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為糧食安全保駕護航

2018-10-19 10:39:14 | 來源:光明日報 | 責編:陳晨

  近日,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表示,今年我國糧食産量有望繼續保持在12000億斤以上。特別是小麥和稻穀兩大口糧品種産量基本穩定,庫存充裕,糧食供給是有保障的。

  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背後,正是科技創新發揮著日益強勁的支撐作用。可能已很少有人記得,“十五”初期我國糧食總産量連續4年下滑,到2003年跌至4.3億噸警戒線,糧食安全出現嚴峻危機,我國農業同時面臨著土地、水等資源緊張局面。向有限的土地要糧食增量,怎麼辦?此時,人們把目光轉向了科技。

  2004年,科技部會同原農業部、財政部等部委聯合13個糧食主産省啟動實施了國家糧食豐産科技工程,農業科學家們著眼各地糧食豐産存在的關鍵技術瓶頸,圍繞水稻、小麥、玉米三大作物高産、優質、高效、生態、安全的生産目標開展系統研究,發起了對糧食豐産的長期“總攻”。

  據國家糧食豐産科技工程專家組組長、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趙明介紹,截至2017年,這一工程在東北、華北和長江中下游三大平原13個糧食主産省圍繞三大作物開展科技攻關和技術集成示範,累計建立三大糧食作物項目區(核心區、示範區、輻射區)26.38億畝,增産糧食13229萬噸,平均畝增産50.14公斤,與全國同期糧食生産相比,畝增産量是全國平均畝增産的2.32倍,有力促進了我國糧食單産大幅度提高和全國糧食“十四連豐”。

  在耕地面積有限的前提下,提高單産成為糧食增産最重要的途徑。在14年來的國家糧食豐産科技工程中,三大糧食作物超高産攻關取得新突破,創造了50畝以上連片單季粳稻987.8公斤/畝、稻茬麥769.4公斤/畝、冬小麥821.7公斤/畝、小麥-玉米週年輪作1500公斤/畝、春玉米1254.8公斤/畝的高産紀錄。

  同時,為了推動農業綠色發展,工程研發出集成配套適應于三大平原應用、具有地方區域特色的三大作物高産優質高效生態安全栽培技術體系。“這使項目區水、肥料利用率提高了10%以上,農藥用量減少15%以上,災害損失降低5%以上,每畝節本增效110元左右。工程實施14年,項目區增産糧食、單産增産率和實現直接經濟效益均有大幅提高,累計增加效益2619.01億元。”趙明説。

  此外,趙明介紹,圍繞豐産增效目標,工程自2004年實施以來共獲得各類成果64項,其中鑒定成果18項,獲得國家獎勵7項,省部級獎勵37項,有效提升了我國糧食豐産科技水準。特別是“十二五”期間,工程創新具有知識産權的關鍵技術324項,篩選新品種、形成物化新産品420個,組裝集成具有區域特色的糧食作物綠色可持續發展技術模式130余套,使項目區糧食增産的科技貢獻率達61.7%。一大批高水準的專利、成果顯著提升了糧食生産科技水準。

  “這一工程使我國糧食生産能力跨越式提升,糧食總量由嚴重不足發展到突破6.2億噸大關,並連續五年維持了6億噸以上,較好地解決了13億人的吃飯問題,可以説實現了‘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目標,為全球糧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貢獻。”趙明評價。

  當前,我國糧食産業仍面臨諸多挑戰,在趙明看來,糧食生産正以多措並舉的姿態積極應對。“我們正在實行豆糧輪作和套種,以提高大豆生産能力,同時圍繞鄉村振興戰略要求,積極打造以糧食生産為主的種養加工産業鏈,加強作物綠色生産,打造特色品牌,有效促進糧食産業興旺發達和農民富裕。”

  趙明認為,保障糧食安全,科技仍重任在肩。農業科學家們將進一步加大對糧食作物規模化、機械化、輕簡化、標準化生産技術的研發和應用,在繼續重視産量增加的同時,努力提高土地産出率、資源利用率和勞動生産率,實現糧食生産由資源依賴的粗放數量型增長向綠色可持續的品質效益型增長的轉變,為提高可持續發展和國際競爭能力提供新動能。(記者 楊舒)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