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光明:越過“天河” 帶領中國超算問鼎世界舞臺

2018-10-01 08:26:45 | 來源:央視網 | 責編:陳晨

劉光明:越過“天河” 帶領中國超算問鼎世界舞臺(專訪)(專題)

劉光明(站立者) 圖片來源:新華網

  在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內的一個機房裏,140余個黑色的計算機櫃整齊排列,發出低沉的“嗡嗡”運轉聲,機器上密密麻麻的指示燈不間斷閃爍著,這就是我國科學家自主研製的首臺千萬億次超級計算機“天河一號”。而劉光明則是“天河一號”科研團隊的領軍人——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主任。

  1978年,我們國家開始研製超級計算機。

  2008年,“天河一號”的設計步入軌道。

  2009年10月29日,一台峰值性能為每秒1206萬億次的“天河一號”超級計算機在湖南長沙亮相,從這一刻起,我國成為繼美國之後世界上第二個能夠研製千萬億次超級計算機的國家。

  2010年公佈的世界超級計算機TOP500強排名中,“天河一號”拔得頭籌,在2017年都由美國佔據半壁江山的情況下,中國的超級計算機終於真正走上了世界舞臺。

  “我們等這一刻等了二十多年,中國做了三十年,一個國家、一個團隊持續幾十年做一件事我認為拿到世界第一沒有問題,就像國家高鐵一樣持續發展。”劉光明自豪地説,“天河一號”就在我辦公室樓下。平時工作日我就睡在辦公室,一離開機器就掛念,看到運轉正常才能放寬心。”

  時光倒回“天河一號”剛剛入駐國家超算天津中心的那段日子,那是2010年,國防科技大學派出劉光明帶領6人先遣小組來到天津,負責中心的籌建與機器的安裝調試、應用推廣。

  一棟毛坯房,水泥鋪就的地面,到處是裸露的電纜和網線。時值盛夏,機房裏連空調還未來得及安裝,劉光明就帶領團隊不顧酷熱,一頭扎進工作,到深夜睏了就在地上鋪上涼蓆和衣而睡,第二天一早爬起來又繼續到機房安裝。

  劉光明堅信,超級計算機是世界高端信息技術領域的戰略制高點,也是體現科技競爭力和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所以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天河一號”的誕生是我國戰略高技術和大型基礎科技裝備研製領域取得又一個重大創新成果。在承擔起掌管“天河一號”的重擔後,如何讓機器發揮最大效能,支撐國家科技創新的使命擺在了劉光明面前。通過多年來一步一步的摸索,最終“天河一號”對外服務落在“算天、算地、算人”上。

  在“算天”上,計算分析大型飛機外形的空氣動力特性,使飛機飛得更快更省油,服務於霧霾天氣預警預報是其近年來又一新的應用領域;在“算地”方面,中心與其他公司合作研發我國自主的石油地震勘探數據分析核心軟體;在“算人”方面,中心與基因公司合作,破解人類“基因組學”研究中面臨的海量數據存儲和處理的技術瓶頸,軍事醫學科學院還在“天河一號”上進行了以胰島素受體為靶點的糖尿病新型治療藥物的研發。

  通過劉光明的手,“天河一號”的服務越來越“接地氣”,不僅實現了滿負荷運行,而且出現用戶排隊使用的情況。

  30多年來,劉光明同中國超算研製事業一同磨合和成長,對於社會責任感的認識也越來越強烈。正是由於這種社會責任感,他還帶領出一個由40多人組成的科研創新團隊,不斷挑戰實際應用難題,向國內技術空白髮起衝鋒,將“中國製造”推向更高更遠的舞臺,真正服務於科研事業和人們的日常生活。(實習編輯/鞠晨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