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務能力有望聚變式提升

2018-10-16 17:34:42 | 來源:科技日報 | 責編:陳晨

金融服務能力有望聚變式提升(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隨著互聯網金融不斷發展,互聯網巨頭和金融機構之間的角力點也不斷發生變化。一方面,阿裡巴巴、騰訊、百度等互聯網機構紛紛“去金融化”,專注于科技賦能金融;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金融機構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對外輸出技術。業內人士認為,金融科技在雙方微妙的競合關係中,正進入高速發展階段,金融服務能力或可得到“聚變式”提升。

  近來,不少人都關注到了兩件事:一個是京東金融將官方微博、官方頭條號等更名為“京東數科”,另一個是浦發銀行發起成立“科技合作共同體”。“科技”成為下一階段引領這兩大機構戰略發展的主題詞,也折射出當下互聯網機構和金融機構關注的重點。

  互聯網金融新趨勢

  4月博鰲亞洲論壇上,京東金融CEO陳生強就提出“不做金融”,並表示未來包括京東白條、京保貝、京小貸等金融業務或向金融機構轉移。而此次更名“京東數科”更被業內視為京東金融數字科技戰略的充分釋放,可謂其近期“去金融化”的最大舉動。

  這反映了當下互聯網金融的新趨勢。在嚴監管、金融去杠桿的背景下,互聯網機構再擴大金融佈局將面臨更大壓力,越來越多的互金機構從類金融機構向科技公司轉型。百度金融負責人朱光曾明確表態,百度金融不會謀求全金融牌照和控股權,只會獲得必要的未來“試驗田”以驗證金融科技能力。螞蟻金服則已經在租賃、出行、繳費、政務、醫療等城市服務領域推進著新的科技輸出戰略。

  與此同時,不少銀行在“金融科技”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目前,興業銀行、平安銀行、招商銀行、光大銀行、民生銀行、建設銀行等均相繼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不僅開發金融技術服務自身業務,還對外輸出技術能力。

  共同成長才有未來

  隨著金融科技日漸成為市場焦點,成立20多年的IT服務廠商文思海輝技術有限公司也已摩拳擦掌,準備大幹一場。公司高級副總裁況文川表示:“2018年是金融科技的變革之年,互聯網巨頭高調進入,銀行開始攻城略地,科技公司也得突圍轉型了。因為,金融科技行業永遠是新的顛覆老的。不過,科技只有在開放合作中才能加速發展,金融機構和互聯網機構不可能在封閉中自我發展,勢必得打破封閉僵局。”

  近期,浦發銀行副行長潘衛東介紹,銀行與科技公司之間大多是項目交付、設備採購的合同關係,成立“科技合作共同體”後,合作夥伴不再是短期合作,而是著眼長期發展,深度對接業務場景和技術研發。“通過新模式,銀行可快速應用創新技術,科技公司在銀行真實業務場景下可完善技術應用,同時我們還將研究機構、上下游供應商和消費者聚合起來,共享科技、共享成果、共享收益,實現共同成長。”

  此次成為“共同體”一員的微軟公司中國區副總裁原欣表示,作為老牌的IT公司,微軟見證著包括浦發銀行在內的不少中國商業銀行的轉型發展,感嘆于中國銀行業近20年對於科技創新的不懈追逐。也正因為此,微軟更堅定地認為,今後將繼續加大在中國的科技研發投入。

  “科技是商業未來發展的驅動力。”潘衛東表示,“現在商業銀行面臨很多壓力和挑戰,一些金融服務問題的解決離不開科技思維、科技手段。隨著金融科技的不斷發展,金融機構的核心競爭力和金融服務能力將得到‘聚變式’提升。”(吳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