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兩個健康”引領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8-10-18 09:05:41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鄭思雯

  改革開放40年來,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持續推進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成功實現了從傳統計劃經濟體制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歷史跨越,我國非公有制經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發展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非公有制經濟工作,先後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中共中央、國務院在給中國工商業聯合會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的賀詞中明確指出:“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既是重大經濟問題也是重大政治問題。”“兩個健康”重要論述為新時代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溫州是我國改革開放的先行區和民營經濟的重要發祥地。進入新時代,溫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積極創建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作用,引領和推動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先行先試勇探索,成為中國改革發展“探路者”

  溫州的改革開放發展史就是一部風雲激蕩的民營經濟成長史。改革開放40年來,在黨的基本路線方針政策指引下,溫州率先推進市場化改革,大力發展民營經濟,形成了享譽全國的“溫州模式”,創造了許多鮮活樣本和寶貴經驗,成為中國民營經濟發展的一面旗幟。

  點燃了中國民營經濟發展的“星星之火”。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溫州人民積極響應、解放思想、勇於實踐,大膽衝破計劃經濟體制的束縛,放手大膽發展個體私營經濟,頒發了全國第一本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制定了第一部私營企業條例、出臺了第一個股份合作企業地方性行政規章等多個“全國第一”。溫州的探索實踐,點燃了中國民營經濟發展的“星星之火”。

  激活了“人”這個生産力中最活躍的因素。在人均耕地少、可用資源少、交通條件差的條件下,溫州把“人”作為最大資源,通過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激發了蘊藏在群眾中的創造偉力,掀起了千軍萬馬闖市場的全民創業浪潮,鑄就了“敢為人先,特別能創業”的溫州人精神。從前店後廠到塊狀經濟、從專業市場到全球行銷、從代工貼牌到自主研發、從收購兼併到設立境外産業園,溫州始終勇立時代潮頭。進入21世紀,面對“成長的煩惱”,溫州堅定轉型發展步伐,先後經歷打假治劣、名牌興業、信用建設、品牌強市、創新驅動等發展階段,推動民營經濟始終保持旺盛活力。

  蹚出了“跳出溫州發展溫州”的特色之路。溫州作為我國首批14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大力構築“走出去”與“引進來”雙向互動開放格局,有175萬溫州人在國內、70萬溫州人在國外創業發展,建立了268家國內異地溫州商會和350多個海外僑團,構建了內外互動、聯接世界的信息網、資金網、供銷網、商會網和鄉情網。尤其是38萬溫州人云集“一帶一路”沿線57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一帶一路”建設上的亮麗風景線。

  實現了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為了人民的有機統一。溫州民營經濟是典型的“老百姓經濟”,立足民力、依靠民資、發展民營、注重民富、實現民享是重要的基本特徵。目前,全市在冊市場主體95萬戶,其中企業24.6萬戶,相當於每10個溫州人中就有一個經商辦企業,溫州民營企業數量佔全市企業總數量的99.5%、工業産值佔全市工業産值的95.5%、外貿出口占全市外貿出口的95%、稅收佔全市總稅收的80%左右。近年來,溫州“民字號”改革成效顯著,社會力量辦學、辦醫、辦文化、辦體育等走在全國前列。

  溫州民營經濟的成長之路,是一條黨中央方針政策指引的改革之路,是一條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內生活力的革新之路,更是一條走出貧窮、富民強市的發展之路,充分證明了黨中央改革開放的基本路線、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黨中央、國務院鼓勵支持民營經濟發展一系列決策的偉大正確。

  重整行裝再出發,把準民營經濟發展“定盤星”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復強調“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把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擺上重要戰略位置,讓溫州這座靠民營經濟“起家”“發家”“立家”的城市更加堅定了前進的方向,更讓全市所有民營經濟的管理者、經營者、生産者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力量。在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新階段,作為“探路者”的溫州,要重整行裝再出發,切實把準民營經濟發展的“定盤星”。

