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枝剪葉”讓PPP品質更好

2018-09-21 08:53:5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修枝剪葉”讓PPP品質更好(見解)(財智推薦)

  近幾年,我國PPP工作取得了明顯進展,但同時也出現了“魚目混珠”等不規範問題,累積了一些隱性風險。財政部以“組合拳”著力推進PPP規範發展,有效改善了PPP市場環境,增強了參與各方的信心。通過“修枝剪葉”,狠抓規範發展,我國PPP之“樹”將迎來健康生長新階段

  財政部近期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中旬,各地累計清理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退庫項目2148個,涉及投資額2.5萬億元。與此同時,前3批PPP示範項目整改工作也在順利進行。多位業內專家認為,通過“修枝剪葉”,狠抓規範發展,我國PPP之“樹”迎來健康生長新階段。

  示範項目“能進能出”

  “2017年年底以來,財政部結合防風險和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等工作,集中核查了前3批示範項目,對173個進行了分類處置,其中89個要求限期整改。”據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有77個按要求完成整改,完成率達86.5%;6個項目正在落實整改措施或優化整改方案;2個項目因程式不合規被調出示範項目名單;4個項目因不再繼續採用PPP模式實施或不符合PPP模式要求被調出示範項目名單,並清退全國PPP綜合信息平臺項目庫。

  統計顯示,前3批示範項目實際入選752個項目、投資額1.98萬億元,經過日常督導和此次集中清理,截至2018年7月底,前3批示範項目為612個,投資額1.46萬億元,覆蓋31個地區和19個行業,已實現前3批示範項目全落地。其中,累計已開工351個項目、投資額7251億元,開工率57.4%。

  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PPP研究中心主任孟春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規範推進PPP項目是財政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三大攻堅戰重要決策部署的一項具體舉措。從此次前3批PPP示範項目整改情況來看,對173個項目分類處置,其中89個限期整改,表明項目進一步規範透明,剎住了引發隱性債務的歪風。

  “清理後,示範庫中有基本公共服務領域項目115個,開工率49.6%,增加了優化改善公共服務供給,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以創新發展的理念助力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孟春説。此外,清理後生態環保領域項目162個,開工率57.4%,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落到了實處。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加強督導力度,引導地方建立定期自查機制的同時,多舉措齊下開展滾動核查和績效評估,堅持並完善“能進能出”管理機制,利用PPP綜合信息平臺,實時監測項目運行、合同履行和項目公司財務狀況,實現風險早預警、早防控。

  同時,財政部也將不斷創新PPP示範項目的管理方式。據了解,財政部將充分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信息技術,建立跨地域、全行業、穿透行政層級、全生命週期管理的大數據監管服務平臺,實現項目信息真實透明、動態監管。

  以“組合拳”抓規範發展

  “近幾年,我國PPP工作取得了明顯進展,但同時也出現了‘魚目混珠’等不規範問題,累積了一些隱性風險,必須下決心儘快排查清理。”孟春表示,近年來財政部等相關部委持續推進PPP規範創新,目標不變、力度不減、勁頭不松,通過一系列法律、法規、政策、標準、合同等,有效地改善了PPP市場環境,增強了參與各方的信心。

  據了解,2017年下半年以來,財政部以“組合拳”著力推進PPP規範發展。比如,統一新項目入庫標準,集中清理“僵屍”項目和違規項目,遏制泛化濫用現象;規範國有金融企業參與PPP項目融資行為,確保項目資本金來源合法合規;分析全國PPP項目財政承受能力情況,啟用PPP項目財政支出責任監測預警系統等。

  在加強示範引領方面,財政部會同18個部委推出第四批396個PPP示範項目,涉及投資額7588億元;會同發展改革委推選27個市縣作為2017年度推廣PPP工作有力市縣,國務院辦公廳對這27個市縣給予了表揚激勵。此外,利用APEC、金磚、世行、亞行、亞投行等多邊機制,推進PPP國際交流合作,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除了規範PPP管理庫,財政部還清退處理了連續12個月未更新業績的PPP諮詢機構庫入庫機構,將22家機構清退出機構庫,兩年內不得重新入庫。

  “清理、清退是為了PPP規範發展,而不是叫停PPP。為進一步做好PPP項目,應著力抓好篩選項目、確保公平競爭、提升PPP項目運營能力、嚴格債務管理、規範融資行為等多項工作。”孟春説。

  根據財政部統計,今年二季度全國PPP綜合信息平臺項目管理庫共清退項目856個、涉及投資額9569億元,在庫項目品質有所提高。同時,二季度管理庫新增入庫項目1185個、投資額14249億元,覆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表明PPP在全國各地繼續平穩推進。

  “PPP作為中央確定的一項長期系統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也絕不會半途而廢,必將在規範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達到推動國家治理現代化、牽引行政財政投融資改革、實現物有所值的目的。”孟春説。

  加強創新激活PPP能量

  財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日前表示,PPP模式是一種以市場機制為主導的創新的、充分利用政府市場兩種資源、以提質增效為目標的公共産品供給模式。PPP是政府市場合作的創新解決方案,既能解決基礎設施供給不足,又能提高供給品質和效率。

  今年以來,各地立足自身實際拿出實招,推動PPP進一步規範、創新發展。比如,有的地方加大獎補力度。2018年至2020年,福建省對推廣PPP模式操作規範、成效明顯、社會資本參與度較高的市、縣(區)給予獎補,排名前兩位的每個設區市(含平潭綜合實驗區)給予500萬元獎勵,排名前10位的每個縣(市、區)給予300萬元獎勵。

  當前,各地不斷積極鼓勵民營企業參與PPP項目建設。比如,山西省臨汾市納入財政部管理庫的13個落地項目中,民營企業作為社會資本方參與的項目有6個,佔比46%。9月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有序推進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積極吸引民間資本參與建設。

  PPP在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脫貧攻堅等領域不斷釋放能量。比如,江蘇運用PPP支持蘇北地區農村住房條件改善。截至目前,蘇北地區共有相關領域入庫PPP項目29個,總投資278.76億元。其中,有14個項目已落地實施,總投資100.17億元。“通過PPP模式,不僅提供了農村住房資金來源,更重要的是充分發揮社會資本在建設、運營、維護等方面的專業優勢,使得農民群眾享受到了更好的公共服務。”江蘇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介紹。

  再如,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生態保護(苜蓿草種植)項目,總投資約2億元,入選第四批財政部示範項目。項目建成後,將形成5萬畝苜蓿草種植基地,有效促進農牧民增産增收。(記者 董碧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