殖發展項目。

  圖⑦:金正大旗下金豐公社開展百縣萬村“全城免費打”助農計劃,為廣大農戶提供免費打農藥。

  圖⑧:恒大集團在貴州畢節大方縣援建的第一扶貧牛超市。

  圖⑨:“三星分享村莊”河北南峪村項目。

  以上均為資料圖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