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釋放紅利 賦能企業轉型升級

2018-10-16 17:36:10 | 來源:科技日報 | 責編:陳晨

  “數字經濟不是虛擬經濟,數字經濟本身就應該是一個實體經濟。數字經濟更多地採用了數字化的手段和智慧化的方式,比如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服務實體經濟,驅動傳統産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和新業態的培育發展。”10月12日,以“數字經濟與服務創新”為主題的第八屆信永中和論壇在京召開,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北京國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雙)董事長兼CEO祁國晟發表上述觀點。

  祁國晟説,中國已成為全球數字中心,在這個從信息化到數字化的轉型時代,混合型人工智能將會是解決企業轉型和治理問題的發展方向,幫助企業從粗放型和人力密集型轉向高精尖和智慧驅動,並推動供給側改革。

  深度融合形成新動能

  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全球共識,很多國家都在數字經濟領域加緊佈局,紛紛出臺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的相關政策,以提升國家競爭力、促進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數字經濟的發展是中國面臨的巨大的戰略機遇,因為中國是經濟大國,也是信息技術大國,這兩者疊加一定會給中國帶來全新的發展動能。”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所長魯春叢説,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數字經濟體,該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是27.2萬億元,佔當年GDP比重約為30%。

  2018年,美國高德納諮詢公司對全球3000位CIO(首席信息官)的調查數據顯示,當前企業數字化轉型仍處於初始階段。業界評論,迎接數字化、智慧化發展中的挑戰,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不僅需要技術、服務和商業模式創新,還需要新理念、新方法。

  如何根據企業、産業發展需要,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彈性地配置全産業鏈資源,探討産業升級的有效途徑,正是信永中和集團聯合國雙舉辦此次論壇的初衷。

  産業需要智慧化轉型

  就在9月底,國家發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等19部門聯合印發《關於發展數字經濟穩定並擴大就業的指導意見》,從加快培育數字經濟新興就業機會、持續提升勞動者數字技能、大力推進就業創業服務數字化轉型等方面提出了多條措施,支持數字經濟發展。

  “數字經濟被認為是繼工業經濟、農業經濟後的新型經濟形態,已成為世界公認的新經濟、新業態、新動能、新引擎。”信永中和集團董事長張克認為,數字經濟的本質在於信息化的深入與昇華。

  作為國內首家赴美上市的大數據和人工智能企業“掌門人”,祁國晟對如何更高效地驅動産業企業乃至實體經濟智慧化轉型深有體會。“如果大家開過新能源汽車尤其是混合動力的新能源車,可能對智慧化轉型會有感觸,燃油車在反饋車還能跑多少公里方面會比較準確,但新能源車反饋的還能跑多少里程並不準確。因為,混合動力新能源車的里程數不只和駕駛習慣、多少油、多少電有關,還和當時的天氣、氣溫、城市坡度、紅綠燈數量有非常大的關係。”祁國晟解釋説,僅靠油量感測器解決不了問題,必須要為每一台車的每一條路線與當天的天氣做一個預測模型。為此,國雙根據過去收集的海量數據做了一個預測模型,可以準確地提供油耗量(油耗準確度達95%以上),極大改善了用戶體驗。

  祁國晟表示,數字經濟更好地為實體經濟發展服務,需要內行的專家以及豐富的行業經驗,沒有這些,做得再好的大數據、人工智能平臺系統都是空中樓閣。

  工信部部長苗圩日前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先後出臺一系列政策舉措,推動在信息基礎設施、傳統數字化轉型、新技術新業態、信息服務等方面的發展。下一步,中國將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基礎,增強安全保障能力,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進一步釋放數字經濟發展紅利。(記者 劉 垠)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