  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方針。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前不久,他在東北考察時重申了“兩個毫不動搖”大政方針,表明瞭我們黨的一貫立場,回應了社會的重大關切,給民營經濟發展傳遞了比黃金更珍貴的信心。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精神和決策部署上來,始終堅定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堅持“兩個健康”一體推進。“兩個健康”是一個有機聯繫、相互作用的整體。我們要領悟好“兩個健康”重要論述的深刻內涵,一手抓鼓勵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導,既關注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思想,也關注他們的困難,切實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聚焦聚力高品質、競爭力、現代化。一方面要著力破解民營企業發展面臨的制約和障礙,推動民營經濟向産業鏈價值鏈高端攀升、向創新驅動轉換、向現代治理轉型,做實做好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這篇大文章;另一方面要堅持“團結、服務、引導、教育”的方針,把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聽黨話、跟黨走,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優秀建設者。

  堅持“政企聯手”同向發力。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認識的一個新突破。在推動民營經濟發展過程中,我們要科學厘清政府與市場的邊界,努力在“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之間找到最佳結合點,積極推進市域治理體系現代化,大力發揚新時代企業家精神,把“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的優勢都發揮好,形成同頻共振的生動局面。要處理好“親”與“清”的關係,致力於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為民營企業營造更加順心、安心、舒心、放心的發展環境,攜手推動民營經濟實現新飛躍。

  奮力續寫創新史,打造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

  創建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是落實習近平同志“兩個健康”重要論述在基層的探索和試點。溫州將錨定先行區創建目標,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先行區創建,著力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制度和舉措,樹立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標杆,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夯實民營經濟發展根基。圍繞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堅持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科研主力“三位一體”,鼓勵、支持、引導民營企業深度參與溫州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提升創新驅動力。大力推進溫州東部沿海經濟帶開發建設,著力培育若干個“萬畝空間、千億量級”産業大平臺,提昇平臺爆發力。全面落實浙江省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戰略部署,加快傳統産業智慧化改造,推動新興産業集群化發展,著力打造電氣、時尚、智慧裝備、新能源汽車等千億級産業集群,提升産業競爭力。推進百企上市計劃、隱形冠軍培育計劃、小微企業成長計劃,提升企業成長力。

  著力解決民營企業發展難題。堅持用改革的辦法對症下藥、破解難題,助推廣大民企持續健康發展。放大社會力量辦學、辦醫、辦文化、辦體育等改革效應,鼓勵民間資本進入基礎設施、社會事業等領域,打造市場準入最優試驗田。深化溫州金融綜合改革,加大金融創新、融資支持力度,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打造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示範區。支持建立面向民營企業的共性技術服務平臺,鼓勵引導民營企業加大技術創新、産品創新、模式創新和管理制度創新,在創新發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寬廣。

  致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進清費減負工作力度,真正讓企業輕裝上陣、放手發展,打造優質高效的政務環境。用好溫州(鹿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加快世界(溫州)華商綜合發展試驗區、浙南閩北贛東進口商品集散中心等高能級開放平臺建設,完善與國際接軌的營商規則,鼓勵民企高品質“走出去”、高水準“引進來”,打造透明開放的市場環境。高水準建設國家知識産權示範城市,強化企業産權保護,規範各類涉企行政行為,打造公正公平的法治環境。推動“大建大美”向“全域美”拓展、向“精建精美”提升,切實提升溫州城市能級,成為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打造品質卓越的城市環境。

  激發全民創新創業熱情。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給企業家以禮遇、尊重和榮耀,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實施“青藍接力”行動,著力培養造就一批勇於創新、敢於冒尖的新銳企業家,讓溫州民營經濟永葆生機活力。傳承永嘉學派“義利並舉、以義為先”的文化基因,賦予新時代包容互鑒、合作共贏、專注品質、追求卓越等內涵,讓溫州人精神迸發新活力。

  強化“兩個健康”堅強保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對溫州非公有制企業黨建的重要批示精神,堅持以黨建促發展,以發展強黨建,促進民營企業黨建強、發展強。按照班子建設好、團結教育好、服務發展好、自律規範好的“四好”標準,進一步加強行業協會(商會)建設,把全國最大的商會網打造成服務“兩個健康”的主陣地。高品質推進“兩個健康”先行區地方立法工作,出臺新時代“兩個健康”溫州標準,續寫民營經濟新傳奇。(作者為浙江省副省長、溫州市委書記)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