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貨到漢口活”

2018-09-27 08:43:2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重現“貨到漢口活”(園區)

漢口北已初步形成集十大市場集群、六大工業園區的商貿物流産業新城。 程 華攝

  

  武漢市漢口北大市場、大商貿、大流通的現代商貿産業集群已經成形。

  同時,漢口北“市場採購貿易+跨境電商+外綜服”三種外貿新業態不斷融合發展,初步形成了以市場採購貿易為主的小商品出口産業集聚區

  萬里長江橫貫東西,京廣高鐵縱行南北,在中國的經濟版圖上,兩條大動脈的黃金交會處就是武漢。

  “湖北要‘建成支點,走在前列’,武漢便是支點中的支點。”武漢市委、市政府表示,武漢要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影響力,首先必須在突出市場功能上下功夫,變成交通、物流、商貿、金融、信息等生産要素聚集的“大市場”。這樣才可能輻射、引領、帶動全省乃至整個中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在武漢市黃陂區,一個集小商品、農副産品、傢具、建材、汽配、金屬材料、農機及電子産品等十大市場集群、六大工業園區的商貿物流産業新城正在崛起,成為這個“大市場”的龍頭和引擎。

  商貿物流新龍頭

  “這裡最適合發展商貿物流市場集群。”2006年,一批國內專家應邀為漢口北發展“把脈問診”。

  黃陂區委、區政府的決策與應邀考察的專家學者不謀而合:在這裡興建大型現代化專業市場集群。不久,武漢市正式規劃建設漢口北商貿物流新城,將黃陂南部地區50平方公里區域打造成為國家級商貿物流樞紐區。

  根據規劃,漢口北商貿物流樞紐區建設十大專業批發市場和六個工業園;配套建設航空、鐵路、水運、公路四大物流基地。預計總投資720億元,總建築面積1800萬平方米,年商貿物流總收入5000億元,稅收60億元,安置就業人口50萬人。

  2007年,漢口北市場開始啟建。2009年12月份,作為漢口北現代商貿物流樞紐區重要組成部分,漢口北批發第一城一期鞋業、皮具、小商品、兒童用品、酒店用品五大市場開業。一個以“漢口北”命名的第四代專業批發市場集群迅速崛起,成為武漢商貿物流業的新龍頭。

  黃陂區區長曾晟介紹説,10餘年間,漢口北市場累計完成投資560億元,建成面積1220萬平方米,其中開業面積960萬平方米,引進商戶6.4萬戶,物流企業402家,2017年實現商貿物流總收入1200億元,安置就業人口50萬人。

  在漢口北市場16.8平方公里的核心區內,記者看到十座産業規劃先進、配套設施完善的市場(園區)依次分佈在漢口北大道兩邊。來自全國各地的貨物在這裡集聚,琳琅滿目的商品又通過高效的交通網絡流向四面八方。

  如今,漢口北大市場、大商貿、大流通的現代商貿産業集群已經成形,先後被授予“國家級市場貿易方式採購試點”“中國最具投資潛力市場集群”“全國市場承接轉移示範基地”“中國優秀示範市場”等稱號。

  由商務部和湖北省政府聯合舉辦的“中國漢口北商品交易會”自2010年起已連續舉辦8屆,更是彰顯了漢口北人氣鼎盛、商機涌流的中部“採購天堂”地位,歷年交易額增幅均超過10%。

  內外貿雙輪驅動

  日前,漢口北首批“海外倉”正式在卓爾智聯旗下卓貿通平臺上線,客戶可通過卓貿通平臺查詢海外倉信息,並直接訂倉獲得相關配套服務。

  卓貿通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漢口北與各大國際貨代公司開展合作,最終與全球排名前十位的7家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漢口北的外貿出口企業可共享全球海外倉資源。

