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造”成金字招牌

2018-10-16 09:00:03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國家統計局近日發佈的改革開放40年建築業發展報告顯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建築業保持快速發展,行業規模不斷擴大、實力不斷增強,建成了一批世界頂尖水準項目,從建築業大國不斷走向建築業強國。

  ■建築業從業人員超5000萬

  建築業保持快速增長。2017年,建築業增加值達到55689億元,比1978年增加55550億元,年均增速16.6%;建築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6.7%,比1978年提高2.9個百分點。

  從企業個數看,2017年,全國各類建築業企業已超過30萬家,其中,有施工活動的具有建築業企業資質的總承包和專業承包建築業企業88074個,比1980年增長了12.3倍,年均增加2202家。

  從從業人員數看,2017年建築業年末從業人數達到5530萬人,比1980年增加4882萬人,年均增加132萬人。2017年,建築業從業人員佔全國就業人員的比重達7.1%,較1980年提高了5.6個百分點。2017年,建築業企業工程技術人員達到713萬人,年均增長14.6%。改革開放40年來,建築業為社會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就業崗位,吸納了更多勞動力就業,穩就業作用明顯。

  ■世界頂尖水準項目批量建成

  世界頂尖水準項目批量建成。例如,綜合工程規模、單項建築物、金屬結構等許多工程設計指標都突破了世界水利工程紀錄的三峽大壩;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被國外媒體評價為“有史以來最困難的鐵路工程項目”“世界上最壯觀的鐵路之一”的青藏鐵路;被譽為“第四代體育館”的國家體育場鳥巢;曾經是中國大陸最高的大樓金茂大廈、上海地標性建築物東方明珠、上海環球金融中心;“蜘蛛俠棧道”是世界最高最長的空中漫步雲梯的廣州塔。此外,還有上海磁懸浮、世界最大港口上海港等,著名建築産品數不勝數。

  代表性超級工程接踵落地。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建築企業以新技術、新裝備打造世界領先工程。有標誌著中國工程“速度”和“密度”、以“四縱四橫”高鐵主骨架為代表的高鐵工程;有標誌著中國工程“精度”和“跨度”、以港珠澳大橋為代表的中國橋梁工程;還有代表著中國工程“高度”的上海中心大廈、代表著中國工程“深度”的洋山深水港碼頭以及代表著中國工程“難度”的自主研發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範工程——福清核電站5號機組……這些超級工程成為彰顯中國建築業設計技術和施工實力的金字招牌。

  ■國際營業額連續三年逆勢上升

  2017年,美國《工程新聞紀錄》(ENR)發佈的國際承包商250強榜單中,中國內地共有中國交通建設集團、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等65家企業上榜,包括9家民營企業,佔上榜企業個數的14%,數量已連續三年居各國首位。其中,中國交建位居全球國際工程承包商第三位。上榜中國企業的業務量佔比保持第一位,達到了21.1%。2017年,中國上榜的建築業企業實力大增,在其他上榜企業國際營業額連續三年同比下降的情況下,逆勢上升。

  企業裝備水準顯著提升。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居國際先進水準的建築施工設備,如大型地鐵盾構機、大型挖泥船等,打破了國外成套施工設備的壟斷,成為中國地鐵建設、海島吹填等工程的推進利器。

  部分建築技術世界領先。40年來,中國建築行業不斷提升建築設計水準。高速、高寒、高原、重載鐵路施工和特大橋隧建造技術邁入世界先進行列。離岸深水港建設關鍵技術、巨型河口航道整治技術、長河段航道系統治理以及大型機場工程等建設技術已經達到世界領先水準。(記者 陳佩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