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版化債方案正抓緊制定

2018-10-12 08:52:3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地方債風險防範攻堅戰正在打響。記者從業內獲悉,當前,地方層面正在密集摸底債務情況,緊鑼密鼓制定地方版化解地方債風險的方案,並將於本月底前集中上報財政部。

  此前,多地已經啟動了統計摸底的系統工作,為全面摸清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底數及相關資産情況,防範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提供保障。“此次是對隱性債務的總量、類別、結構、地區、用途等全面摸底進行統計,並將相關情況於10月底前上報財政部,還要制定化解存量債務的實施方案。”一位地方財政系統人士指出。

  在摸底統計的同時,地方層面也開始制定方案,採取多項舉措規範政府舉債行為。據了解,本輪債務處置的總體路徑已經明晰:一方面,化解存量債務;另一方面,牢牢守住防範風險的底線,嚴控增量。包括嚴禁違法融資擔保、以PPP或者政府採購的方式變相舉債、把控好新增項目融資金融“閘門”等。

  業內專家指出,地方政府隱性債務是指,地方政府在法定政府債務限額之外直接或者承諾以財政資金償還以及違法提供擔保等方式舉借的債務,主要包括:地方國有企事業單位等替政府舉借,由政府提供擔保或財政資金支持償還的債務;地方政府在設立政府投資基金、PPP、政府購買服務等過程中,通過約定回購投資本金、承諾保底收益等形成的政府中長期支出事項債務。目前來看,我國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總體可控,但部分地區違法違規或變相舉債形成的債務問題突出。

  記者了解到,當前地方層面的舉措包括完善預算管理,強化責任和問責,推動地方政府債務信息化公開,推動平臺企業市場化轉型等。

  例如,河南省鄭州市制定了《鄭州市政府性債務管理辦法》,將存量政府債務全部納入預算管理,籌集資金保障到期債務及時足額償還,制定債務風險防範化解三年方案,確保每筆債務對應有償債來源,嚴守違法違規舉債擔保和到期債務拖延違約兩條紅線不能踩。

  陜西省9月28日印發《陜西省政府債務管理績效評價暫行辦法》的通知,明確將運用績效管理理念,建立科學合理的指標體系,由省財政廳對各市縣政府債務管理工作進行評價。將重點考核各市縣政府債務風險控制情況,綜合考慮債務管理規範程度、債務管理能力建設等情況。

  江蘇淮陰區財政局也制定了政府債務管控考核辦法,細化分解全區政府債務化解任務,嚴格開展財政承受能力論證,並建立全區平臺公司資産債務動態監管體系,對全區各平臺公司的債務餘額、舉債成本、還款能力、資金流動、資産支撐等情況進行全面的動態的統計和分析。

  此外,重慶市開州逐筆清理核實未納入政府性債務系統管理的公益性項目債務,明確區政府和平臺公司的償債責任。對全區國企公益性資産進行全面清理核查,有序推進剝離工作,妥善處理資産與債務關係。加大對平臺公司的整合力度等。

  事實上,十八大以來,我國一直嚴控地方債務風險。財政部等部門層面紛紛出臺政策,築起防範隱性債務風險的“籬笆”。

  就在前不久,財政部網站還發佈兩項通報,對湖南省邵陽市、湘陰縣和長沙縣違法違規舉債問題,以及8家金融機構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理情況作了説明。

  今年以來,財政部已經先後通報了安徽、寧波、雲南、廣西等地違法違規舉債擔保問題,釋放嚴懲問責的高壓信號。財政部方面此前表示,持續保持高壓監管態勢,建立健全跨部門聯合懲戒機制,嚴肅問責地方政府、國有企業、金融機構、仲介機構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做到終身問責、倒查責任。

  “防範債務風險刻不容緩,要放在國民經濟整體格局下綜合考慮債務與高品質發展的內外關係,從去杠桿的政策體系的全局中優化、考慮。”社科院中國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蔣震對記者表示,從根本上要建機制,特別是用預算管理的手段按照依法治國的要求來建立化解機制,並完善常態化管理機制。

  蔣震指出,首先要對債務摸底結果做一個結構性分析,明確問題導向,特別是分析債務風險形成的來源,這是化解風險的起點。此外,要分類化解,區別對待。對於具有穩定還款來源,只是有期限配比風險的內容要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優化期限結構;對於部分還款來源且有一定不穩定性的債務部分,要政府發揮一定的作用,市場參加,共同做好化解工作;對於完全無還款來源的債務部分,要政府充分承擔主體職能,明確責任,分步化解。

  “還要嚴格按照預算管理的要求,化解存量,優化增量,明確中央和地方政府在債務管理領域的權責關係,有效建立健全債務投資的激勵約束體系,讓債務管理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進程相適應。”蔣震説。(記者 孫韶華 實習生 秦悅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