  卓貿通是卓爾智聯旗下國際貿易綜合服務平臺,今年3月份上線,可為企業提供通關、物流、收匯、退稅等一系列外貿進出口基礎服務。目前,上線的“海外倉”共63處,分佈于全球19個國家和地區,可租用面積超過40萬平方米。

  探索線上線下融合、內貿外貿同步、工貿互促、産城融合的新發展路徑。目前,漢口北電商基地內電商企業和電商個體達5500家,大型第三方電子商務服務商105家,通過阿裡巴巴授權運營的平臺服務商1933家,大學生創新創業團隊120個。融易購、善融購、支付寶、財付通等金融支付平臺已進駐漢口北電商基地。

  同時,漢口北通過B2B、B2C、O2O等多元化電商交易模式,實現了“網訂店取”“網訂店售”的配送模式,2017年漢口北線上交易額達500億元。漢口北市場群正成為我國最大內需消費品交易平臺和中西部市場橋頭堡。

  “市場採購貿易+跨境電商+外綜服”三種外貿新業態也不斷融合發展,讓漢口北國際商品交易中心成為湖北省外貿新業態綜合試驗區。目前,已有76家外貿代理公司、10家報關報檢行、13家國際物流企業、1家理貨公司、1家場站操作公司落戶漢口北。一個以市場採購貿易為主的小商品出口産業集聚區初步成形。

  在國際物流方面,漢口北與德迅、羅賓升、DB辛克、嘉裏大通等各大公司密切聯繫,廣泛開展合作,陸續推出10余條國際物流線路,為漢口北商品走向全球打通了物流通道。

  在漢口北帶動下,2017年黃陂區實現外貿出口8.7億美元,同比增長300.4%,增幅全市第一。今年上半年,實現外貿出口額1.59億美元。

  借力借智起新城

  武漢長江新城選址正式公佈的那一天,漢口北商戶圈子裏沸騰了。

  “漢口北與長江新城起步區僅隔一條府河,從商鋪投資升值到配套設施的完善,以及人氣的聚攏,都令人期待。”漢口北海寧皮革城的商戶劉女士對記者説。

  “商戶們得知這一消息後,信心更飽滿,幹勁也很足。”漢口北集團一位市場運營人士説,起點高、定位準的長江新城建設,勢必會帶動漢口北獲得更廣闊的市場舞臺,聚集更優厚的發展資源。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長秦尊文認為,借勢長江新城規劃,漢口北可在自身産業的基礎上,不斷“做大、做強、做深”。長江新城是一座未來之城,以發展新經濟為核心,強調高端經濟、高效産業。

  武漢市黃陂區漢口北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立華向記者介紹,在長江新城建設和開拓發展中,漢口北作為武漢北部商貿新城、中西部最大的商貿物流平臺,將不斷提升業態結構,完善服務品質,為長江新城産業發展、城市建設提供一流的生活、商業配套和服務。

  王立華説,正在建設的首個“長江青年城”項目落戶漢口北地區,將為漢口北一系列創新實現更豐富的智力保障;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的深入推進為漢口北建設對外開放高地打開了更敞亮的大門;灄口鐵路貨場建設更方便漢口北“搭乘”中歐國際貨運班列和利用江海直達貨運通道;軌道交通21號線、機場線以及20號線的規劃列入優先建設,武漢四環線、武大高速、江北快速路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順利推進,將極大提升漢口北物流運轉效率;天河航空港物流樞紐的擴建使用,更加開闊了漢口北的世界眼光。

  “貨到漢口活”,如今的漢口北正在續寫這一百年傳奇。

  黃陂區委書記吳祖雲表示,下一步,依託武漢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和長江新城建設,將繼續深化漢口北國家級市場採購貿易試點,支持菜鳥、普洛斯、越海、圓通、武漢國際多式聯運物流港等重點物流項目集聚發展,擦亮“漢交會”內陸地區最大的國際化採購交易盛會招牌,打造武漢乃至中部地區對外開放新門戶。(記者 鄭明橋 柳 潔)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