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裏的機床 成長中的工業

2018-10-15 10:40:3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環球財智頻道消息:10月9日,筆者有幸受邀參觀“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檔案文獻展”,徜徉在一幅幅珍貴的檔案文獻之中,撫今追昔,感受中國工業成長的力量,令人無比激動和振奮。

  在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中,有3張照片筆者十分感興趣。一張是沈鴻與他的銑床,一張是寧江機床廠的生産車間,一張是武漢重型機床集團有限公司生産的超重型數控機床。機床是用來生産機器設備的機器。在中學歷史教科書裏,講到英國工業革命時,會引用馬克思、恩格斯的觀點,把用機器製造機器視為工業革命完成的標誌。用來製造機器的機器就是機床,機床工業的重要性可見一斑。因此,這3張照片極有代表性。

(中首)(財智推薦)(專題專訪)照片裏的機床 成長中的工業

  第一張照片的文字説明這麼寫的:“沈鴻 1938年2月,在八路軍辦事處協助下,率7名工人攜帶11台機床,輾轉奔赴延安。這對以後陜甘寧邊區的工業生産起了重要的奠基作用。1947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曾任中央軍委軍工局一廠廠長,機械總工程師,組織和參與製造出各種機器、設備共134種,參與設計建造了以木炭為燃料的一噸煉鐵爐。兩次被評為陜甘寧邊區特等勞動英雄。毛澤東為其題詞‘無限忠誠’。圖為沈鴻和他帶到延安的11台機床中的1台銑床。”沈鴻原為上海的一個小老闆,1937年全面抗日戰爭爆發後,他奔赴了延安。當時的中共根據地,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必須自力更生發展工業,但發展工業還是需要最基本的設備,因此,沈鴻帶到延安的11台機床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奠定了陜甘寧邊區工業生産的基礎。同時,本著自力更生的精神,沈鴻也充分發揮了創造性,這種自力更生精神就是紅色工業文化的重要內涵。新中國成立後,沈鴻主持製造了九套大型設備,這同樣是在缺乏基本條件的情況下自力更生的壯舉,由此也可以看到價值觀層面的工業文化的重要作用。

(中首)(財智推薦)(專題專訪)照片裏的機床 成長中的工業

  第二張照片的文字説明寫道:“1979年12月,四川省制定了《關於擴大企業自主權利加快生産建設步伐的試點意見》,對試點工作提出了14條具體規定。寧江機床廠是四川省最早進行擴權試點的企業之一。從1978年10月開始,該廠從擴大企業自主權和開展市場調節入手,進行了體制改革試點。到1981年,取得了産量和利潤雙倍增、各項技術經濟指標全面大幅度提高的顯著成效。圖為該廠生産車間。”這段説明非常清楚地反映了中國工業改革開放的早期歷史,不過,説明沒有提到的是,寧江機床廠是改革開放後第一家登報打廣告的生産資料企業。在第一機械工業部的推動下,1979年6月25日,寧江機床廠在《人民日報》上刊登了“承接國內外用戶直接訂貨”的廣告,突破了計劃經濟體制下“生産資料不是商品”的禁區,打破了機電産品按國家計劃指標分配的辦法,對於中國工業經濟的市場化有著開拓性的意義。照片反映了市場化改革後,産品需求大增的寧江機床廠火熱的生産場景。寧江機床廠的歷史體現了中國工業文化中的創新精神,也是憑著這一面向市場的創新精神,今天的寧江依舊是邁向智慧製造的優秀企業之一。

(中首)(財智推薦)(專題專訪)照片裏的機床 成長中的工業

  第三張照片展現了武漢重型機床集團有限公司2012年交付給客戶的XKU2680型超重型數控龍門鏜銑床和DL250型超重型數控臥式銑車床。比較一下,第一張照片裏沈鴻的銑床,個頭其實不大,如果與第三張照片裏的龐然大物擺在一起,可能很難引起人們的關注。但是,那個時代中國還沒有真正獨立的機床工業,就是沈鴻使用的這種普通的機床,基本上都要依靠進口。今昔對比,中國工業的成長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可以用於軍工生産的高端機床,向來也是發達國家限制出口乃至禁止出口的戰略物資,因此,擁有製造超重型機床的能力,對於中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三張關於機床的照片,真實地記錄了中國工業的成長。了解這一歷史,傳承自力更生、開拓創新的工業文化,是這次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的重要意義。(特約專家 嚴鵬 圖片均為“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檔案文獻展”資料圖)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